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打好“组合拳” 执好“正义剑”|2021年陕西省网络行政执法工作通报

综合新闻 群众新闻 2022-01-28 18:51:11
[摘要]2021年,陕西省网信部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法治工作的重要论述,打好网络治理“组合拳”,用好行政执法“正义剑”,努力做到让监管“长牙齿”、让网站平台“长记性”,网络乱象得到有效遏制。

  2021年,陕西省网信部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法治工作的重要论述,打好网络治理“组合拳”,用好行政执法“正义剑”,努力做到让监管“长牙齿”、让网站平台“长记性”,网络乱象得到有效遏制。

  据统计,全年共依法依规关停网站429家,关闭互联网平台账号996个,警告约谈网站和账号320家,下架违法违规移动应用程序760个,研判处置涉黑灰产业网络“自媒体”账号1409个,协调关停注销虚拟、黑卡手机号1.4万余个,对26个网站平台主体、3名企业法人处以罚款行政处罚,向有关部门移交案件线索191件。

  瞄准顽瘴痼疾,以行政处罚为手段,敢于出“利剑”。全省网信部门树牢法治红线,高悬执法利剑,重点查处了传播政治类有害信息损害国家荣誉、违规开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传播虚假谣言、传播淫秽色情、教唆网络赌博犯罪、宣扬封建迷信、仿冒机构侵权、谋取非法利益、侵犯他人合法权益、“僵尸”政务网站及账号等十大类典型网络违法违规行为。

  针对“每日瑜伽”APP传播政治类有害信息、损害国家荣誉、严重破坏互联网信息传播秩序,网信部门依法对平台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责令其停止更新7日限期整改,进一步落实平台主体责任,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并依据《网络安全法》对其平台主体给予50万元罚款、对平台负责人给予10万元罚款的顶格处罚。

  针对“动力大杂烩”网站未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违规开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等违法违规问题,网信部门依法对其负责人进行约谈,责令其树立正确价值导向,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面排查违法违规信息,停止更新7日限期整改,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并依据《网络安全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对其主体作出罚款行政处罚。

  聚焦网络乱象,以部门协作为依托,勇于出“重拳”。全省网信部门强化责任担当,主动亮剑作为,通过依法约谈、通报整改、行政处罚、联合办案、线索移交、公开曝光等手段,强化网络执法针对性、实效性和震慑力。

  针对“中国法制西部网”冒用“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名义,未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违规开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和互联网信息传播秩序,在网信部门依法依规关闭该网站后,更名为“中国传媒新闻网”并使用其他域名重新“转世”上线,且在关闭该“转世”网站后,仍不思悔改,再次更换主体、使用“新时代法制文化传媒网”上线,故意逃避监管。对此恶劣违法行为,网信部门关闭“转世”网站后,协调通信管理部门依法依规对其网站主体采取行业禁入措施,列入 “黑名单”。

  针对“作家李麽傻”“꧁꫞靠谁不如靠自己꧂”“用户98620867177”等互联网账号借新冠疫情博眼球、赚流量、搞营销,攻击疫情防控政策,刻意煽动网民恐慌情绪,进行地域攻击、严重扰乱疫情防控秩序和互联网传播秩序,网信部门在依法对相关账号予以关闭的同时,将相关线索转交公安部门,对账号持有人分别依法给予5至10日行政拘留。

  针对“幻游之星”“咸阳康慧”等网站和互联网账号借庆祝建党百年名义开展违规营销和商业牟利活动,网信部门联合宣传、市场监管、文旅等部门,对账号负责人进行了联合执法约谈,责令下架违规商品、停止相关经营活动,停止更新,限期整改,并对违规产品进行收缴。

  坚持宽严相济,以惩戒教育为目的,善于出“实招”。全省网信部门坚持宽严审时、宽严视情、宽严有度,对于非主观恶意、违法问题轻微、初次违法,且落实整改措施迅速、配合执法工作积极的主体和个人以警示教育为主、行政处罚为辅,让网络执法有“温度”。

  针对“CG模型网”的违法违规问题,网信部门依法拟对其主体作出罚款数额较高的行政处罚后,网站负责人主动承担责任,并向网信部门说明情况,申请将对公司的处罚变更为对其个人的处罚。经过执法人员进一步核查,该公司开业不久,运营处于亏损状态,本次违法无主观过错。网信部门依据《行政处罚法》《网络安全法》等有关规定,对网站负责人作出罚款数额较低的行政处罚。

  针对“变色龙网”的违法违规问题,网信部门依法对其进行约谈,拟对该网站取消备案、予以关闭。约谈过程中,网站负责人表示认错认罚,将主动查删违法违规信息和内部管理制度完善整改等情况报告执法人员,希望变更处罚措施。网信部门经过进一步核查,经综合研判,将处罚措施变更为对网站主体和负责人分别给予罚款的行政处罚。



来源:群众新闻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网络 执法 安全

上一篇:【陕耀国际·3期】疫情过后 长安依旧 海外网友赞叹“了不起的中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