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近期陕西新冠疫苗充足 序贯加强接种既可优势互补也可减少副反应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2-02-24 23:06:36
[摘要]近日我省已启动新冠疫苗序贯加强针接种,让加强免疫多了一种选择。据陕西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近期我省新冠疫苗供应较为充足,建议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应接尽接”,建立全省免疫屏障。

近日我省已启动新冠疫苗序贯加强针接种,让加强免疫多了一种选择。据陕西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近期我省新冠疫苗供应较为充足,建议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应接尽接”,建立全省免疫屏障。

陕西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说,按照技术路线区分,我国目前批准使用的新冠疫苗共有三类,分别是由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等生产的灭活疫苗;天津康希诺公司生产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安徽智飞龙科马公司生产的重组蛋白疫苗。

日前启动的序贯加强免疫,针对的是接种灭活疫苗的群体。简单来说,就是“18 2 6 1”,即18岁以上人群,完成2针灭活疫苗接种,满6个月后,再加强接种1针。现在,这个“1”多了一种选择,可以继续打同类的灭活疫苗,也可以打另外两类疫苗中的一种。

据介绍,序贯加强免疫指的是采用与基础免疫不同的技术路线的疫苗,进行加强免疫接种。比如之前打的两针灭活疫苗,加强针继续选择灭活疫苗,叫做同源加强免疫;如果选择的是腺病毒疫苗或者重组蛋白疫苗进行加强免疫,叫做序贯加强免疫。

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有两个优点。一个是不同疫苗之间可以优势互补,对于激发免疫系统来说,有更好的效果。另外一点,对于部分人来说,可以减少一些副反应,不同体质的人对某一种疫苗副反应比严重,那么在加强免疫的时候换一种疫苗,副反应可能就减轻了。

需要注意的是,“同源加强免疫”和“序贯加强免疫”,二选一就可以,如果此前已经使用灭活疫苗完成第3针加强接种的,不需要重复接种。另外,从我省去年12月发生的本土疫情看,接种疫苗病例中出现危重症占比1.09%,而未接种疫苗病例中出现危重症病例则占到11.21%,出现危重症风险较接种疫苗高10倍以上,充分说明疫苗接种对于预防危重症病例有效。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新冠 疫苗 充足

上一篇:医保卡要停用了 社保卡又该咋用?华商报邀请专业人员全方位解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