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山东业主装修新房发现窗台钢筋减半 协商不成被开发商告上法庭

要闻 上游新闻 2022-03-16 08:07:38
[摘要]2017年底,山东威海市民孙先生夫妇购买了山东金猴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金猴房地产)开发的圣海名居2405的两居室现房。在装修过程中发现房屋存在少两根钢筋的质量问题。

2017年底,山东威海市民孙先生夫妇购买了山东金猴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金猴房地产)开发的圣海名居2405的两居室现房。在装修过程中发现房屋存在少两根钢筋的质量问题。

多年来,孙先生向项目开发商及威海高技区建设局都反映过情况,期间也提出过解决方案,但因各种原因始终没能真正解决。后自费委托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对两户框架梁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显示,两户框架梁均比设计图纸减少了一半钢筋。

3月14日,上游新闻记者致电金猴房地产,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上述检测报告并不认可,“检测单位没有通知我们,也没有到现场”。记者又致电威海高技区住建局,一名负责人以开会为由拒绝了采访。

3月15日,一名住建领域工程师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返梁钢筋缺少肯定会影响本楼层承载力,但对整体承载力是否造成影响,由于无法看到最终验收图纸和现场情况,不好给出判断,“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房屋质量存在问题”。

▲金猴·圣海名居楼盘在2017年获得威海市“宜居典范海景楼盘”。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买知名楼盘后发现房屋“偷工减料”

孙先生告诉上游新闻记者,金猴房地产在威海市是比较有名的房企,算是能排得上号的“品牌公司”,刚好圣海名居又靠海,离浴场,良好的地理位置加上对金猴品牌的信任,2017年底,孙先生的妻子张女士决定购买该楼盘一套总价128万元、112米的两居室现房。

收房后,孙先生准备好好装修一番。他说,因为购房时置业顾问表示,可以把靠北的凉台处理一下做成落地窗,他便听从建议开始施工:将房屋北侧餐厅窗台下的框架梁拆除,将室外空调机位封包并设置外窗。在拆除该部位墙体时,上述框架梁钢筋部分露出;同时在该房屋楼顶铺装防水、保温层等。

孙先生说,在施工过程中发现了问题:框架梁居然有个20×25×30厘米大小的孔洞缺陷,房屋建筑工程专业出身的孙先生推断,这是漏打了混凝土。而且,裸露在外面的只有两根螺纹18的钢筋,而原来设计的应为4根钢筋(2根螺纹18+2根螺纹16),现在足足少了一半。

在孙先生楼下2305的业主董先生则告诉记者,他跟孙先生一样,装修时发现了缺少钢筋的情况,“开了10厘米的洞都没发现钢筋”。

公开资料显示,金猴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拥有国家二级房地产开发资质,是威海市房地产开发协会副会长单位。2009年被威海市委市政府评为“威海市十佳房地产企业”,2010年荣获“山东省房地产开发综合实力50强企业”称号。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金猴·圣海名居楼盘在2017年获得威海市“宜居典范海景楼盘”,2020年还被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评为优良小区。

▲装修过程中,将餐厅窗台下的墙体拆除后发现,裸露在外面的只有两根螺纹18的钢筋,而设计图纸显示应为4根钢筋。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协商不成被开发商告上法庭

发现房屋存在质量问题后,孙先生便向小区物业反映,由于该物业是金猴自有物业,孙先生希望物业能向开发商金猴房地产反映,对涉事房屋或整栋楼进行加固。然而,小区物业工程人员看过后却表示,梁是地梁,并非框架梁,不受力,完全可以砸掉。孙先生认为物业工程人员根本不懂结构,简直是胡闹。多方理论无果后,2019年,孙先生反映至威海高技区建设局。

经高技区建设局牵头,由开发商金猴房地产出面,并经孙先生同意,联系了山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委托其对房屋进行检测。然而,在协议中,针对检测结果和安全性鉴定结论的表述方式,孙先生和金猴房地产产生分歧,最终因无法达成共识而终止。

此外,期间也提出过解决方案,但因各种原因始终没能真正解决。其中还包括赔偿问题,金猴房地产工作人员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他们曾提出以合计250余万元的总价“回购”孙先生房产,遭到了孙先生的拒绝,“孙先生提出三倍赔偿并要求对全楼实施检测,我们是无法满足这个要求的”。

双方僵持之下,2020年下半年,金猴房地产将孙先生夫妇告上法庭,要求将房屋(E-F轴间)/11-14轴(即房屋北侧,餐厅窗台下的框架梁)的外墙恢复原状,并承担相应损失,以及将私自改建楼顶屋面花坛恢复原状并承担恢复维修费用,并要求解除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现售)》

邻居董先生则告诉记者,因自己时忙而且对建筑知识不懂,相关维权就委托了孙先生,然而维权过程中,他不止一次收到金猴房地产发来的律师函,但并没有收到金猴房地产对他的起诉。

法院认定:钢筋数量与设计图纸不符

2021年4月25日,威海市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对本案作出一审判决。

判决书载明:根据金猴房地产的申请,对外委托青岛建筑设计研究院及方盛价格询证中心所做鉴定报告及评估报告,鉴定机构及鉴定人员的鉴定资格具备,鉴定程序合法,鉴定意见合法有效。根据鉴定意见载明,涉案房屋(E-F轴间)/11-14轴外墙上返梁纵向钢筋数量与施工设计图纸不符,经核算该位置缺少的钢筋不会影响工程结构整体承载力,而孙先生局部拆除拆除涉案房屋(EF轴间)/11-14轴墙(即房屋北侧,餐厅窗台下的框架梁)、封包空调机位设置外窗、楼顶建设花坛及菜地的行为,存在安全隐患。法院认为,该安全隐患的存在,并非合同解除的法定理由,该隐患可以通过维修方式恢复原状而解决。

关于上返梁缺少钢筋的问题,金猴房地产需履行合同义务主动按设计图纸的要求增加涉案外墙上返梁纵间钢筋的数量并承担相关费用,消除质量瑕疵。

对于孙先生自行委托国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做了一份《检验报告》,金猴房地产对检验报告真实性无异议,但是称该鉴定报告是孙先生单方委托鉴定,不具有证明效力。

对此,法院判决孙先生将拆除的涉案房屋(E-F轴间)/11-14轴外墙和封包的空调机位恢复原状,将拆除的涉案房屋楼顶对应屋面A轴至C轴交15轴至17轴及C轴至F轴交11轴至17轴范围内的屋面恢复原状,驳回金猴房地产要求解除其与张女士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现售)》的诉讼请求。

▲2021年4月25日,威海市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作出的判决书显示,钢筋数量与施工设计图纸不符,经核算该位置缺少的钢筋不会影响工程结构整体承载力。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业主:因房屋质量问题至今无法入住

对于一审判决,孙先生认为,该小区许多住户都包了阳台,如果他买的房子包了阳台影响结构安全,那其他楼层都影响结构安全,都拆除吗?“我认为,判决书中包阳台影响结构安全的结论不成立。”

孙先生表示,包阳台和少钢筋是两码事,不应该合并审理。再者,建筑结构体系是一个整体,判决书回避了两户少钢筋的事实,回避了整体结构抗震稳定性问题。另外,他咨询了很多国家级权威机构,鉴于此楼四户少钢筋、两户已确认的事实,按照结构规范,必须对全楼进行检测鉴定,及时采取加固措施甚至拆除。偷工减料是建筑专业问题,不应该由法院裁决。

针对金猴房地产所称孙先生索要三倍赔偿一事,孙先生表示,自己从未提出过此要求,他希望相关住建部门主持,组织国家级鉴定机构对此楼进行一次全面检测鉴定,彻底查清偷工减料的结构隐患,尽快加固,保证全体居民安全。

董先生也表示,收房都快5年了,就因为房屋质量问题,到现在也无法入住,希望相关部门对整栋楼进行检测,确认是否存在安全问题。

对于楼盘是否存在“偷工减料”一事,上游新闻记者致电金猴房地产总经理王颖,随后她安排一名工作人员回复记者称,具体情况法院判决已经载明,对于小区是否还有其他住户存在包阳台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确实存在”。

3月14日,上游新闻记者致电威海市高技区建设局,一名负责人称相关情况已有法院判决,对于是否对整栋楼或者楼盘进行检测,该负责人以开会为由拒绝了采访。

3月15日,一名住建领域工程师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返梁钢筋缺少肯定会影响本楼层承载力,但对整体承载力是否造成影响,由于无法看到最终验收图纸和现场情况,不好给出判断,“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房屋质量存在问题”。

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来源:上游新闻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开发商 房屋 质量

上一篇:中关村在线回应高速下载链接诱导陷阱:正在积极整改 下一篇:“慈善旧衣回收”背后有人年赚数十万 这笔生意经伤害了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