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各级政务大厅受理“歇业备案”登记 时长累积最多不超过三年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张雷 2022-03-21 06:55:50
[摘要]降低企业存续成本,西安市各级政务大厅自今年3月起已开始受理企业“歇业备案”登记业务,企业可以自主决定在一定时间内歇业,歇业时长累积最多不超过三年。

QQ截图20220321065644.jpg

  一名公司负责人成功办理了“歇业备案”登记

  企业暂时经营困难怎么办?记者近日获悉,为有效应对疫情影响,降低企业存续成本,西安市各级政务大厅自今年3月起已开始受理企业“歇业备案”登记业务,企业可以自主决定在一定时间内歇业,歇业时长累积最多不超过三年。

  今年3月起

  首次设立歇业制度

  近日,西安一公司法人代表马先生来到未央区政务大厅打算办理企业注销业务,他告诉工作人员,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困难,他想等疫情过后再重新申请营业执照开业。得知这一情况后,工作人员向马先生介绍企业歇业备案登记的相关政策、办理条件及申请流程。“没想到还有这种方式,只歇业不用注销,这样我就没什么压力了。”马先生当即表示申请办理“歇业备案”登记,在向登记窗口提交了“歇业备案”材料后,成功办理了“歇业备案”登记。

  据了解,今年3月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首次设立歇业制度,明确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故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企业,可以自主决定在一定时间内歇业,歇业时长累积最多不超过三年。

  可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给企业蓄势发展留出空间

  陕西一建筑公司因疫情遇到经营困难,经开区政务大厅工作人员向企业及时推荐并办理了“歇业备案”登记。企业法人代表高兴地说:“没想到现在的政策这么灵活,我们的企业现在可以重新谋划了,真的太谢谢你们了。”

  在高新区政务大厅,一家商贸公司的马女士正在向工作人员提交“歇业备案”登记材料,工作人员现场予以办理登记手续,并按照企业要求为其按下“暂停键”,顺利完成“歇业备案”登记。“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困难,入不敷出,本来认为只能注销了,现在国家推出了歇业政策,给了我们企业喘息的空间和休息的时间,我们会利用歇业这段时间,思考调整经营方向和经营策略,好好充电,歇业结束后整装再出发。”马女士说。

  据了解,“歇业备案”登记是针对部分企业暂时面临短期经营困难,但仍迫切希望保留住企业地位的强烈诉求,为企业提供“歇业备案”登记,打破了“一刀切”式注销退市模式,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歇业制度为经营困难的企业提供了缓冲性制度选择,降低了企业在房租、水电、人力等方面的维持成本,企业既能通过歇业降低其运营成本,保障其合法权益,又能为市场主体留足更充分的生存发展空间,量身定制个性化扶持措施,助力企业蓄势再发,从而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创业创新动力。

  文/图 记者 张雷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歇业 备案 政务大厅

上一篇:最新!西安中小学、幼儿园将恢复线下教学 各区核酸检测点公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