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延安新闻 > 正文

延安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延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贺秋平 2022-03-28 06:52:56
[摘要]3月27日,延安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枣园宾馆开幕。

  3月27日,延安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枣园宾馆开幕。延安市代市长严汉平代表延安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五年来,延安市历史性告别绝对贫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过去五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2004.6亿元

  过去五年,延安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综合实力全面提升。全市生产总值达到2004.6亿元,年均增长6%,人均GDP达到1.38万美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累计实现地方财政收入758.6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787.9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9306元和14258元。

  报告指出,延安市场主体达到22.5万户,其中企业5.3万户,在库“五上”企业1591户。粮食生产守住了70万吨底线。建成全国最大优质苹果基地,苹果产量突破400万吨,“延安苹果”“洛川苹果”区域品牌价值名列前茅。延安革命纪念地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新增国家4A级景区4个,4A级以上景区达到9个,延安红街、甘泉大峡谷成为网红打卡地,累计来延游客2.4亿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603亿元。连续四年进入全省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行列。

  可喜的是,这五年,延安精准施策抓脱贫、治污染、防风险,三大攻坚成效显著。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目标,投入各级财政资金76.7亿元,精准实施“八个一批”脱贫工程,延长、延川、宜川3个国定贫困县全部“摘帽”,69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0.52万人全部脱贫,被党中央、国务院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成为全国脱贫攻坚示范交流基地。

  今年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和8.2左右。

  2022年,延安市将重点做好经济建设、创新驱动、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区域协调发展、绿色发展、改善民生、社会治理八方面工作。特别是在抓实普惠性民生方面,将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办好特殊教育,全面落实“双减”要求,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疏导,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新改建中小学、幼儿园15所,新增学位1.04万个。扶持区域性、示范性中职学校发展,支持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创建省级“双高”院校,支持延安大学建设更有特色、更有水平大学。 

        华商报记者 贺秋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延安 生产 目标

上一篇:赵刚当选延安市委书记 严汉平、马月逢当选市委副书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