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委员建议 | 政协委员建议集中供暖分户计量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22-03-28 14:55:28
[摘要]每年西安市两会,民生话题都备受关注,西安市政协委员、陕西鑫淼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穆兰非常关注供暖问题,她建议,集中供暖采用分户计量的方式,有助于资源节约,也能保障用户的权益。

\

  每年西安市两会,民生话题都备受关注,西安市政协委员、陕西鑫淼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穆兰非常关注供暖问题,她建议,集中供暖采用分户计量的方式,有助于资源节约,也能保障用户的权益。

  穆兰说,在我国北方地区,冬季取暖大部分都是依靠集中供暖,按一个采暖季每平方(建筑面积)来收费的,这种集中供暖的方式通过地暖或暖气片散发热量,提高室内温度,舒适度较高,受到用户普遍认可。但是随着集中供暖的普及,广大用户对这种供暖及计费方式的缺点也表现出越来越明显的不满意。

  这些不满表现在以下方面:用户没有办法控制供暖时间,如果冷空气提前或延后,而暖气又没有,用户就要挨冻;在供暖中,可能因为能量耗损而出现高层温度较高、低层温度较低的情况,大大降低了用户冬季采暖的舒适性;无人房间、无人时段也供暖,造成了能源浪费。

  穆兰在调研中了解到,近几年不断有用户反映集中供暖期温度不达标,虽然政府采取公布热线电话投诉等方式力图让用户满意,但在实践中用户投诉后效果不尽人意;另外还有个别物业公司为谋取利益甚至夜间将小区暖气阀关掉,造成用户都是按建筑面积缴费,但物业公司与热力公司怎么结算用户一般是不清楚的,没有透明度,无形间用户的利益就受到损失。

  此外,随着广大用户法律意识的不断增强,用户们对现有计费按建筑面积计量认为非常的不公平。所有楼道、电梯等公共设施所占用的建筑面积是并不提供暖气的,但是用户们无形中就为那些“建筑面积”白白买单。

  “综上所述,越来越多的用户对集中供暖分户计量期望度越来越高,故此建议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能够充分听取广大用户的心声,逐步改造并实行城镇居民集中供暖分户计量的方式,积极关切和回应广大热暖用户的需求和愿望。”穆兰说道。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马虎振 摄影 陈团结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供暖 两会 政协委员

上一篇:华商直播帮|长乐坡昆仑小区外道路能否装隔离栏? 浐灞生态区商贸园办:非市政道路 将加强整治 下一篇:委员建议 | 餐饮业遭疫情打击 委员呼吁给予专项帮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