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代表唐晓芳:“双减”以来教师负担加重 建议提高小学师生比、增加教师编制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22-03-30 20:22:49
[摘要]“双减”的实施减轻了学生和家长的负担,但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教师负担,西安市人大代表、灞桥区纺织城小学校长唐晓芳建议,增加西安市小学提高师生比、适当增加教师编制,让教师的工作质量及职业幸福感不断提升,更有热情、激情和精力高质量地落实“双减”工作。

  “双减”的实施减轻了学生和家长的负担,但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教师负担,西安市人大代表、灞桥区纺织城小学校长唐晓芳建议,增加西安市小学提高师生比、适当增加教师编制,让教师的工作质量及职业幸福感不断提升,更有热情、激情和精力高质量地落实“双减”工作。

  “双减”以来教师工作时间延长 工作压力增大

  “‘双减’实施半年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在政策推进过程中,也伴随出现了教师负担加重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师职业的幸福感和教育工作的长足发展。”唐晓芳说,’双减’后带来了教师工作时间延长、工作压力增大、自主工作和教研时间被挤占等问题。

  唐晓芳说,“双减”后,小学教师一般为早上7:40入校,晚上7点多出校,中午管理午托学生不休息,下午课后服务至6点以后,在岗时间达11—12个小时以上。

  “‘双减’要落实落地,学校必须提高教学质量,同时还要开展丰富多彩的课程和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养,这就要求教师具备特色课程的开发、讲授以及相关活动的策划能力。”唐晓芳说,这让教师的综合素养面临严峻挑战,职业压力明显增加。

  “双减”实施以后,原定于每周天下午4:00-6:00之间开展的教师备课、教研、会议等时间被课后服务挤占,学校只能利用下班时间、周末和其他零碎时间进行,导致工作时间再次延长,且活动效果不佳。

  “长期如此,教师将会身心疲惫,倦怠感增强,职业幸福感降低,甚至可能导致优秀教师的流失或制约优秀人才的加入,影响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唐晓芳说。

  建议提高西安市小学师生比 让教师高质量地落实“双减”工作

  为减轻双减政策下教师的工作负担及压力,提高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和幸福感,促进教育质量的可持续提升与发展,唐晓芳建议适当提高西安市小学的师生比标准,增加教师编制,以适应双减政策下的学校工作。

  唐晓芳说,目前西安市小学的师生比是以1:19核算,但是以学校教职员工总数计算的,其中包含校医、财务及工勤人员等,不够合理,建议师生比应只以专任教师数计算,校医、财务、工勤等专职人员应单独计数,不纳入师生比范筹,使其更加科学、合理、精准。而且目前西安市小学实施的1:19的师生比标准,是未实施“双减”前的配置标准,不能完全适应双减政策下的教师工作,应与时俱进,及时提高调整。通过提高师生比标准,增加教师数,让教师的工作量降下来,压力减下来,让弹性上下班、工学家兼顾成为可能,让教师的工作质量及职业幸福感不断提升,更有热情、激情和精力高质量地落实“双减”工作,惠及学生,办好高质量的教育。

  

\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双减 教师 负担

上一篇:陕西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邀请“大国工匠”“技能大师”进校园授经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