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西安要闻 > 西咸新区 > 空港新城 > 正文

枢纽动能提速 创新红利释放——奋力书写自贸区建设“空港答卷”

空港新城 空港新城 2022-04-01 10:53:58
[摘要]过去5年,是空港新城作为陕西自贸试验区核心承载区以及重要功能区快速发展的5年。未来,空港新城功能区将继续立足特色,积极探索内陆型临空型自贸区的新模式、新路径,为内陆型、临空型自贸区建设贡献“空港样本”。

  自2017年4月1日自贸区挂牌以来,在“自贸+临空+航权+保税+口岸+跨境”的叠加优势中,一次次制度创新突破、一项项改革创新成果,在空港新城探索、落地。

  截止目前,空港新城功能区累计形成创新成果43项,其中“大型机场运行协调新机制”、“航权开放助力国际航空枢纽建设”、“进口快件智慧监管模式”等4项全国复制推广,“行邮税移动支付” 等9项全省复制推广。

空港自贸功能区.jpg

  枢纽动能红利释放

  五年来,空港新城功能区利用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构建起立体化的开放通道,打造国际航空枢纽,成为我国内陆地区开放、包容的代表符号。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开通国际客运航线77条,联通全球36个国家、74个主要枢纽和旅游城市。2021年货邮吞吐量达到39.56万吨,增长5.1%,位列全国第九。累计开通全货运航线39条,其中国际货运航线20条,构建了陕西聚集高端产业、对接国际市场的重要通道。自由贸易试验区.JPG

  营商优化活力发展

  空港新城功能区对标国际,创新突破,带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激发出新的发展活力。深化15分钟政务服务圈,实现101件主题套餐线上办理,推进各类评估审批事项再整合再优化,落地“拿地即开工”“交房即交证”等新举措,将优化政务服务水平,有效降低企业群众的办事成本放在突出位置。西安机场.jpg

  开展空运国际货物停机坪“直提直装”新改革,空港陆港联动落地空铁联运新业务,一系列贸易通关便利措施的实施,让企业收获了实实在在的极速体验。以三星公司为例,从韩国首尔进口到西安的半导体生产设备、零备件和原材料,进入西安工厂的时限缩短24小时。2017年4月1日至今,空港新城功能区新增市场主体1.81万家,同比挂牌前增长394.5%,激发出区域发展的市场活力。 直提直装.jpg

  制度创新产业提速

  制度创新带来的产业发展,是衡量自贸区建设的一个最直观,也最具说服力的“指标”。五年来,围绕临空特色,空港新城功能区产业发展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不断加强。

  临空型总部经济不断扩容,西部航企总部基地地位凸显。目前,已有国航、南航、深航等14家航空公司区域总部基地集中落户。

  航空物流业方面,物流产业现代化升级进程加速,辖区现有各类物流企业176家,建成投运物流园区11个;

  航空维修方面,相关产业雏形初现,引入东航-赛峰起落架维修、科荣达APU维修等企业,建成西北最大的东航维修机库;东航赛峰.jpg

  临空先进制造业方面,梅里众诚动物疫苗、航天电子信息等制造业项目落地,临空产业园、中南高科临空产业港等产业载体相继投用;

  临空高端服务业方面,西安临空会展中心投入运营,国际美术城少儿美术馆建成开放。光影机场.jpg

  对外开放协同联动

  在省内,空港新城功能区携手宝鸡、铜川、渭南、安康、韩城等多个自贸协同创新城市,探索飞地经济、城市货站等新业务。区内陕西越海峤供应链有限公司从印度完成首单15吨辣椒进口业务,落地韩城黄河金三角公用型保税仓。

  在省外,与杭州、宁夏、新疆等地协同联动,以跨境电商为纽带,打通东西双向的经济、贸易、人文交流通道。目前,新疆国家级孵化器众维E工厂跨境贸易众创空间已落地,将成为自贸区联动西北、面向中亚的重要承载。空港综保区.jpg

  在国际,联合法国陕西商会、欧美同学会、英国陕西商会、华盛顿陕西商会等机构,搭建自贸区国际人才服务平台,举办丝路青年创新创业活动,不断探索引进来、走出去的新路径,用自贸为科创赋能。

  过去5年,是空港新城作为陕西自贸试验区核心承载区以及重要功能区快速发展的5年。未来,空港新城功能区将继续立足特色,积极探索内陆型临空型自贸区的新模式、新路径,为内陆型、临空型自贸区建设贡献“空港样本”。

 


来源:空港新城

编辑:徐晗

相关热词搜索: 自贸区

上一篇:空港新城签约海蓓健康 共同推动生命健康产业集聚发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