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事关鼠疫!西安疾控提醒近期内蒙古包头抵返西安人员要注意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2-04-12 10:26:21
[摘要]3月29日内蒙古包头市固阳县银号镇腮林村发现鼠间鼠疫疫情,就此,西安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鼠疫可防可治,做好预防不恐慌。

  3月29日内蒙古包头市固阳县银号镇腮林村发现鼠间鼠疫疫情,就此,西安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鼠疫可防可治,做好预防不恐慌。

  鼠疫是由鼠疫杆菌引起的一种烈性传染病,发病急、病程短、传染性强、病死率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甲类传染病。鼠疫的感染源主要为感染动物和肺鼠疫患者,常见的宿主动物有蒙古旱獭、达乌尔黄鼠和长爪沙鼠等。野生食肉类动物、家畜(犬、猫)等也可感染鼠疫。

  鼠疫感染方式分为病媒生物传播、接触传播和飞沫传播。在自然疫源地,病媒生物传播是最主要的传播方式,跳蚤就是传播鼠疫的主要媒介,寄生在染病动物的跳蚤感染病菌后再叮咬人,即可造成人的感染。在人们接触、猎捕或剥食染疫动物时将鼠疫传染给人类。肺鼠疫患者或动物通过呼吸、咳嗽将鼠疫菌排入周围空气中,导致肺鼠疫传播。

  人感染鼠疫后,可能会出现如下症状:腋窝下或者腹股沟处的淋巴结肿胀,摸起来很硬,感觉特别疼;发高烧,体温可升至39-40℃,寒颤,咳嗽,胸痛、咳痰(泡沫样血痰);皮肤黏膜出现血点及瘀斑,甚至出现休克等。

  进入4月份,天气转暖,又到了鼠类活动高峰期,疾控部门提醒广大公众做好以下防护:

  近期内蒙古包头市抵返西安人员,如出现发热、咳嗽、淋巴结疼痛、咯血或出血等症状,不要随意走动,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佩戴口罩,立即就近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到达发热门诊后主动报告自己可能存在的感染鼠疫高危行为,遵从医疗机构安排。

  内蒙古地区是自然鼠疫疫源地,近年来动物鼠疫活跃,时有人间鼠疫发生。西安市近期如有去内蒙古务工和旅居人员要严格按照鼠疫防控“三不三要三护”的要求,切实做好个人防护,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三不”:不接触、剥食和不携带鼠、野兔、狐狸、狼、流浪狗、流浪猫、黄羊、旱獭等动物;不要在野外,尤其是不要在鼠类(包括旱獭)、野兔等动物洞穴周围进行休憩,更不要挖刨动物洞穴;不要接触急死患者、疑似鼠疫患者、确诊鼠疫患者。

  “三要”:要及时报告病死鼠、疑似鼠疫患者,不明原因的高热患者和急死患者;要做到住所及周边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猫入笼,狗拴养,定期进行灭蚤处理;对患者要做到就地治疗,确保患者可以得到迅速及时救治。

  “三护”:要进行有效防护,人员在野外活动或作业时,要穿长裤、长袖上衣,必要时穿高筒靴或防蚤袜;要进行健康监护,对从事高危职业人员如放牧人员、灭鼠人员、野外作业人员和疫源地内居民要每天进行健康监护,一旦出现异常情况要及时进行报告;要进行监管看护,对出入疫点周围的人员,要进行必要的监管看护,防止人员在未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下进入疫点。

  4月份是第34个爱国卫生月,广大市民要注重个人卫生,提高防病意识,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参与到爱国卫生月的活动,从身边的环境卫生整治做起,从保护自身做起。春暖花开之际,市民前往草坪、野外爬山或在荒地、耕地、路基等环境活动,请不要在上述地方坐卧休息,不要接触啮齿类动物,避免跳蚤叮咬。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鼠疫 包头 西安

上一篇:“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民生热线活动|城市智慧安防 让我们生活更安全 城市文明养犬 让我们生活更舒心 下一篇:出行必看!陕西各大火车站最新防疫政策都在这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