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开通社保卡“亲友代办”网上服务功能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22-04-20 20:43:33
[摘要]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减少不必要外出,西安市人社局在西安市人社局网上办事大厅、西安人社通App、西安人社微官网、秦云就业西安平台开通社保卡“亲友代办”网上服务功能。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减少不必要外出,西安市人社局在西安市人社局网上办事大厅、西安人社通App、西安人社微官网、秦云就业西安平台开通社保卡“亲友代办”网上服务功能。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人社局信息中心了解到,在上述四个平台社会保障卡服务专区内,有一个“亲友代办”功能端口,进入页面后,点击“添加亲友信息”,按照系统提示填报信息并上传资料完成绑定。具体步骤如下:

  第一步,选择与需代办业务亲友的关系,如父子、父女、母子、母女或配偶。目前线上代办功能,仅支持直系亲属代办,父母为未成年子女代办;成年子女为年龄较大的父母代办;配偶之间代办。

  第二步,填写需代办亲友姓名和身份证号码。请务必按照身份证信息填写,否则信息校验出错,将无法办理代办业务。

  第三步,上传需代办亲友的身份证或者社保卡正反面照片。如需代办亲友不满16周岁且无身份证,可选择上传可证明监护人关系的户口本。身份证和社保卡的正面为有国徽的一面。

  第四步,如果您是为成年人代办业务,须上传授权委托书。如果是为未成年人代办业务,上传未成年人出生医学证明照片即可。授权委托书可提前下载填写,也可参照模板格式书写,但必须有需亲友(委托人)本人签字并摁指印。

  第五步,填报完成后,点击“确认新增”。同时,请认真阅读并确认“承诺书”。至此,代办亲友信息绑定完成。

  需要特别提示的是:填报的信息资料务必真实、有效、准确否则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待系统审核通过后,即可帮亲友办理相关社保业务。审核过程一般需3个工作日,建议您关注审核状态。同时,一人最多可为5位亲友代办。也就是说,可添加绑定5位亲友信息。

  当然,线下渠道依然畅通。亲友代办有难度的,也可选择线下办理相关业务。西安市本级及各区县、开发区人社部门均设立了社保卡服务窗口,同时12家合作银行700多家标有社保卡服务网点标识的也可以办理社保卡相关业务。

  华商报记者 肖琳

\

\

\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社保卡

上一篇:散户如何安装天然气?开放式厨房为啥不能通气?西安秦华燃气解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