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华商网“小区物业问题”系列报道:聚焦物业管理 营造和谐社区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2-04-25 16:11:51 编辑:赵嘉琨 作者:赵嘉琨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总.png

华商网讯(记者 赵嘉琨)一直以来,华商网记者持续收到大量物业相关投诉,发现部分小区业主面临维权难困境。自3月份以来,华商网《群众呼声》持续聚焦物业管理领域,关注了西安市多个小区业主反映的物业问题,并先后发布五篇相关稿件,包括《西安智慧城小区物业退出却不移交办公用房 业主一查产权竟在开发商名下》、《西安小东门小区业委会难改选 业主称物业借收费问题卡候选人资格》、《西安大都荟单方面提高住宅业主停车费 被官方叫停后仍未执行原价》、《西安一小区业主买“无瑕疵”车位 交付时发现车位旁建了消火栓》、《西安景致雅居业主反映楼下餐馆油烟扰民 城管部门叫停涉及油烟的餐饮项目》。该系列报道在抖音平台总播放量超过130万,点赞量超过1.2万,同时,停车费、业委会等相关话题在抖音、微博、微信等平台上引发网友热议。

智慧城.png

  西安智慧城小区物业退出却不移交办公用房

  业主一查产权竟在开发商名下

  3月份,华商网收到长安区智慧城小区业主的求助称,经过长久的准备和业主大会的表决通过,他们小区于3月1日迎来了新物业公司。但是十几天过去了,原物业公司还是不愿意移交小区资料及办公用房。而双方迟迟没有能够成功移交物业用房的原因,在于对物业用房的面积有分歧。

  经华商网记者协调,3月17日上午,长安区住建局物管科、小区业委会代表、原新知物业三方召开了协调会。长安区住建局物业科唐科长给出了解决方案,建议业委会尽快和新物业进行小区公共设施现状的确认,而后携带相关资料去韦曲街道办进行备案登记。面对唐科长的说法,小区业委会徐主任称:“业委会这边会尽快去给新物业备案登记,至于物业办公面积的分歧,我们将通过法律途径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此事,协调成功。

小东门.png

  西安小东门小区业委会难改选

  业主称物业借收费问题卡候选人资格

  小东门小区是房改后的单位家属楼,2019年列入“三供一业”改造项目。其物业管理被原单位移交给“西安华衡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后经多次转让,资产及管理职能移交给了“陕西华衡城市运营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后称华衡物业)”。

  在华衡物业进驻小区的三年内,由于电梯故障维修、垃圾清运、休闲设施被侵占、车辆出入被拦等问题,业主对物业不满逐渐加深。再加上不少人认为物业没有签合同,质疑非法进驻,不交物业费的业主越来越多,这种恶性循环导致双方矛盾继续加深。

 鉴于此,部分业主聚集起来希望重新改选业委会,而后选择新物业。可业主们提交业委会改选资料后,却被街道办以候选人未交物业费为由驳回,更让业主难以接受的是,当候选人想要缴纳物业费时却遭遇了物业的拒收。

  经华商网记者现场采访,该小区业委会改选终于有了新进展。小区业委会法律顾问高先生告诉记者,补交物业费的问题,现在业主代表内部无异议,都愿意交,后续问题将继续和街道办沟通,争取早日改选业委会。

大都荟.png

  西安大都荟单方面提高住宅业主停车费

  被官方叫停后仍未执行原价

  3月份,华商网收到西安大都荟小区多个业主的反映称,他们的物业单方面提高了小区停车费,且在官方部门叫停之后仍拒不执行。3月23日,华商网记者来到西安大都荟小区,并在物业办公室楼下偶遇了物业经理,对方表示公司会有人接待,并借口给公司法务打电话后再也没有现身。而针对业主们提出来的诉求,客服部负责人张经理表示:“虽然那天有协商结果,但是我们还没有接到领导正式执行的通知,针对业主目前所提出来的诉求,我都会向上级领导一一转达。”。

  针对此事,雁塔区住建局物管科工作人员郭权说:“之前业主没有向我们反馈过物业不执行的情况,作为主管部门,我们将会督促物业尽快执行。在本周内给业主一个明确答复。”

阳光城.png

  西安一小区业主买“无瑕疵”车位

  交付时发现车位旁建了消火栓

  3月25日,西安高先生向华商网《群众呼声》求助,称自己买的车位旁有一个消防柜,影响他正常停车,给物业反映了快一年,但事情一直没能得到解决。3月28日,华商网记者来到该小区物业服务中心。物业客服经理表示,对于高先生反映的问题,地产公司会有专人回复,物业目前无法直接给出回应。但当记者要求与开发商直接沟通时,对方拒绝提供联系方式,表示自己会将情况尽快反馈给开发商。

  “他们从来都没有想着怎么把这个事情妥善解决了,老都想的是怎么把这个推过去、敷衍过去。”走出物业服务中心的大门,高先生无奈道,“你们记者来都是这样子,我们业主更没有办法了。”此事,记者将继续关注。

景致雅居.png

  西安景致雅居业主反映楼下餐馆油烟扰民

  城管部门叫停涉及油烟的餐饮项目

  4月份,家住西安景致雅居小区三单元的王女士称,他们居住的这栋楼没有设立专用烟道,但楼下却常年开着几家饭店,给他们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就业主反映楼下饭店油烟扰民一事,该小区物业经理表示,三单元确实没有设立专用烟道,不具备经营餐饮的条件。但是一楼商铺的产权不归物业和开发商所有,所以物业只能劝阻,无法采取别的措施。

  随后,华商网记者联系了碑林区多个相关部门。经调查,碑林区城管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要求景致雅居小区三单元一楼的餐饮店暂停经营涉及油烟的餐饮项目。

微信图片_20220425163451_副本.png

  物业有预收物业费的权力吗?因高空坠物受伤物业是否有责任?物业有权断水断电吗?如何保障业委会的公开公正?

  为进一步科普物业相关法律知识,增加市民对物业及业委会的了解,4月24日上午10时,华商网开展了“共话物业事”线上直播访谈,邀请了段和段西安律师事务所一级合伙人齐鹏与长安区智慧城小区业委会副主任张文涛,聚焦物业管理相关话题,破解小区治理难题。

  “共话物业事”线上直播访谈在华商头条App、微博、视频号、抖音等多个平台同步播出,观看总人数超过5万,为本次系列报道活动画下句号。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物业问题 物业 华商网 物业管理 和谐社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