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内首家省级综合性文物预防性保护研究中心成立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22-05-06 17:37:52
[摘要]5月6日上午,陕西省文物预防性保护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在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以下简称省文保院)举行。

  5月6日上午,陕西省文物预防性保护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在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以下简称省文保院)举行。

\

  该研究中心是省文保院按照陕西省文物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文物预防性保护工作的批复》要求,在对我省近五年文物预防性保护工作现状调研、问题研判基础上,为有效整合全省文物预防性保护资源和力量,促进建立健全省预防性保护技术体系和管理体系,破解预防性保护实际推广应用难题而成立的。

  它将在省文物局指导下,统筹规划和组织协调全省文物预防性保护工作,通过建立管理制度,完善工作机制;整合科技资源,强化科研创新;推动标准化建设,制定指导准则;开展示范试点,做好行业引领;加强统筹协调,保护红色资源等方面的工作,为全省文物预防性保护工作创新、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文物预防性保护,是当今国际文化遗产保护的发展趋势,也是当前我国文物保护的重要与迫切工作。作为文物大省,陕西省历来重视文物的预防性保护工作。近年来,省文保院先后为全国40余家博物馆和文物单位编制了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方案;指导实施了20余家单位的预防性保护项目;2016年,整合集成陕西历史博物馆等十四家单位的馆藏文物保存环境监测网络,建成了“陕西省可移动文物保存环境监测数据区域中心平台”;2016、2017年对全省187家市县级博物馆文物库房建筑、硬件配置、保存状况和人员情况进行了调查评估;2018年起在韩城博物馆等开展了馆藏文物健康评测示范工作,为基层可移动文物进行“全面体检”;2020年,编写《陕西省馆藏文物藏品管理指导意见》,实现我省文物藏品管理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探索省内基层博物馆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的新模式,并建成了“陕西省有机质文物生物病害熏蒸消杀中心”,负责全省馆藏文物生物病害的防治和预防性保护;且申报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风险防控集成系统研发与示范”等重大课题。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文物

上一篇:6旬老人在西安华阳城购物中心上班时突然倒地 多人接力心肺复苏仍未救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