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考古博物馆展陈文物5215件 这么多文物是如何运输并布展到位的?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4-29 22:04:13 编辑: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陕西考古博物馆室内展出文物共4218组5215件,4月28日一切就绪试行开放。这么多的文物,是如何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各个基地和考古工地远程运送到博物馆的?

“我们很自豪,从运输到布展,5000多件文物没一件出错”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文物保管部副主任、副研究员刘思哲介绍,展品文物的运输布展过程,包括挑选、保管、出库、布展,都是由文物保管部主持来做的。

“为做好布展,我们甚至要到考古工地去挑展品。考古院楼上标本陈列室里70%的文物这次也作为了考古博物馆的展品。数量占比最多的文物是先集中在了考古院的泾渭基地。”

“挑展品要依托展陈大纲,但有种情况是:大纲里想要表现一个项目却发现没有展品,这时就要想办法用一些替代展品来作补充。”

展品选完还要进行分类:哪些是计划上展的,哪些是备用的,需要提前分好。另外有些选上之后却可能因为空间、时间或文物的品相等原因不具备展览资格,还需要再撤下来。所以我们要提前把它们分为上展和不上展两类,仍归到一个项目的位置上。

归好位后下一步是确定展品,之后便委托包装运输公司过来给文物打包。大体量文物的远距离运输相当不容易。我们把文物运到考古博物馆后,因库房还没建好,就先放到临展厅,暂时用这个500平方米的临展厅作为临时库房。

因为要在短时间内把这这些工作做完,我们的方法是:包装时在每个箱子上就把文物清单贴上去了,而且把照片也贴在箱子上,这样就可以一目了然。然后把箱号记下来,在清单里边把哪个文物放在几号箱写清楚。在运输过程中我们只要清点好箱号就可以。

文物运过来后,到博物馆这边来管理文物的人,就是泾渭基地那边的几位库管。他们对这些展品很熟,到博物馆来核对入库,很快就核对完了。箱数也对,文物数也对。所以我们很自豪,这么多东西没有一件出错。

为尽快做好布展,文保人员在临展厅设紧急修复室

“文物的运输其实是从三个地方同时运的。我们从3月7日开始运输,3月8日开始布置非文物展品,3月9日开始布置文物展品,用了34天全部布展完了。

之所以能这么快完成布展,有个重要原因就是借助了文保的力量。韩城梁带村芮国遗址那些串饰的展示方式,不敢说全国没有,至少在陕西很少看到。这是考古院文保人员用小钢卡子把它们一个一个卡起来固定在板子上,让串饰能够最大程度地表现出来它们的美感,而不是拿几个钉子一支一挂就行了。”

在运输过程中,有些文物特别大,有些是石膏粘接修复的,运输过程中难免会有脱胶或腿断了之类的情况。文保人员就直接在临展区库房设了个紧急修复室,有十几个人专门负责紧急修复。另外,从考古工地出来的文物上都贴有标签,在上展前需要把这些标签也处理掉;还有一些文物需要进行上展前的清理、美化、修复和预防性保护,文保力量都给予了极大支持。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文物运输和布展照片为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提供的视频截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文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