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到2025年底 西安将创建不少于150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西安新闻 华商网 2022-05-08 06:45:07
[摘要]​5月7日下午,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西安市全面深化改革新闻发布会,西安市委改革办副主任严磊,市商务局党组成员、自贸区西安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李群刚,市国资委副主任李宏军介绍了西安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5月7日下午,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西安市全面深化改革新闻发布会,西安市委改革办副主任严磊,市商务局党组成员、自贸区西安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李群刚,市国资委副主任李宏军介绍了西安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改革要点》共10个部分

149项具体任务

西安市委改革办副主任严磊介绍,一年来,西安坚决贯彻中央改革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全面深化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推动重大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现新突破,形成了一批实践创新成果。全年100余项创新做法和改革经验被省级以上部门通报表彰。其中,38项被中央和国家部委复制推广,18项获省级以上表彰奖励。雁塔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链”、临潼区“提级聘任”监督制度2项改革案例,获中国改革2021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

前不久,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改革要点》),对今年改革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和系统安排。《改革要点》集中体现在9个聚焦、1个统筹,共10个部分,149项具体任务。

第一部分至第九部分:聚焦市委、市政府今年确定的九个方面重点工作实施改革突破。分别是:支柱产业壮大和产业链水平提升、秦创原平台建设和创新能力提升、城市综合能级提升、开发区运行机制优化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服务水平提升、公共卫生体系完善和应急响应能力提升、外贸提质增量和对外开放水平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提升、乡村振兴促城乡融合发展水平提升。

第十部分:统筹推进其他领域重点改革,围绕有序推进民主法治领域改革、不断深化司法体制配套改革、持续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稳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等方面实施改革突破。

总体来看,全年149项改革任务既符合中央精神,又贯彻了省委要求,也体现了西安特点。

今年将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严磊表示,在今年年度改革任务工作安排上,还将聚焦企业和群众身边的急事、难事、烦心事,推出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推进“双减”政策落实落细,推广老年人助餐服务等10项切口小、见效快的惠企便民改革事项。

另外,为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整合优化全市招商引资要素配置,市委深改委专门研究增设了招商引资改革专项小组,为西安下一步切实增强产业发展后劲提供了有力保障。

严磊介绍,在市级层面谋划的10项“小切口”改革事项主要包括:一是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二是全面提升涉企服务精准化水平,推动更多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快速兑现;三是推广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电子档案在政务服务领域广泛应用、互认共享;四是探索向部分企业下放市级高层次人才确认权限,指导企业自主评价和确认高层次人才;五是制定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若干措施;六是推进“双减”政策落实落细,健全课后服务质量监管和经费保障机制;七是推广老年人助餐服务,制定老年人助餐服务地方标准;八是建立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参加工伤保险制度;九是推出一批户籍、车驾管、公证、仲裁等方面的便民举措;十是推动社区工作人员职业化,落实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和协调共治机制。

西安被确定为全国首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城市

所谓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以社区为中心、步行15分钟左右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为目标,由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2021年10月,西安被商务部等部门确定为全国首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城市。

发布会上,西安市商务局党组成员、自贸区西安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李群刚表示,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主要是推动形成商业设施与公共设施联动、商业运营与社区治理贯通、业态发展与居民需求匹配的良好环境,他表示,建设内容包括围绕配齐基本保障类业态,支持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便利店、综合超市、菜市场、生鲜超市(菜店)、早餐店、维修点、邮政快递综合服务点、前置仓等进社区,保障生活必需;重点加快标准化菜市场建设,支持品牌连锁店、生鲜超市发展,构建多层次早餐供应体系。

据悉,今年西安将开始在全市范围内,选择条件相对成熟的区县开发区开展市级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区建设,示范带动全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全面提升,到2025年底,将创建不少于150个高品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年度目标任务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

西安市国资委副主任李宏军介绍了西安国资国企改革和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方面的情况,他表示,截至2021年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年度目标任务,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受到省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表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整体完成率达95%(今年3月已达到97.7%),全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5129亿元,所有者权益6683亿元。同年8月,西安成功获批开展综改试验,为区域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便民

上一篇:西安一大学生网吧通宵写论文 一觉醒来存论文手机被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