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疾控:有基础疾病的老人建议在平稳期接种新冠疫苗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2-05-10 19:25:13
[摘要]家里的老人还没有接种新冠疫苗吗?是否还是觉得老人很少出门就没有感染风险?

  家里的老人还没有接种新冠疫苗吗?是否还是觉得老人很少出门就没有感染风险?

  西安疾控专家提示,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流行,因为它传播更快、隐匿性更强,家里的老人感染风险也更大。

  老人是否接种疫苗 病死率相差可达10倍以上

  “只有把老年人的疫苗接种率提升起来,我们才能真正为疫情防控赢得主动、赢得时间。”西安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专家侯铁军表示,目前国家的疫苗接种策略是按照高风险人群、重点人群,最后逐步过渡到60岁以上老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仍然是现阶段有效的防护手段,尤其是加快推进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人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

  根据全国其他地区和省份的疫情来看,老年人接种疫苗与否,其死亡率和住院率相差很大,尤其是病死率相差可达十倍以上。如果老年人没有全程接种疫苗,或者接种加强针,这样的人群会导致整体发病有所上升。所以专家建议,如果老年人没有疫苗绝对的禁忌症,应尽早主动接种新冠疫苗。

  现代社会交通更加便利、人员流动更加频繁,任何地方都不是一个与病毒隔绝的地方。侯铁军说,当前部分地区输入的变异病毒传染性很强,且一些病例临床表现不典型甚至还存在无症状感染者,老年人即使在家中不出门,或者居住在农村偏远地区,依然有可能感染病毒。尤其是如果家里其他人在外工作、学习,与其他人接触机会较多,就有可能把病毒带回家,造成老年人感染。因此,为避免给老年人带来生命威胁,给家庭和社会造成负担,老年人也要尽快做到“应接尽接”,这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

  老年人选择“同源”还是“序贯”加强方式?都行

  老年人接种加强针也非常有必要。根据对疫苗的安全性、免疫原性、有效性、免疫持久性等研究结果,现阶段我国针对使用灭活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完成基础免疫后6个月的18岁以上人群,推荐接种1剂加强免疫,并已在全国开始实施。由于老年人的免疫功能相对较弱,60岁以上人群完成疫苗基础免疫后产生的抗体水平和保护效果比18至59岁人群相对较低,而一旦感染,发生重症、危重症的比例也较高。所以建议老年人不仅要尽快完成全程基础免疫接种,且完成基础免疫接种6个月后也应进行加强免疫接种,以期获得更好的保护效果。已经有研究显示,老年人接种加强免疫针后,对于新冠病毒感染后导致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可降低90%以上。

  那么老年人应选择同源加强免疫,还是序贯加强免疫呢?对此,侯铁军说,同源加强针接种,即用原来基础免疫所用技术路线相同的疫苗完成加强接种,简单说就是以前用灭活疫苗就继续用灭活疫苗进行第三针加强。序贯免疫加强接种,即用与原来基础免疫所用疫苗技术路线不同的疫苗完成加强接种,比如说灭活疫苗以后我们用腺病毒疫苗加强。可以根据门诊的疫苗情况、受种者的具体实际状况,和预检大夫的实际建议来选择加强免疫剂次。但两种加强方式都能有效预防病毒,呼吁没有接种疫苗的老年朋友,尽快接种疫苗。

  年龄大接种反应更多吗?老年人不良反应率远低于年轻人

  有部分老年人群误以为年龄大,接种疫苗更容易有反应。但事实证明,老年人接种疫苗后的不良反应率远远低于年轻人。因为老年人的免疫系统敏感性与年轻人相比相对较低,更不易有反应。目前境外接种疫苗年龄最大的为106岁,我国为109岁。我国已经接种30多亿剂次,结果证明高龄老人接种疫苗是非常安全的。

  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该如何接种疫苗

  第一,老年人接种的时候,如果有基础性疾病,建议在平稳期进行接种,如果拿不准,建议咨询接种医生或者临床医生,评估是否能够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第二,提前了解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流程和相关知识,提前预约,避免老年人在现场过多等待,引起疲劳、紧张。在接种过程中,建议老年人由家属陪伴,防止出现意外、摔倒等情况。

  最后,老年人在现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之后需留观30分钟。如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之后出现不适症状,且持续时间较长时,建议尽快就医,如果怀疑和新冠病毒疫苗有关系,也要尽快报告。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基础疾病

上一篇:陕西严打以“养老”为名实施的诈骗 目前取得阶段性成效 下一篇:陕西4月报告法定传染病9648例 死亡20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