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四万铁军鏖战急 共驱疫魔迎春来——陕建控股集团抢建防疫设施纪实

政企资讯 陕建控股集团 2022-05-13 16:10:57
[摘要]面对变异无常、疯狂肆虐的病毒,4万名陕建人迅速集结,多路并发,用七天七夜的连续奋战,完成了18204间防疫用房(包括改造酒店8457间),为阻断疫情传播、确保“西安清零”,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2021年12月下旬,新年将至。

  突袭而来的“德尔塔”新冠病毒疫情,让拥有1300多万人的古城西安按下了暂停键。钟鼓楼、回民街、大唐不夜城……一处处熙熙攘攘、火树银花的繁华胜地,变得门可罗雀;一条条通衢大道车停人稀;千家万户闭门待启……

  确诊患病的数字,每天在跳动上升。每个确诊者的背后,都是成百上千的密接者、次密接者,一批批感染者亟待隔离、救治、安置,数以万计的隔离房间又在哪里?

  迅速抢建隔离点,切断传播链,已成这座古城的当务之急。

  哪里有急需,哪里就有陕建人坚毅的回应。面对变异无常、疯狂肆虐的病毒,4万名陕建人迅速集结,多路并发,用七天七夜的连续奋战,完成了18204间防疫用房(包括改造酒店8457间),为阻断疫情传播、确保“西安清零”,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请战:临危受命  迎难而上

  12月28日,接到西安高新区隔离点建设任务后,陕建控股集团的先遣人员第一时间奔赴施工现场查勘。彼时的西安郊外,寒凝大地,呵气成霜,人在风中稍站片刻,就冻得耳鼻和额头生疼。现场遗留着大量的旧板房,必须赶在开工前迅速拆除。

  单单高新区这一个隔离点,就需要1340间防疫用房,而且要五天之内交工。放往常,这样的工程量起码要一个多月,疫情封控时期,工人出不来,高速路上不去,材料难找难进场,要如期完成任务,可谓难上加难。但抗疫用房迫在眉睫,面对这种“不可能的任务”,陕建人挺身而上、争抢任务。每个管理人员的微信群里都出现了报名的热浪,“给我报名,我要参战!”一条条请战信息像接龙般挂起,让人热血沸腾。

  “没有一个人退缩。个个争先恐后,都觉得这是一个能给社会做贡献的大项目,不参加会抱憾终生!”港务区乾龙隔离点总指挥高雄说,接到建设任务的当天,他的手机就“滴滴滴滴”响个不停,屏幕上全是“我要请战”、“我要请战”、“我要请战”的信息,一条一条又一条,“用手划了半天都划不到头”,划着划着,他的眼眶就湿润了起来。

  寻找劳务人员、组织施工机械、对接材料供应商、开具出门证和高速通行证,大家一秒也不敢耽误,齐头并进。

  28日下午,接到抢建任务不到四个小时,几面鲜红的党旗就插在了高新区隔离点现场,在猎猎寒风中飘扬。轰隆隆的响声中,首批近千名施工人员开着挖掘机、塔吊进场,原本一派肃杀的场地,瞬间涌起了“大干快上”的热浪。

  开战:铁军驰驱  战幕拉开

  12月28日,高新区隔离点率先开工;12月31日,雁塔区隔离点抢建560个房间的施工战斗打响;1月1日,港务区元朔新家园东区(乾龙隔离点)开建1690间隔离用房;1月2日,港务区元朔新家园西区(杏园隔离点)和浐灞区隔离点同时动工;1月4日,高新区兴隆社区2000户保障房改造也快速启动。1月15日,为防万一,可提供1817间隔离用房的灞桥东苑隔离点又快速上马。同期,遍布全城的58家隔离酒店的房间改造也紧锣密鼓进行。

  陕建发挥大兵团作战优势,其速度令人瞠目。

  陕建人的拼劲儿更是感染了很多外围人员。港务区乾龙隔离点刚开建,急需大量施工人员,铁建工程部负责此事的张城找到一家劳务公司,偏偏这家公司负责人患脑出血刚刚出院,一听到是要给防疫项目找工人,他立即行动起来。赶在凌晨四点多,就找来17名工人迅速进了场。

  1月1日,高新区隔离点急需1152条窗帘。负责采购的陕建物流集团姜鑫马上四处寻觅。可窗帘是定制产品,到处都没有现货,姜鑫焦头烂额之际,临潼的一个工厂闻讯是西安防疫隔离点急用,立即组织夜战。当晚11点,6名工人就将窗帘送到了施工一线。大家不眠不休,连干13个小时将上千套窗帘安装完成。

  ……

  几乎是接到任务的12个小时内,4万余名陕建人都跑步入场,数千台机械设备轰隆作响,装满各种物料的大货车从浙江、山东、河南等多个省市疾速驶向西安,多场万人大会战全面展开,快速推进。

  拼搏:夜以继日 挑战极限

  30000+步,

  2.5个小时,

  300+个通话记录,

  0次洗漱……

  如果用数据来展现各隔离点建设者们的工作状态,大抵如上。

  “30000+步”,是大部分管理人员每天奔波的步数。材料进场要引导、施工标准需落实、生活后勤要保障、防疫工作得到位……于是,不停地奔走成为常态。陕建四建集团负责施工的席卫卫连续奔波多日,1月7日那天,鞋底突然脱离了鞋面。尴尬之际,他只能找了根铁丝缠住鞋底,继续在工地上奔走。

  “2.5小时”,是项目建设者们平均每天休息的时间。为了早建成,早住人,所有人心里都憋着一股劲,白天黑夜连轴转,实在累的撑不住了,就找个犄角旮旯眯一会,一个木椅、一张硬纸板、甚至露天的水泥地,都可以是休息的床榻。短暂休息一会,他们继续埋头苦干,平均每人每晚休息不到3小时,更有甚者,连续两三天天都没有合过眼。

  “300+通话记录”,是每个项目一线管理人员每天的通话量,由于抢建现场沟通协调的事太多,电话几乎打爆,大部分人的手机都直接连着充电宝。手机热得发烫,大家打趣说,大冷天有这个“暖手宝”也不错!虽然每天有300多条通话记录,但没几条是与家人的。连轴转的工作状态中,即便看到父母妻儿的来电,他们都不得不狠心挂掉,埋头做事。

  “0次洗漱”。高压状态下,吃饭喝水都难得有空,洗漱成了奢求。很多女职工扎进项目一干就是一周,蓬头垢面,但仍旧干劲十足。港务区元朔新家园东区(乾龙防疫项目)建设到了中后期,女工们头发打成了结,身上落满了土。“这是我们最狼狈的时刻,也是最有担当的时刻。”陕建集团铁建工程部女职工郝颖这样说。

  “一板润喉糖”。干活像救火,时时在拼搏。没有时间吃饭,没有时间喝水,工地噪音大沟通需大声喊叫,天气极其寒冷干燥,一天下来口干舌燥、声音沙哑,润喉糖成了他们人人必备之物。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动情处。隔离点抢建过程中,施工人员磕磕碰碰受伤流血时没流泪,累到睁不开眼迈不动步、压力大到快崩溃没流泪,和许久未见的家人视频通话也没掉泪,唯独项目顺利交接后,当他们举着旗帜高喊“共克时艰,战疫必胜”口号的那一刻,很多人再也绷不住,眼泪夺眶而出……

  酣战:舍小顾大 汗洒前沿

  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多头并进的防疫项目建设,展示了陕建近乎奇迹的建设速度,4万名勇毅逆行的铁军中,有数不清的舍小顾大的孤勇战士——

  在浐灞隔离点,负责活动板房吊装的陕建机施集团第八工程公司杨希,听到参建号召时孩子刚满月,他义无反顾地投身现场。由于板房吊装场地大,24小时随时会接材料,每天只能睡1、2个小时,日平均步数都在3万以上,最高一天走了4万多,膝盖疼痛难忍,他坚持连轴转了四、五天后,最后连路都走不动了……项目交付后,他被同事抬进了医院,最后医院给了诊断结果:半月板二级损伤。

  在雁塔区隔离点建设工地上,一建集团负责安全管理的蒲伟孩子刚出生不足半月,家里只有他和妻子二人。为了参战蒲伟心一横,把妻子和还在襁褓中的婴孩送到月子中心,就住进了工地。“嘴上说要走,心里还是舍不得。”蒲伟临走前又到监护室跑了至少五次:就为了能多看才出生的小棉袄几眼。

  在港务区元朔新家园西区隔离点,59岁的八建集团副总经理张长虹,还有8个月就要退休,集团并未安排他参战。“就算退休了,这种项目我也要参加,更别说我还没退呢。”张长虹不假思索地扎进项目,一待就是七天七夜。

  投身浐灞隔离点工程之时,机施集团离退办主任张国利还有3天就要退休了,坚决要求加入了战斗。“参加了这个项目,我几十年的陕建工作才算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你不叫我来,我抱憾终身。”他疏导道路、发放一日四餐和防疫物品,东奔西跑,不辞辛劳。

  在高新隔离点建设工地上,陕建六建集团九公司生产部的吴小鸽,家里有两个孩子要照顾,她却以“要给孩子买生日蛋糕”为由,偷偷跑到了建设现场,承担了后勤管理工作。项目人员多物资太紧张、不能洗澡洗脸、厕所离项目有二里路、一天只能睡三个小时……这些她都能克服,但当凌晨时分接到孩子唱完生日快乐歌的视频后,吴小鸽还是落了泪……

  在浐灞隔离点建设中,三建集团造价员拓欢欢接到号召后第一时间扎进项目负责商务事项,也兼任后勤工作。第一天进项目,忙得晕头转向的她,意外发现54岁的父亲拓建雄也在现场。父女相见,却连寒暄的时间都没有,父亲嘱咐了一句“戴好口罩、注意安全”就转身忙自己的事去了。两人不属同一个分公司,能在抗疫项目上与父亲并肩作战,拓欢欢心里说不出的踏实,即便整个抢建战斗中,两人也没能见上几面。

  奏捷:快工也能出细活

  新建工程不超过“七天七夜”、隔离酒店改造“事不过夜”。这是陕建控股集团给建设者们下达的军令状。

  浐灞区隔离点,须建防疫用房1470间,单人单间、水电卫浴齐全,按照正常的施工节奏,至少需要一个月才可完成。他们尽锐出战,不眠不休,仅用6天就完成了任务。高新区、港务区、雁塔区等防疫项目同样也是仅用7天时间就完成了原本需要一个月才可完成的工程。

  快工能出细活么?

  陕建人在战斗中采用了“满足设计要求、减少综合布线、同步穿插施工、同步技术保障”的整体施工思路,全过程统筹安排、精益管理。各个隔离点均组成了近50人的质量巡查组,由质量管理人员带楼栋负责人,24小时不停歇地逐个房间检查,发现任何问题都会立行立改。一幢幢整洁、坚固、漂亮的隔离房,矗立在古城郊外、天地之间。

  为了保证零感染,除了标配的N95口罩和每天一次的核酸检测、每天四次消杀,陕建铁军还别出心裁在安全帽上贴彩色贴纸,来辨别核酸是否做到位:不同颜色代表不同日期,工人是否做了核酸,一眼可辨。科学高效的防疫工作,保证了陕建集团40000名建设者“零感染,全阴性”。

  截止1月24日,6个隔离点、1个社区隔离点改造和58家酒店的改造全部保质保量成功交付,为疫情防控提供了18204个隔离房间,每个房间均配备了床铺、卫浴、电视等物品,最大化满足被隔离人员的生活需求。

  陕建人不辱使命,用和时间赛跑的加速度,促成了“西安清零”的高效率。

  “西安人民不会忘记,在抗疫斗争最吃劲的关键时刻,陕建控股集团挺身而出、驰援西安……为我们迅速阻断疫情蔓延作出重要贡献,诠释了向善而建的陕建精神,彰显了大战大考中的国企担当。”西安市委、市政府发出的感谢信,高度赞扬了陕建人的不屈不挠和铁肩担当!

  凛冬早已远去,暖春也已到来。2022年1月24日,西安全域解封,万物复苏,春暖花开,长安依旧常安。善战善成的陕建人在短暂休整后,又投身到复工复产的抢时战中,在冲刺世界500强和坚持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阔步向前。



来源:陕建控股集团

编辑:徐晗

相关热词搜索: 防疫设施

上一篇:秦人喝秦水 | 华商网记者探访大秦之水生产地专场直播活动圆满落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