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秦岭碳中和生态修复基地揭牌成立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宁军 2022-05-14 14:39:38
[摘要] 5月11日上午,由西安铁路运输法院、西安铁路运输检察院共同参与,西安市临潼区人民检察院牵头建立的陕西省首个秦岭碳中和生态修复基地揭牌仪式在临潼区斜口街道芷阳湖畔举行。西安铁路运输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郑鸿出席活动并讲话,相关单位领导、干部及群众参加此次活动。

  5月11日上午,由西安铁路运输法院、西安铁路运输检察院共同参与,西安市临潼区人民检察院牵头建立的陕西省首个秦岭碳中和生态修复基地揭牌仪式在临潼区斜口街道芷阳湖畔举行。西安铁路运输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郑鸿出席活动并讲话,相关单位领导、干部及群众参加此次活动。

\

  临潼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文凯、斜口街办主任房育林分别致辞和介绍基地基本情况,西安铁路运输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志平,临潼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建明,临潼区秦岭保护局副局长张二峰同时作了讲话。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廖平,临潼区政府副区长高少军共同为基地揭牌。随后,参加活动人员实地观摩了基地各生态修复区域。

  郑鸿指出,该基地选址于临潼区人民检察院调查、西安铁路运输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西安铁路运输法院审理裁判的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的修复治理现场。在该案审理中,西安铁路运输法院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和修复性司法理念,主动加强与检察机关、行政机关的沟通交流,使被破坏的生态环境在审判过程中得到及时修复,公益诉讼的目的得以实现,检察机关依法撤回起诉,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考虑到该案的示范效应和地理位置,作为西安市建筑垃圾整治示范和生态修复区域,致力于针对环境资源案件中存在的生态环境不可修复、不宜修复的情况,通过补植复绿、劳务代偿等替代性修复方式,努力实现“异地修复、恢复生态、总体平衡”,从而有效发挥土壤、湖泊、森林等的固碳作用,为实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郑鸿表示,设立“秦岭碳中和生态修复基地”,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法治思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两山”理论的具体举措,是西安铁路运输法院在建立黄河流域西安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秦岭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之后,对“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司法审判”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模式的又一次探索和延伸。该基地占地面积约43亩,以生态修复补偿为核心,集公益诉讼、生态修复、法治宣传、警示教育等功能为一体,旨在“审理一案、警示一片、教育一方”,全方位、多渠道、深层次构建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和社会化治理有机结合的司法保护机制。

  西安铁路运输法院作为全国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西安市及西咸新区各类行政案件、环境资源案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改革试点单位,自2016年以来,共审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近三千件,约占到全省环资案件总量的63%,总结积累的环资案件审判方式以及具有鲜明环资审判特色的审判经验和成果,受到最高法院和陕西省高院的充分肯定和表彰。其中1件污染环境罪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入选陕西省十大典型案例,1件土地行政处罚案件入选最高人民法院耕地保护十大典型案例,1件不履行环境监管职责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入选最高人民法院《依法审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典型案例》。

  华商报记者 宁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秦岭

上一篇:西安兴盛园小区地下室常年漏水像“水帘洞” 多户业主家出现裂缝 下一篇:拒绝履行清偿义务也不开门 西安灞桥区扣押被执行人奔驰轿车一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