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国助残日|陕西残联:各项制度支持 拓宽残疾人就业路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苗巧颖 2022-05-14 18:13:55
[摘要]5月15日,是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今年全国助残日的主题是“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华商报记者走进残疾人朋友,听他们讲述就业创业故事。

  5月15日,是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今年全国助残日的主题是“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华商报记者走进残疾人朋友,听他们讲述就业创业故事。

  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了解到,近年来,陕西省残联把促进残疾人就业工作作为最大的任务,不断加大残疾人就业政策支持力度,联合有关部门积极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为民营企业搭建助残就业平台,力促残疾人“好就业”“就好业”。

  据统计,2021年,陕西省残联通过多种形式共安置残疾人就业10009人。全年开展城乡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达22775人。省级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投入400万支持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企业项目,扶持了5家残疾人集中就业企业,安置462名残疾人就业,帮扶残疾人自主创业2219名。并组织开展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陕西区域性考试中心考务工作;着力推进全省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情况联网认证“跨省通办”的实施。

  2021年,陕西省残联出台多项政策助推残疾人就业,会同省人社厅、省财政厅下发《关于做好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工作的通知》,明确残疾人技能培训补贴政策;会同省税务局等8部门下发《关于非税收入数据共享交换工作的通知》,促进残保金征收;会同省人社厅、省财政厅下发《关于开展“助力万名残疾人e就业培训行动”的通知》,为万名残疾人提供e就业创业培训服务。

  2022年,陕西省残联还将通过开展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残疾人就业扶持政策的知晓率,进一步促进残疾人“好就业”“就好业”。

  3月4日,由陕西省残联联合渭南市残联在渭南启动了陕西省“2022残疾人就业宣传年”,结合就业宣传年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的就业援助专项活动。省人社厅、省乡村振兴局、省残联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2022年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的通知》,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帮助服务对象实现就业。据不完全统计,就业援助月期间,全省走访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家庭户数4288户,登记失业残疾人员3288人,组织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126场次,实名制纳入年度培训计划的残疾人11681人,帮助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实现就业900人,其中社会用人单位按比例吸纳残疾人就业594人,帮助1827名残疾人享受专项扶持政策。

  另一方面,依托省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开展了“空宣招聘 云享就业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帮扶暨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专场招聘系列活动”,参与企业24家,提供职位89个,可就业岗位500+,招聘会浏览量78313,目前求职人数1636人,简历投递4381人。此活动将持续到7月底。

  陕西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就业指导科长杨德国介绍说,近年来中、省相继出台了许多促进残疾人就业的政策规定,拓宽了残疾人就业渠道,营造了很好的就业环境。中组部等五部门联合出台了《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要求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残疾人,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残疾人就业有多种形式,有按比例就业、集中就业和分散就业,其中按比例就业是指用人单位按照在职职工总数1.5%的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未安置残疾人就业或者没有达到比例的,需要依法交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从法律层面要求用人单位应承担安置残疾人就业的法律义务和社会责任。”杨德国说,今年是残疾人就业宣传年,深入学习贯彻《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推进残疾就业工作,实现较为充分较高质量的就业目标作出部署。2022年,陕西残联将发挥各级各类残疾人专门协会、扶残助残社会组织、残疾人就业创业带头人等的作用,选择一批已经形成一定市场规模、运行稳定的就业项目,加大扶持力度,带动辐射更多残疾人就业创业。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全国助残日

上一篇:5月15日是第6个“世界正畸健康日” 网购材料DIY牙齿矫正器 你敢戴吗? 下一篇:全国助残日|边上学边兼职的刘正阳:坐轮椅上 人生同样可以缤纷多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