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全国助残日|边上学边兼职的刘正阳:坐轮椅上 人生同样可以缤纷多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5-14 18:13:56 编辑:方正 作者:苗巧颖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曾经的刘正阳以为,因为无法站立行走,就会被社会淘汰。但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到了回归社会、融入社会,并通过自主策划和制作的节目,去帮助更多的残障人士走出家门。

  11岁时的一天 突然腿疼的起不了床

  刘正阳的妈妈朱女士回忆说,在刘正阳11岁时的一天早晨,孩子突然说腿疼,过了没半个小时,需要起床去上学时,发现孩子已经起不来了,且小便失禁。随后将孩子送往西京医院检查,被诊断为急性脊髓炎,“因为这种急病很少见,医疗部门还来问过我们家的遗传史,但都没发现问题。”朱女士说,就这么毫无征兆的,孩子得了病,导致双下肢瘫痪。对全家人打击都很大。自此,孩子便不能再上学,就在家待着。

  朱女士说,在家待了有两年的时间,突然有一天,孩子就跟变了一个人似的,让她买书本,说要自学。“那会儿他就14岁吧,会自己订制每日作息计划,几点学习、几点锻炼上肢,几点休息,计划时间以分钟来计,就特别自觉。”朱女士说,孩子其实就是想证明自己坐在轮椅上也可以的,经过在家三年的时间,他自学完了初高中课程,闲暇之余还自学了日语,并取得国际日本语能力测试N2资格证。“后来孩子自己上网在全国范围内查找适合残疾人上的学校,他提出要去宝鸡上自强中专,我们虽不放心,但他想去,还是送去了。担心他无法自理,我陪读了半个月,学校的领导都说让我回家,你儿子没问题的。”朱女士说,到现在为止,她都不知道孩子因为什么有如此大的转变。

  妈妈的哭诉 让他开始有所转变

  5月13日中午,刘正阳利用休息时间,讲述了自己的转变过程。“生病后,很多亲戚和朋友来家里看我,都说我还能站起来的,起初我以为是真的,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觉得希望渺茫。”刘正阳说,因为坐在轮椅上,他开始封闭自己,不想接触任何人。“有一次,妈妈看着我的腿哭诉,说以后可怎么办?”刘正阳说,妈妈的那次哭诉对他触动很大,让他意识到自己也是家庭的一份子,也要承担起家庭的责任,而不是总要被父母照顾。

\

  “我就让爸爸妈妈给我买课本,我自学,学不懂的就上网查,网上没有的就上‘知乎’提问,总有人帮我答疑解惑。”刘正阳说,真的要感谢生在当下这个时代,感谢网络,让他足不出户,学到了知识。去宝鸡上完中专,又到陕西省城市经济学校学习计算机基础及数字媒体专业,上学时期半工半读,兼职影视后期及平面设计相关工作,积累到一些互联网就业经验。而自学的日语已经能他能够流利的用日语交流、并进行写作。

  毕业后的刘正阳秉承自身好学上进的优秀品质,先后学习了3D建模、影视调色、产品设计等一系列课程,成为工作单位多方面发展的典范。他不仅在设计岗位上能力出色,还在当下流行的网络平台中接触各类项目,利用互联网优势打破身体条件局限,为单位扩展了多方面的业务,成为单位中的核心力量。

  如今的他将每天过充实 并引导更多的残障人士走出家门

  如今的刘正阳,通过自考,已经是延安大学的一名大学生了。“经历过低谷,才知低谷有多深。”所以刘正阳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他每天都将工作和学习安排的满满的。

\

  自考进入本科阶段的刘正阳、选的是教育管理专业,他说,他经历过上学,他知道一个好老师对特殊人群的重要性。

  刘正阳的妈妈朱女士说,刘正阳在上学期间,感受到别人异样的目光之时,自卑了好一阵子。她也是后来听学校老师说的,好在学校老师及时安排了学校的心理医生介入,孩子也不排斥,每周都会跟心理医生聊一聊,后来他自己上网买了许多心理方面的书自学,想要自我疏解郁闷情绪。朱女士感叹,儿子的变化真的很大,现在乐观、积极,是一个很阳光的人。

  他还自主策划、制作的《正阳无障碍》系列节目,在抖音上发布,通过自己的实地走访,来感受现在的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对于公共场合无障碍的欠缺,会积极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以此鼓励与他一样的残障人士积极的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刘正阳说,“我希望通过当下流行的自媒体平台,让更多的障碍者小伙伴及普通人看到,坐轮椅的人生同样可以缤纷多彩。”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轮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