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别人家的孩子!陕西10名高中生保送清华北大

来源:陕西都市热线 时间:2022-05-19 09:58:38 编辑:黎博恩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近日,陕西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了2022年陕西省保送清华北大的考生拟录取名单。

\

  今年陕西省保送生共有10名,来自西安市铁一中、西安高新一中和西工大附中,分别拟录取到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专业为理科实验班类、物理学类、计算机类、理论与应用学以及北大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确认保送录取的学生,将不再参加高考统考。

  据了解,保送生是高校特殊类型招生,具有保送生资格的学生,可以是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成员、部分外国语中学推荐的优秀学生,也可以是退役运动员、公安英烈子女。根据资料显示,我省保送的10名学生,全都入选奥赛国家集训队,涉及数学、化学、物理、生物等基础学科。

image.png

  陕西省社科院王晓勇博士认为,与其说把他们描述为学生眼里的“学霸”、家长口中的“别人孩子”,更确切地说,是他们具备了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的潜质。

  陕西省社科院实践哲学研究室主任 副研究员 王晓勇:“高考录取正在趋向多元化,对特异人才的选拔、优秀人才的选拔,这些孩子在中学期间已经显示出来他们的禀赋,我觉得这个就是国家在选拔人才方面的进步。”

  按照保送程序,具备保送资格的学生,要提交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还要参加相关高校组织的保送生综合考核,只有达到选拔要求才能够被录取。对于高校来说,鼓励重点安排基础学科相关专业,招收“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成员”为保送生,吸引优秀学生来投身基础学科。在保送生名单中,例如铁一中的宋卓洋和唐成曜,曾获得过第38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金牌并入选国家集训队,这次两人拟被录取的专业就是北京大学的物理学科专业。

image.png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经在77所高校布局建设288个学生培养基地,已累计吸引了1万多名优秀学生投身基础学科,形成基础学科拔尖人才的“梯队网络”,为走好自主人才培养之路,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筑牢基础。


来源:陕西都市热线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清华 北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