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秦岭大熊猫野外种群数量增幅密度全国第一

综合新闻 西安新闻网 2022-05-23 11:51:52
[摘要]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记者从陕西省、市生态环境部门获悉,陕西生物多样性实现恢复性增长,陕西秦岭大熊猫野外种群数量增幅密度全国第一。

  西安新闻网讯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记者从陕西省、市生态环境部门获悉,陕西生物多样性实现恢复性增长,陕西秦岭大熊猫野外种群数量增幅密度全国第一。

  秦岭大熊猫野外种群数量增幅密度全国第一

  5月22日上午,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在杨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举办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记者获悉,经过不懈努力,陕西生物多样性实现恢复性增长,重点保护物种的种群数量持续增长。秦岭(陕西段)大熊猫野外种群数量由上世纪80年代的109只增加到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时的345只,增幅、密度、DNA调查获取率均为全国第一。

  一度被认为已经灭绝的朱鹮在汉中市洋县姚家沟重新发现后,经过40年保护,陕西朱鹮种群数量已由7只发展到现在的5300多只,被国际鸟类保护联盟誉为“世界拯救濒危物种的成功典范”。陕西延安子午岭林区发现国内数量最大和密度最高的华北豹种群,约110只。金丝猴、羚牛种群均突破5000只。

  红豆杉、珙桐、独叶草、华山新麦草、太白红杉等珍稀濒危野生植物得到有效保护,野生蕙兰种群分布扩大到秦岭北麓,陕西羽叶报春时隔多年重新发现,在秦岭海拔2700米以下的区域首次发现有优异生态环境“天然指示器”之称的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独叶草。

  野生动物栖息地不断扩大

  陕西省通过设立自然保护地、建设生态廊道等措施,让大熊猫分布范围不断北扩西移,栖息地面积扩大到3600平方公里。

  朱鹮栖息地面积由发现时的不足5平方公里扩大到1.5万平方公里,逐步向历史分布地恢复。

  今年4月,延安市富县葫芦河流域发现朱鹮,栖息地范围向北又扩展了160多公里。羚牛栖息地面积超过1.5万平方公里,金丝猴栖息地面积扩大到4000多平方公里。

  通过深入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监督检查等专项行动,陕西组织开展打击破坏秦岭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整治全省自然保护地内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

  监测数据表明,全省生态质量达到“优”的县(市、区)面积占全省45.88%,较2016年增加20个百分点。秦岭陕西段生态状况评价等级为“优”、“优良”等级面积首次超过96%。

  目前,生态环境部已将生物多样性指标纳入生态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这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带来了机遇和挑战。

  陕西省将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强自然生态系统保护监管。今年将结合陕西省“绿盾2022”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实施好秦岭污染防治专项规划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项规划,切实加强秦岭生态保护,做好生物物种资源保护管理;加快推进秦岭区域、黄河流域等重点区域生物多样性调查、观测和评估工作,开展生物多样性优先区域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摸清陕西省生物物种资源底数及分布,建立生物多样性数据库,为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提供数据支撑。(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高乐)



来源:西安新闻网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大熊猫

上一篇:引汉济渭水利工程多渠道保护汉江生物多样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