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西安要闻 > 西咸新区 > 空港新城 > 正文

空港新城功能区两项改革创新成果入选2021年度“最佳实践案例”

空港新城 空港新城 2022-05-26 10:39:37
[摘要]近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公开征集、网络评选、专家评审等渠道,评选出15个案例作为2021年度“最佳实践案例”在全省复制推广,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空港新城功能区(以下简称“空港新城功能区”)两项改革创新成果成功入选。

  近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公开征集、网络评选、专家评审等渠道,评选出15个案例作为2021年度“最佳实践案例”在全省复制推广,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空港新城功能区(以下简称“空港新城功能区”)两项改革创新成果成功入选。

  通关更便利:国际货物24小时机坪“直提直装”

  国际货物24小时机坪“直提直装”是西安咸阳机场海关助力自贸区贸易通关便利化的一项改革实践,该模式改变原先国际货物抵达机场后须转运至机场货运仓库,经查验后方可提货的作业模式。在飞机进境前,企业事先向海关办理全部货物报关单的“提前申报”手续,对抵港前已完税或具备税款担保资格的企业非开箱查验类货物实施提前审验,发放运抵放行许可并允许在机坪直提直装。

image.png

  当货运飞机抵港后,机场工作人员在机坪开始进行货物卸机、分板、装车操作,并与企业核对理货、报关单等海关放行信息,办结放行提货手续的货物由机坪直接运往企业。

  国际货物24小时机坪“直提直装”新模式,较之传统空运货物仓库提货模式,货物入库时间平均缩短了2-3天,满足了企业对通关、物流时效和特殊商品安全运输“零延时”的迫切要求,有效节省了时间成本和物流成本。

  供应链模式创新:搭建国际航材供应链服务平台

  空港新城在内陆地区搭建了首个以国际航材为主的供应链管理中心,通过探索国际航材集中供应,打造国际航材超市,创新航材通关交易模式,有效提升采购通关效率,优化航材保障支援机制,实现航材库存智能化信息化管理。

image.png

  目前,国际航材供应链管理中心已与德国、法国、英国、美国等欧美多家国际知名航材供应商及国内的沈飞、西飞、中航国际等企业建立了合作机制,航材超市采购储备各类进口航材备件400余吨,已完成国际航材进出口贸易额5亿元人民币。

  同时,空港新城联合西安咸阳机场海关创新推出的“分批出货、分批缴税、集中报关”监管模式,帮助航企客户按需分批提货,节省了国内客户3-7天的交货周期,人力成本也下降近50%。

image.png

  在自贸区获批的五年时间里,空港新城功能区共探索出49项改革创新成果形成实践案例并通过评估,其中18项改革创新成果围绕贸易通关便利化不断实践优化。除了国际货物24小时机坪“直提直装”、国际航材供应链服务平台两项优秀实践案例外,“互联网+”进口快件智慧监管新模式也获海关总署认可,在全国海关系统复制推广,保税仓“一仓多用”、行邮税移动支付等成果也在全省复制推广。

image.png

  在国际贸易大通道建设中,空港新城也在不断探索特色新路。截止目前,空港新城联合西部机场集团累计开通全货运航线39条,其中国际航线20条,货邮吞吐量也进入了全国前十。同时,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行,西安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西安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先后获批,以及肉类、种苗等口岸功能的完善让空港新城国际贸易通道越拓越宽。

  未来,空港新城将继续依托自贸区改革创新优势,集合临空经济示范区、服贸试点、跨境电商综试区、综保区、口岸等多项开放功能,努力打造投资贸易便利、高端产业集聚、交通物流通达、监管高效便捷的高水平高标准自由贸易试验区。


来源:空港新城

编辑:徐晗

相关热词搜索: 2021年度“最佳实践案例”

上一篇:空港新城启用“一心一站”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