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施工爆破声致大鲵死亡损失上百万元 陕西环境资源审判典型案例发布

综合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22-06-02 07:16:07
[摘要]绿水青山离不开司法护航,环境资源审判作为国家环境治理体系的重要环节,在司法助力环境治理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6月1日,西安铁路运输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发布会,介绍了我省10起环境资源审判典型案例。


本报讯(记者 石喻涵 实习生 李天琪 吴雨桐 殷博洋 李安妮)绿水青山离不开司法护航,环境资源审判作为国家环境治理体系的重要环节,在司法助力环境治理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6月1日,西安铁路运输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发布会,介绍了我省10起环境资源审判典型案例。

记者注意到,10起案件中,有我省首例引入“碳汇”补偿方式开展生态修复的滥伐林木刑事案件。所谓“林业碳汇”,是指通过植树造林、森林管理等措施,利用植物光合作用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和土壤中,从而降低温室气体在大气中浓度的过程。

被告人王某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后,雇请工人未按林木采伐许可证规定的数量,超采林木85.159立方米,数量巨大,并将采伐的部分林木出售获利,后被公安机关查获。2022 年3月28日,安康市石泉县公安局以被告人王某涉嫌滥伐林木罪向安康铁路运输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2022年4月7日,安康铁路运输检察院经审查后向安康铁路运输法院提起公诉。

法院认为,被告人王某违反国家森林法规,超采林木,其行为已构成滥伐林木罪,考虑到被告人王某自愿交纳“碳汇”费用720元、认罪认罚、积极退赃等情节,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5000元,并对违法所得、犯罪工具予以没收。

另一起案件是由噪声污染引起的。2019年5月,中交某公路工程局高速施工,在距平利县某大鲵养殖场埋深距离38.56米、平行距离35.03米处进行隧道爆破作业,造成大鲵养殖场围墙及下水道开裂、玻璃破损,大鲵(商品鲵)大规模死亡等损失,至次年2月陆续造成该大鲵养殖场饲养繁育的71尾大鲵死亡。经鉴定,中交某公路工程局因爆破作业产生的噪声超出标准限值,其产生的噪音、震动等因素与大鲵死亡存在因果关系,导致大鲵死亡率达到95.95%。经评估,大鲵死亡损失的价值为1586969.81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噪声污染对于有特殊生活习性的动物具有极大危害性,中交某公路工程局在该大鲵养殖场附近进行隧道爆破作业,未考虑到大鲵对于震动、噪音异常敏感的特性,其隧道爆破作业所产生的噪声已超过了国家标准限值,该行为存在对他人财产权造成损害的侵权事实。这也是西安铁路运输两级法院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环境资源案件以来受理的首例高速公路建设噪声污染引起索赔的案件。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案例

上一篇:【地评线】秦平:在强化法治思维中有力维护网络安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