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西安要闻 > 西咸新区 > 空港新城 > 正文

西咸新区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暨家庭文明建设主题示范活动

空港新城 空港新城 2022-06-02 21:23:56
[摘要]6月2日,“品味好家风‘粽’情游花海”西安市“我们的节日·端午”暨家庭文明建设主题示范活动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云间花境举办。

  6月2日,“品味好家风‘粽’情游花海”西安市“我们的节日·端午”暨家庭文明建设主题示范活动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云间花境举办。活动由中共西安市委文明办主办,西咸新区文明办、空港新城文明办、西咸新区空港集团公司共同承办,围绕端午传统民俗和传承优良家风家训主题,通过“秦人之星”道德典型宣讲、端午民俗体验、互动小游戏和汉服打卡等多个特色环节,展现传统节日新气象,培育和增强广大群众的家国情怀和爱国主义精神,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

image.png

image.png

  一曲《春江花月夜》拉开了活动序幕,悠然的曲调应和着引人共鸣的诗朗诵,传递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表达了对传统节日的真挚情感,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道德典型宣讲弘扬好家风

  活动邀请西安市“秦人之星”道德典型宣讲团成员,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全国文明家庭成员石志光倾情讲述了自己从演雷锋、学雷锋到和全家人一起学做雷锋的故事。在家人的全力支持下,60多年如一日,义务放映红色电影20000多场,行程达十万多公里,近百万人观看过他放映的电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塑造了好家风和“情注百姓、奉献社会”的好家训。

image.png

image.png

  “石老先生太了不起了,我们要以他和他的家人为榜样,从身边小事做起,从家庭家教家风做起,给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在场聆听宣讲的空港集团工作人员张先生感动地说。

  体验传统习俗过地道端午

  在端午民俗体验环节,不仅有传递粽香与节日记忆的包粽子、做香囊、射五毒等传统活动体验,还有新颖有趣的钓粽子大赛、投壶、花艺DIY等活动。游客们挽袖齐上阵,拿粽叶、舀糯米,忙得不亦乐乎。一边是认真专注的投壶比赛,一边是巧手翻飞、欣赏自己亲手做的粽子、香囊、花艺作品的喜悦笑颜。

  “包着粽子我就会想到爱国诗人屈原的故事,深刻感悟到一颗小小粽子中蕴藏着浓厚的爱国热情与民族情怀。”看着自己亲手包出来的粽子,游客张佳感触颇深。

  “这次活动内容太丰富啦,不仅可以自己动手包粽子、做香囊,亲身体验端午传统习俗,还学到了插花的手艺,掌握了不少端午文化知识呢!”参加活动的吴女士说到。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还有新颖有趣的钓粽子大赛、旱地龙舟等特色比拼,将传统文化内涵融入趣味竞技中。参加的游客或屏息凝神稳住手腕力求一击必中,或和队友相互鼓劲打气向着目标全力奋进,引得在场观众纷纷呐喊助威,将活动氛围推向高潮。

image.png

image.png

  “西安因你而美”播撒文明种子

  活动现场,专门设置了主题拍照打卡景观框,游客观众们手举“西安因你而美”“好家风共同传承”“文明旅游文明赏花”等文明实践标牌,大声喊出文明口号,纷纷参与文明打卡合影活动。专程赶来学习插花的李女士和朋友一手拎着鲜花,一手举着“西安因你而美”的小标牌拍照留念。她说,我是西安人,我很骄傲,这样的“文明打卡”很有意义。活动后,志愿者们还对仍然坚守一线,未能与家人团聚的防疫工作人员进行了亲切慰问,为他们送上暖心的节日礼物和诚挚的感谢祝福。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在端午节期间,西咸新区还将挖掘传统节日深厚文化内涵,广泛开展经典诵读、民俗表演、文娱健身、知识讲座、志愿帮扶等各类群众性活动,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形象,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贡献西咸力量。



来源:空港新城

编辑:徐晗

相关热词搜索: 端午

上一篇:空港新城举办全流程实战演练,筑牢“外防输入”坚固防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