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在西安盛大启幕 70余台秦腔大戏将陆续上演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刘慧 2022-06-13 23:17:57
[摘要]据悉,秦腔节期间,来自西北5个省区33个剧团的名家与新秀将用精湛的演技、地道的唱腔为广大群众献上70余台秦腔大戏。

\

  秦腔的盛典,人民的节日。6月13日晚,“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在古城西安盛大启幕。名家齐聚,名剧荟萃,一场关于秦腔的艺术盛宴在古都燃情上演。

  据悉,秦腔节期间,来自西北5个省区33个剧团的名家与新秀将用精湛的演技、地道的唱腔为广大群众献上70余台秦腔大戏。

\

以西安为主会场,在宝鸡和渭南两市设置分会场

  西安是中国戏曲和秦腔艺术的重要发源地,2000年举办的首届中国秦腔艺术节,从西安出发,一路高亢嘹亮,唱响西北五省。近年来,陕西紧扣秦腔艺术传承的实际需求,出台了全国首个省级层面戏曲类地方性法规《陕西省秦腔艺术保护传承发展条例》;打造了全国首个以秦腔艺术文化为核心的易俗社文化街区;建成了展现秦腔发展成果的中国秦腔艺术博物馆和易俗社百年博物馆;成立了秦腔青年实验剧团,培养出117名青春有活力、功底扎实的“秦腔生力军”;让秦腔艺术在赓续传承中焕发出时代风采,用丰厚的文化底蕴来彰显城市的精神内涵。

  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由中国戏剧家协会、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戏剧家协会、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等单位承办,西北五省区戏剧家协会协办,西安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执行。

\

  本届秦腔节以“秦腔的盛典·人民的节日”为主题,旨在全方位展现秦腔文化传承发展成就,突显秦腔艺术的人民性和群众性,彰显文艺服务人民、歌颂人民的价值导向。为了让更多人民群众共享观赏秦腔精品的快乐,本届秦腔节以西安为主会场,在宝鸡和渭南两市设置了分会场。

  开幕式上演秦腔经典剧目《三滴血》

  开幕式上表演的《三滴血》是秦腔百年经典剧目,由著名编剧范紫东先生编写,于1918年在易俗社首演。秦腔节期间,《三滴血》还将以3D电影的形式和广大观众见面。这是秦腔艺术首次触碰3D电影技术,更是传统艺术与现代科技的创新融合,让秦腔再次绽放出时代光彩,对传统戏剧艺术的推广传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

  作为国内规格最高的秦腔艺术盛会,本届秦腔节演出的剧目精彩纷呈,既有经典传统戏《三滴血》《火焰驹》《玉堂春》《白蛇传》《杨门女将》《赵氏孤儿》《狸猫换太子》等,也有优秀历史题材剧目《秦楼案》《洞天仙歌》《许铁堂》《诗圣杜甫》,还有新创现实题材剧目《骄杨之恋》《湟水河畔》《在绿色原野上》《铡刀下的红梅》《肝胆祁连》等,为广大戏迷朋友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视听艺术盛宴。

  为了凸显秦腔艺术的人民性、群众性,来自西北五省区的数十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将在易俗社文化街区、西安城墙等地,与广大戏迷零距离互动,倾情献上精彩的文化惠民演出。为了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上秦腔,在改造一新的以秦腔文化为主题的易俗社文化街区,以百年剧社易俗社为中心,打造出各种符合老中青特别是年轻人打卡的秦腔文化项目,“古调独弹”焕发出新的时代魅力。

\

  此外,本届秦腔节采用“线上+线下”的演出模式,通过“云剧场”“慢直播”等平台展示参演剧目,让“秦声秦韵”飘向五湖四海。秦腔节还以“秦腔是最古老的摇滚”为突破点,邀请较具影响力的摇滚歌手参与创作,运用现代动漫制作技术和表现手法,以“动漫+摇滚+秦腔”的互联网传播新思路,打造虚拟推荐官“秦筱雅”,带领观众体验秦声秦韵的别样魅力,助力传统戏曲走入当代年轻人心中。

  本届秦腔节参演院团包括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甘肃秦腔艺术剧院、新疆乌鲁木齐秦剧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猛进秦剧团、西宁艺术剧院、易俗社、三意社等专业院团。秦腔节期间,“名家走进群众”、“名团走进校园”、“名剧走进影院”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将轮番上演,点燃群众的参与热情,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提供强劲助推。华商报记者刘慧 王宝红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秦腔大戏

上一篇:惊险!西安一老太太夜晚散步被“暗器”射中 射靶男子已被刑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