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2022年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学区划分方案公布 优先安排户籍与居住地一致学生入学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22-06-23 11:00:57
[摘要]依照西安市2022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6月22日下午,西安市各区县、开发区在其门户网站及其教育部门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布《2022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和学区划分方案。

  依照西安市2022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6月22日下午,西安市各区县、开发区在其门户网站及其教育部门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布《2022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和学区划分方案。

  民转公学校有了新学区

  据悉,各区县、开发区的学区划分与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可登录其门户网站及其教育部门微信公众号查看的同时,家长和学生还可以通过秦闻APP查看。今年较去年公办学校学区变化除了新建学校增加学区的同时,民转公学校也有了自己的学区。在新城区公布的学区中,新近民转公的西安爱知中学学区为:北大街以东,顺城北巷以南,顺城东巷以西,东七路至西七路以北;西安汇知中学的学区是:北大街以东,西七路以南,尚德路以西,西五路以北。原西安行知中学转公后并入西安市八十三中学,新公布的西安市八十三中的学区为:东二环以东,爱学路以南,复聪路至火炬路以西,延兴路以北。西安新知小学的学区则是:北大街以东,顺城北巷以南,北新街以西,西七路以北。

  在碑林区,民转公后西安西北中学并入西安市第六中学,西安民兴中学并入西安市第八中学,西安尊德中学并入西安市第三中学,西安兴庆中学并入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新公布的学区中,西安市第六中学的学区是:含光路北段、四府街、琉璃街以东;南大街、朱雀大街北段以西;西大街以南;友谊西路以北。西安市第八中学的学区是:和平路以西;南大街以东;环城南路以北;东大街以南。西安市第三中学的学区是:东二环以西;咸宁西路(兴庆路至东二环段)、柿园路以北;兴庆路(动物研究所至咸宁西路段)、长乐巷(全段)、东新巷以东;永乐路、长乐西路(兴庆路至东二环段)以南。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的学区是: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和家属院(区域)。

  在莲湖区民转公后,益新中学的学区是:大庆路小学:潘家村路以东、大庆路以南、环城西路北段以西、一中北路以北区域内莲湖户籍常住居民户。大庆路小学教育集团环城西路小学的学区是:潘家村路以东、大庆路以南、环城西路北段以西、一中北路以北区域内莲湖户籍常住居民户。

  碑林区:采用积分排队的办法安排学位

  与此同时,各区县及开发区依照西安市今年义务招生政策,结合本区域实际制定了本区域今年的招生实施办法。碑林区公布的方案明确,依照“提前摸底、公布学位、公开规则、参考意愿、相对就近、统筹兜底”原则,结合实际,碑林区采用分类审核(8种类型)、积分排队的办法安排学位,优先安排碑林区内户籍与实际居住地一致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再根据登记入学人数和学校分布、学位供给等情况,按照积分排队顺序,参考家长意愿,相对就近统筹安排辖区其他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积分排队办法各学校结合学区特点制定,6月28日前报区教育局审核备案。

  碑林区同时明确,碑林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与公办学校同步报名、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实行电脑随机录取;报名人数小于或等于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直接全部录取。 2022年碑林区辖区内有2所民办义务教育初中学校具有招生资格,分别是:西安翱翔中学、西安辅轮中学。民办初中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优先满足学校所在区学生入学需求,按照教育行政部门核定的招生计划和招生范围招生,不得跨市域招生。7月8日,西安市教育局在门户网站及其微信公众号公布各民办初中招生计划和招生范围。

  新城区:同一类型学生参照积分统筹安排

  在新城区,入学办法明确,按照公办、民办中小学同步招生的录取流程,公办学校采用分类审核、积分排队的办法安排学生入学。先安排辖区内户籍与实际居住地一致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再根据登记入学人数、学校分布、学位供给等情况,按照“提前摸底、公布学位、公开规则、参考意愿、相对就近、统筹兜底”的原则,统筹安排辖区其他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如入学人数超出提供学位供给情况,同一类型学生参照积分统筹安排。新城区3所民办小学原则上在新城区范围内招生。7月8日,新城区教育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布3所民办小学的招生计划和招生范围。

  高新区:招生按“尊重历史 逐步过渡”原则实施

  在西安高新区,招生办法明确,建立常住人口学龄儿童摸底调查制度,加强生源分布情况分析,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目标要求,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和规模、行政区划、交通状况等因素,为每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科学合理划定学区范围,确保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民转公”学校招生按照“尊重历史,逐步过渡”的原则实施;行政区移交高新区的公办学校按照《移交协议》保持学区划分稳定,确保学区划分无盲区。

  先安排辖区内户籍与实际居住地一致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再根据登记入学人数和学校分布、学位供给等情况,按照“提前摸底、公布学位、公开规则、参考意愿、相对就近、统筹兜底”的原则安排辖区其他适龄儿童、少年入学。高新区民办小学在高新区范围内招生;民办初中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优先满足高新区学生入学需求,按照教育行政部门核定的招生计划和招生范围招生,不得跨市域招生。

  在此提醒学生家长,应仔细研读所在区域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实施方案,做好相关的准备,确保学生能顺利入学。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学区 西安

上一篇:西安一幼儿园130余名儿童出现不适症状 事件原因正在调查中 下一篇:西气东输三线中段(中卫-吉安)渭南段项目启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