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编译|美国迎来“悲伤一天”!女性丢了堕胎权 多地爆发抗议示威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2-06-26 07:07:09
[摘要]据《华盛顿邮报》、CNN等媒体报道,6月24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推翻了在美国堕胎权问题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罗诉韦德案”,这意味着女性堕胎权将不再受美国宪法保护。

据《华盛顿邮报》、CNN等媒体报道,6月24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推翻了在美国堕胎权问题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罗诉韦德案”,这意味着女性堕胎权将不再受美国宪法保护。

美国总统拜登称:“这对于整个美国都是悲伤的一天。”美国多地爆发抗议示威。

>>新闻背景

罗诉韦德案

近半个世纪以来,“罗诉韦德案”被视为确认了美国女性拥有合法堕胎权的里程碑案件,其赋予女性的堕胎权大大促进女性受教育程度,以及提高就业和社会地位。然而,近半个世纪后,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却推翻了这项判决。

在“罗诉韦德案”中,罗是一名未婚先孕希望堕胎的得州女孩,韦德是得州一名检察官。1969年8月,罗意外怀孕,因为未婚且失业,她打算去堕胎。但根据得州法律,只有遭强奸怀孕才可以堕胎。罗谎称自己被强奸,但因无法提供警方证明而遭到医院拒绝。

1970年,罗起诉当地检察官韦德,指控得州的禁止堕胎法律侵犯了其隐私权。官司从地方法院一路上诉到最高法院。1973年,美国最高法院以7∶2的投票判决罗胜诉,确认美国宪法保护女性堕胎的自由。但反堕胎人士和团体一直寻求推翻这一判例。

2022年6月24日,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以5∶4推翻了“罗诉韦德案”中奠定维护的女性堕胎权,这意味着女性堕胎权将不再受美国宪法保护。

此次美国最高法院决定取缔对女性堕胎权的宪法保障,交由各州的法律自行决定,意味着美国各州将能自行决定是否允许堕胎,半数州或将全面禁止堕胎。

CNN报道称,美国二十多个州预计禁止或严格限制堕胎行为,其中13个州的堕胎禁令在“罗诉韦德案”被推翻后将立即生效。

>>联合国表态

生殖权是妇女权利

限制堕胎只会更危险

正如拜登所说,“罗诉韦德案”被推翻,美国立即成为“世界发达国家中的异类”。在最高法院宣布这一决定后,世界多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纷纷发声,声援美国女性。

《华盛顿邮报》称,美国现在是21世纪仅有的三个限制堕胎的国家之一。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已有50多个国家陆续放宽了堕胎法,但美国却反其道而行之。

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堕胎是所有女性的一项基本权利,必须受到保护。我对那些自由受到美国最高法院挑战的女性表示声援,我将与美国女性站在一起。”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称,美国最高法院的决定“可怕”。他在推特发文指出:“我对数百万将失去堕胎合法权利的美国女性表示同情,我无法想象你们现在感受到的恐惧和愤怒。”该国外交部长则称:“今天对世界各地的女性来说都是黑暗的一天。”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表示,联合国反复重申生殖权利是妇女权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际协议维护的人权的一项原则,并在世界许多地方不同程度反映在法律中。限制堕胎不会阻止人们追求堕胎,只会使堕胎更加危险。

拜登反对

让美国倒退150年

都怪前总统特朗普和共和党

美国总统拜登24日表态同全美女性“站在一起”,承诺将采取“所有适当的合法权力”来捍卫女性的生育权利。他直言,美最高法院这一判决让美国倒退了150年。

拜登在白宫发表讲话称:“这对于整个美国都是悲伤的一天。最高法院明确剥夺了对许多美国人来说至关重要的宪法权利,让这个国家女性的健康和生命现在都处于危险之中。这是极端意识形态的体现,是最高法院的悲惨错误。”

根据CNN报道,5名支持推翻“罗诉韦德案”判决的大法官均为保守派,其中3名在特朗普担任总统时被任命。拜登还将此归咎于前总统特朗普和共和党。他说:“由特朗普任命的3位大法官如今决定颠覆司法并消除美国女性基本权利的核心,这一决定将破坏美国的法律平衡,并将产生真实且直接的后果。

拜登说:“这一决定使美国成为世界发达国家中的异类,但一切还没结束,最高法院的决定不能成为最终决定。我将敦促国会采取行动,并敦促美国民众通过手中的选票行动起来。在一些州,即使是在乱伦或强奸的情况下也禁止堕胎,这让我感到震惊。美国政府将保障女性取得口服堕胎药、避孕药,若居住地禁止堕胎,则确保她们能前往其他州接受医疗照护。”

特朗普支持

“都因为我提名3名大法官

这是一代人最伟大的生命胜利”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政坛和社会对判决结果表现出一如既往的割裂:民主党人痛心疾首,怒斥最高法院并表示和全美女性同在;而共和党人与一批反堕胎支持者则兴奋不已,前总统特朗普将之称作“一代人最伟大的生命胜利”。

美国最高法院共有9位大法官,目前6位属属于保守派,其余3位为自由派,共和党占据多数优势。这次表决中,美国最高法院以5票赞成、4票反对,推翻了“罗诉韦德案”。

分析称,长期以来,各项民调显示,多数美国民众支持以宪法保障女性堕胎权,联邦最高法院也能体察此民意。但前总统特朗普4年任内将3名大法官送进联邦最高法院,3人不但是保守派,而且是虔诚的基督徒,情势开始转变。特朗普甚至发布声明称:“最高法院的裁决是因为我提名了3名大法官才有可能实现,这样做是我莫大的荣幸!”

各州反应

23个州已宣布禁止堕胎

纽约市长:欢迎来纽约堕胎

“罗诉韦德案”遭推翻后,不代表在美国堕胎自动变成非法,而是堕胎合法性的问题改交由各州决定。美国可能有26个州禁止或严格限制堕胎。

《华盛顿邮报》指出,美国有13州定有所谓自动生效禁令,一旦“罗诉韦德案”遭推翻,就会自动禁止堕胎行为,其中包括佛罗里达州、路易斯安那州、犹他州等州,但生效时间介于立即、数分钟后及30天后不等。

最高法院裁决宣布后,路易斯安那州、得州、俄亥俄州等23个州随即跟进禁止堕胎,还有4个州可能迅速通过类似禁令。

去年9月,美国得州就通过有“全美最严堕胎法”之称的《心跳法案》,禁止妇女在怀孕6周后堕胎,听到胎儿心跳,孩子必须生,强奸、乱伦也不例外。举报堕胎奖励1万美元,有女子自行吃药堕胎甚至被警方以谋杀罪逮捕。

俄克拉荷马州将堕胎定为重罪,禁止怀孕6周后的女性堕胎,因强奸和乱伦怀孕也不能例外,只有紧急医疗状况能允许堕胎,违者最高处罚10万美元,最多入狱10年。

不过,加州、科罗拉多州、纽约州等17个州仍支持合法堕胎。纽约州女州长霍楚尔表示:“这是黑暗的一天,最高法院的裁决不仅是鲁莽的,更是应受谴责的。纽约州堕胎仍合法且安全,正准备新法律以对冲最高法院裁决的影响。”

霍楚尔鼓励无法堕胎的外州女性来纽约堕胎。她说:“纽约一直是渴望自由的人们的灯塔,我们将永远是那些寻求护理的堕胎者的安全港湾。”纽约市长也表示:“对于全美各地的民众,我们将尽一切努力为你们提供堕胎服务。”

民众抗议

跨州堕胎成必然

多地爆发示威抗议多人被捕

据美媒报道,至少26个州已有或正在推进相关法律,这意味着美国3600万育龄女性可能会失去合法的堕胎权利,尤其是贫穷和少数族裔,将成为最大的受害者。

CNN民调显示,66%的美国民众不希望“罗诉韦德案”被推翻;58%的民众希望在最高法院的裁决后,自己所居住的州可以制定更宽容的堕胎法。

报道称,随着近半数州禁止堕胎,跨州堕胎将成为必然。对于那些低收入者、非裔女性和移民来说,堕胎将变得更加困难。目前,美国只有极少数州对堕胎没有任何限制,所以生活在有堕胎禁令州的妇女们不得不去这些州进行手术。而美国接近1/3的堕胎机构设在纽约和加州,这就导致想要堕胎的女性必须跨越几百公里才能完成堕胎手术。对那些经济状况不好的人,想安全堕胎就更困难了。她们根本付不起去堕胎的路费,或许只能光顾黑诊所,网购堕胎药,甚至用偏方自助流产。

就在美国两党和各州政府争论不休之际,美国女性正发泄她们的失望和愤怒。如今,最高法院前已聚集了大批抗议者,亚特兰大、旧金山、波士顿、洛杉矶、纽约等城市出现了不同规模的示威活动。

这个周末,全美各地计划举行至少70场抗议活动。在洛杉矶等地,抗议者还和警方发生了冲突。24日晚,在亚利桑那州首府菲尼克斯,数千名示威者包围州议会,抗议最高法院的裁决,警方发射催泪弹驱散示威者。在华盛顿,有示威者当众焚烧美国国旗。在纽约,有约1.7万人示威,期间有示威者向建筑物喷漆、打破窗户等,警方拘捕至少25人。

据《纽约时报》报道,不少医生与诊所老板正寻求律师意见或州检察长的指引,他们担心提供堕胎服务会在最高法院裁决后突然变成违法,最终只好选择关门。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堕胎权

上一篇:国际大米价格为何连续攀升?对粮食市场影响有多大? 下一篇:四川中江一男孩溺水2人施救 3人均不幸身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