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坚持常态化扫黑除恶: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 确保群众安居乐业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22-06-26 07:19:41
[摘要]市公安局坚决贯彻落实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部署要求,始终将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作为践行“两个维护”、捍卫政治安全、推进依法治国、深化平安建设的重大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

  2021年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开展以来,西安市各级公安机关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推进,总结经验战法,保持斗争韧劲,坚持标准不降、专班不撤、力度不减,调整主攻方向,聚焦重点问题,巩固深化成果,打击战果始终位居全省第一,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坚决贯彻落实常态化开展

  扫黑除恶斗争的部署要求

  市公安局坚决贯彻落实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部署要求,始终将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作为践行“两个维护”、捍卫政治安全、推进依法治国、深化平安建设的重大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

  市政协副主席、市公安局局长肖西亮高度重视,先后就今年常态化重点工作作了批示,并组织召开了党委会、推进会、重点线索案件专题会,确保中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市公安局保留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扫黑除恶工作专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实行实体化运行,为常态化推进市公安局扫黑除恶斗争奠定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严格按照省、市扫黑办统一安排部署和此次会议要求,紧紧围绕2022年常态化“十件实事”,以贯彻落实《反有组织犯罪法》学习宣传活动为牵引,以打击和整治“沙霸”、“矿霸”、“村霸”专项行动抓手,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的工作,推进市公安局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强化扫黑办线索核查处置中心建设

  确保涉黑恶线索查深查透

  依托线索管理、核查、处置、回复等工作机制,市公安局强化扫黑办线索核查处置中心建设。同时,严格落实集中摸排梳理,限期流转交办、限期核查反馈、限期办结清零等要求,贯彻执行“三长签字负责制”、“线索核查终身制”,确保按时按期查结。

  市公安局对查结后仍反复举报的线索,采取领导包抓、提级核查、交叉核查等方式,确保查深查透查彻底,让群众满意。今年以来,严格落实追逃工作“五个一”责任制,进一步加大追逃攻坚力度,千方百计克服疫情等因素影响,穷尽手段,尽快缉拿归案。同时,深入开展督导检查,进一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

  始终坚持对黑恶势力

  打早打小、露头就打

  市公安局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的严打高压态势,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

  按照公安部、省厅开展打击和整治“沙霸”、“矿霸”、养老诈骗等专项行动要求,结合西安市九项重点工作、乡村振兴、市域治理等实际,突出四大行业领域整治重点,市公安局通过采取专案专办、领导包抓、提级侦办、挂牌督办、异地用警等措施,并严格落实涉黑恶专案“一打三联动”,实行刑侦办案、经侦打财、纪委打伞的同步上案机制,坚决打击铲除一批幕后黑恶势力,挂牌督办一批黑恶案件,集中攻克一批大案要案,精准打掉一批黑恶团伙,及时回应群众期盼。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围绕打击整治四大行业领域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紧盯涉黑恶势力犯罪新动态、新变化、新形式,强化线索核查,坚持零容忍态度,出重拳,下狠手,力争再深挖彻查一批黑恶势力和“保护伞”。

  彻底铲除黑恶势力

  滋生空间和土壤

  市公安局始终坚持一手抓专项打击、一手抓源头治理,通过“高频度”“双随机”和“双交叉”等形式,对行业场所、重点地区涉黄涉赌问题,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检查”专项行动。同时,突出四个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强化部门联动,严格落实“一案一整治”要求,积极发挥“公安提示函”作用,分批接续深化重点行业整治,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空间和土壤。

  同时,市公安局以贯彻落实《反有组织犯罪法》学习宣传为契机,克服疫情影响,通过组织宣讲培训、主题宣传、竞赛考试,制作宣传海报、动漫、微视频等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方法,深入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有序开展。围绕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成效,在全媒体平台持续宣传报道,进一步营造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氛围,充分彰显党委政府扫除黑恶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中,市公安局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为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提供安全的保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环境。

  记者王涛 实习生卜安冬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常态化 扫黑除恶

上一篇:夏日赏荷!西安这些地方美翻了 周末相约打卡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