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找工作先培训?工作没落实先背上万元贷款 西安菲力德健身:退费不行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2-06-27 06:50:54
[摘要]“我上网一查,发现和我一样应聘最后变成贷款培训的不少。”小郑说,自己应该就是遇到了“培训贷”。

  “我上网一查,发现和我一样应聘最后变成贷款培训的不少。”小郑说,自己应该就是遇到了“培训贷”。

  应聘助理岗

  先贷款支付万余元培训费用

  小郑今年24岁,今年4月份在一款招聘App上看到西安菲力德健身招聘瑜伽助理,想着自己练习过一段时间瑜伽便前去应聘。前后面试三轮,小郑说,面试时她得知助理岗位有两个选择方向——销售或教练,她就选择了教练方向,也得知上班后底薪2000-2500元。

  之后小郑签订“瑜伽教练培训班”服务合同,培训总额11980元,支付方式选择了分12期付款。“他们说贷款零利息,给返还了2000元补贴加利息共3437.56元。”小郑说,想着工作后底薪加上课的薪酬还算可以,就办了贷款手续,程序特别简单,只接了一个视频电话,回答了几个简单的问题。

  5月10日,小郑收到海尔消费金融贷款通过的短信,短信显示:“您在2022-4-29申请的11980元贷款已按您委托成功放款至成都市鲨丘严训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有限公司的账户中,请根据借款合同约定按时还款。”

  培训完成后

  发现底薪与承诺的不符

  等到即将培训完,眼看要拿到培训证书的时候,小郑发现自己将来要去上班的爱乐瑜伽工资标准,头两个月底薪只有1600元,3到6个月底薪1800元,薪资分基本工资、课时费、业绩提成、福利补助。

  一开始说好的底薪是2000-2500元,如今变成了1600元,越想越不对劲,小郑发现并不是自己一个人感觉入“培训贷”的骗局。

  小李也是应聘的菲力德健身,当时她所在的培训班级是74班,培训公司同为成都鲨丘。培训时间2021年11月22日至12月31日,贷款14980元,分期12期还款。

  “招聘到办贷款,我俩几乎都一样。”小李说,不同的是贷款机构不同,她接完视频电话后加了一个“中盈商业保理朱老师”的微信。之后每个月,这个微信号会催还款,让她向某银行账号转款,还了几期后,她觉得自己遭遇骗局,对方再给她发微信她就不管,也不愿意转款了。

  对于培训效果,小李说,培训不是很专业,中间因为疫情中断了,到现在她也没有拿到培训证书。小郑的感觉是整个培训过程就是不断跟着老师上课,记笔记背笔记,她也同样没有领到培训证书。

  机构称不可能退费

  可重新安排推荐就业

  6月22日,华商报记者随同小李、小郑一起去位于航天基地富力文体中心的菲力德健身讨说法。

  一位负责培训的老师表示,应聘者到人事部面试,人事部觉得培训完可以做老师,才会询问要不要到合作的学院学习,不愿意培训和学习可以应聘基础岗位,比如销售前台,对需要的人课程老师才会详谈推荐课。两人要求撤销贷款的诉求她需要向公司反馈后回复。

  6月26日,华商报记者收到回复,对方表示退费是不行的,课程学习已进行完,大家费用一致,上了课就需要承担对应的课时费,培训过程中要退出可以,不能在学完后退费。签订的培训合同写清了费用金额和支付方式,学生本人签字,合作的金融平台合法正规,学生个人方没有承担任何分期利息与手续费,不存在“就是为了让大家贷款”的情况,也有人会选择一次性支付。

  对方还表示,从学习角度出发,他们可再次履行重新培训学习的义务,培训证书制作完成会第一时间发放,如有就业需要,目前或半年一年,哪怕五年后,只要有需要,可重新安排推荐就业。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连续出现三次违规养犬行为将被列入“黑名单” 西安探索养犬登记新模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