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核酸检测为何要“男女分开”? 青岛官方回应

社会新闻 极目新闻 2022-06-27 07:16:37
[摘要]青岛市卫健委:“男女分开检测”是基本原则,不是截然分开,我们倡导大家尽量按照规则前往采样点,若有特殊情况,各采样点同样会提供服务。

  青岛市卫健委:“男女分开检测”是基本原则,不是截然分开,我们倡导大家尽量按照规则前往采样点,若有特殊情况,各采样点同样会提供服务。

  青岛市卫健委网站6月26日发布青岛市常态化核酸检测七问七答:

\

  一、为什么要调整核酸检测政策?

  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趋稳向好,在常态化防控情况下,我市常态化核酸检测由4天1轮调整为7天1轮,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给市民的生活和出行提供便利,守住家园、防住疫情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目标,呼吁广大市民理性看待政策调整,积极支持和配合各项防疫政策的落实。

  二、目前全国多地市已取消区域核酸检测,青岛为什么还要执行7天1检的政策?

  我市作为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和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海、陆、空交通较为发达,通过陆路、空港、海港等入青人员和货物量较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始终存在,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引发疫情,给全市的生产生活造成影响,因此仍需要通过不定期核酸检测,主动监测风险,为可能出现的疫情处置赢得先机。

  三、为什么执行“男女分开检测”的政策?

  男女分开检测,主要是借鉴大连等相关城市的经验做法,依据奥密克戎毒株传播特点,将家庭和单位作为防控单元,男女分开检测相当于每周对该防控单元进行2次健康监测,在同等人力、物力投入下,在满足7天一轮检测的目标的前提下,实现了筛查频次的倍增,有利于尽早发现风险,节约成本、减少检测机构的压力,提高检测的敏感性和时效性。另男女分开检测可减少检测日采样人数,实现时间上的错时错峰,能够减少市民排队等候时间。

  四、“男女分开检测”的政策会不会给市民带来不便?

  “男女分开检测”是基本原则,不是截然分开,我们倡导大家尽量按照规则前往采样点,若有特殊情况,各采样点同样会提供服务。另“男女分开检测”主要用于社区集中组织,其他时间和需求,市民可以通过常态化开放的“愿检尽检”采样点完成采样,因此新政策不会给市民带来不便。无论您在哪里采样,一定要记得一周至少检测一次。

  五、核酸检测频次调整后对验码有什么影响?

  目前,我市已实现了“卡码融合”,在公共场所扫青岛“场所码”,即可查阅健康码、行程卡、核酸检测等多项信息,调整核酸检测频次本身不会对验码带来影响。对于需要查验48小时或7天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公共场所,市民需要提前准备并配合做好查验工作。

  六、重点人群可以依据新政策参与区域核酸检测吗?

  重点人群检测频率和风险与参与区域核酸检测人群不同,为避免交叉感染风险,重点人群核酸检测仍按原规定执行。

  七、核酸检测频次调整为7天1检后,是否对健康码和场所码7d“亮黄牌”产生影响?出现类似情况如何处理?

  依据目前山东省健康码赋码规则,如在7天检测周期内未及时在平台更新检测结果,确实会出现部分时段健康码7d“亮黄牌”现象。如果市民及时进行核酸检测,平台可根据最新上传的检测结果,实时对“亮黄牌”情况做出调整。期间相关公共场所对于“亮黄牌”的市民,会查验市民核酸检测时间,并询问当天是否参与检测,如果检测时间未超过8天且市民承诺当天已采样,即可进入场所或允许通行。希望市民给予积极配合,共筑全市疫情防控屏障。

  青岛市防指办核酸检测工作组

  2022年6月26日


来源:极目新闻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核酸检测

上一篇:六旬男子给36岁前女友转账25万遭拒还 女方辩称:他想补偿我 系自愿赠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