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宠物经济火热 “身后事”谁来管?专家:合理引导消费 增设监管部门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22-06-28 06:45:57
[摘要]一周前,家住雁塔区的林女士遭遇了一件“伤心事”——陪伴了她9年的米亚突发疾病离去。

  

\

  生命纪念馆里摆放着各式纪念品和骨灰盒 记者 王甜甜 摄

  一周前,家住雁塔区的林女士遭遇了一件“伤心事”——陪伴了她9年的米亚突发疾病离去。米亚是只金毛犬,体格较大。事发当晚,林女士因为一个人在家无法抱着米亚及时去医院,第二天清晨米亚便离去了。“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家里人无法接受,为它妥善处理‘身后事’成了我们面临的一道难题。”林女士说。

  像林女士一样的养宠家庭,除了要给予爱宠饲养、医疗在内的相关事情外,也需要做好“善后”事宜。随着需求的兴起,宠物殡葬成了宠物经济中方兴未艾的独特环节。养宠人士对宠物殡葬持什么态度?西安宠物殡葬行业的现状如何?宠物殡葬行业未来又将怎样发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进行了探访。

  养宠家庭

  “毛孩子”也是家人

  随着时代发展,养宠物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一项重要生活内容。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1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以下称《白皮书》)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城镇宠物(犬猫)主达6844万人,比2020年增长8.7%。

  “米亚像是家里最小的孩子,儿子女儿上班忙,只有它每天陪着我。”忆起与米亚相处的点滴,林女士难掩失落。出事前一天米亚出现呕吐、腹泻症状,林女士发现时已经是晚上7点,她打电话给儿子说了米亚的情况,儿子在外出差,家中只有林女士一人,加之宠物医院已经关门,儿子让她观察一下。可是第二天早上米亚就已经倒地不起。

  事后,一家人商量米亚的“后事”,一致认为要让米亚体面、有尊严地离开,不能将它随意掩埋。于是,儿子找到了一家可为宠物提供火化服务的生命纪念馆。在生命纪念馆里,林女士一家人跟米亚正式告别。简单的仪式过后,米亚的遗体被火化,儿子还挑选了一款适合米亚的骨灰盒,将米亚的骨灰带回。“带回家就觉得很安心,仿佛它依然在身边。生命是平等的,‘毛孩子’也是我的家人。我愿意善始善终,让它体面地离开。”林女士说。

  西安市场

  宠物殡葬服务琳琅满目

  有需求就会有市场。根据《白皮书》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城镇宠物市场规模将近3000亿元,预计到2023年行业规模将达到4456亿元。从宠物食品到宠物用品,从宠物医疗到宠物殡葬,近几年来,和宠物相关的行业得到飞速发展。

  不过,对没有养过宠物的市民来说,宠物殡葬听起来非常遥远。“主人对于宠物的情感我能理解,我也提倡无害化处理宠物遗体,不随意乱埋,不丢弃。但我认为商业化的机构大多以赚钱为目的,火化实际操作是否正规,我无法判断。”市民小刘说。

  此前,记者走访碑林区的数家宠物医院以及宠物生活馆,店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目前不提供宠物殡葬服务,这类服务要去专门的机构,如果客户有需要可以帮忙推荐。

  记者在互联网相关平台搜索“宠物殡葬、火化”等关键字,平台推荐了西安市7家可为宠物提供火化、殡葬、遗体美容、骨灰室内寄存的商家。根据套餐内容,宠物火化分为集体火化以及单炉火化,价格在300元到800元不等。此外,针对宠物遗体美容以及深度清理的服务价格均在百元左右。总的来说,可供选择的项目非常多,顾客可以根据需要购买相应套餐。

  宠物殡葬师

  理解宠物主人的情感寄托

  面对宠物消费市场释放的巨大潜力,“80后”小伙王龙就捕捉到养宠人士为宠物“善后”的需求,2016年年初,他在西安开了一家提供宠物遗体清洁、火化、寄存骨灰、纪念工艺品制作的生命纪念馆。

  说起开纪念馆的初衷,王龙表示,他曾经也经历过爱犬离世的痛苦,特别希望那些曾带给主人陪伴和温暖的动物,在生命结束时能有一个归宿,他觉得“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在这家生命纪念馆里,一进门,记者就看到墙壁上展示着众多离世宠物的生前照片,旁边的橱窗中摆放着形状各异的宠物骨灰罐,玻璃柜台里摆放着用宠物骨灰经特殊工艺加工制造的吊坠、戒指和工艺品等。在创办纪念馆的6年里,已经举办过数千场宠物“告别仪式”,其中包括猫、狗等各类宠物。火化殡葬收费一般根据宠物的大小、重量来定价,费用大概数百元不等。

  王龙表示,给宠物置办“后事”,在许多不养宠物的人眼中,可能有点小题大做。当下,宠物无害化处理已经成为城市亟需解决的问题。很多人至今还存在着饲养误区,认为宠物死亡后可以在小区或绿化带随便找个地方埋了。“其实大家不知道,地下动物尸体滋长出来的病菌,正是很多宠物生病的重要原因。”

  专家呼吁

  应正视市场消费需求

  记者了解到,作为一种新兴事物,宠物殡葬行业面临着行业门槛低、价格不透明等发展“窘境”。宠物殡葬服务涉及民政、农林、工商、环保等多个部门,目前在国内尚无明确的政策法规对其规范,也没有明确的主管部门进行监管。现实生活中,行业内大多数机构都未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属于“无证经营”。

  陕西省社科院专家王晓勇表示,面对如此庞大的养宠人群,政府部门应该与时俱进正视市场需求,设置相关主管部门,对宠物殡葬行业进行监管。对从事宠物殡葬的人员和机构进行相关知识培训,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建议相关市场监管部门也应关注此类消费需求的快速增长态势,在尊重行业发展的基础上,及时整治不合理商业行为。未来宠物殡葬行业的发展,还需要重视燃烧炉质量标准以及排污达标监管、消费者权益保护等相关问题。”王晓勇说,监管部门要合理引导推动宠物殡葬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此外,王晓勇还认为,爱宠人士也要树立正确的生命观,避免陷入商家过度宣传导致的消费陷阱。同时,还要提倡文明环保的祭祀新风尚,避免因过度追求形式,造成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 记者 王甜甜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聚焦生态环境质量提升 奋力绘就美丽中国的西安画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