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华商说法|榆林7岁男孩小区内骑自行车与保安巡逻电动车相撞 谁的责任?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 赵峰 2022-06-29 07:01:34
[摘要]本案中如果未成年人对事故的发生有责任,则未成年人的相应民事赔偿责任由其监护人来承担侵权责任。监护人尽到监护职责的,可以减轻其侵权责任。

  5月25日晚,7岁的小磊(化名)在榆林中央公园二期小区内骑自行车,与一位巡逻保安所骑的电动车发生碰撞,造成小磊受伤骨折,两车不同程度受损。事到如今,双方仍未就赔偿事宜达成一致,孩子遭罪,保安心慌,这责任该怎样划分?由谁来负?

  家长:小区道路拐弯处相撞

  孩子骨折受伤被缝14针

  据小磊的父亲马先生说,5月25日晚8时许,7岁的小磊在小区内骑自行车时,在道路拐弯处被保安王先生的电动车撞了,当时保安正在巡逻。

  “保安给我打电话说把小孩撞了,我说没事就让小孩自己站起来,结果孩子被保安送回来以后,我看见被撞得特别严重,就带着孩子去看医生。”马先生说,后来他再次联系保安,被告知这件事得找物业公司,因为保安是在上班时间出的事。在此期间物业公司及保安不管不问,最近这些天小磊刚住完院回家,正在家中休养恢复。

  榆林市第四医院星元医院诊断证明显示,孩子的右肱骨中下段骨折,曾入院做手术治疗,缝了14针。

  物业:是小孩撞向保安

  家长辱骂工作人员已派出所备案

  6月27日上午,华商报-二三里“小里帮忙”栏目来到中央公园小区中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一位高姓负责人表示:“第一,是我们的责任我们认,但是得有责任认定书,现在高先生没有责任认定书;第二,他们孩子不满12周岁却骑行山地自行车,我们保安骑的是电动自行车,不存在无证驾驶;第三,从监控来看,是小朋友从小区花园内侧面冲出来撞到了保安在主路骑行中的电动车;第四,这位家长拉横幅、锁西门、物业大厅言语辱骂我们的工作人员,对此我们已经在派出所备过案。”

  根据榆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队道路交通事故证明,5月25日20时14分许,王先生(保安)骑行陕K临0098XXX大阳牌二轮电沿榆林市高新区中央公园东区院内由东向西安保巡逻时,与该院内骑行二轮山地自行车的小磊发生碰撞,造成骑行人小磊受伤及两车不同程度受损。

  根据《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第五十条:道路交通事故成因无法查清,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出具道路交通事故证明,载明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时间、当事人情况及调查得到的事实,分别送达当事人。

  事故并未划分责任

  家长已向交警支队申请行政复议

  “我们已经将所有的监控视频、照片等证据交给交警队,但他们出具的道路交通事故证明并没有责任划分,现在我们在申请行政复议阶段。”马先生表示。

  记者在物业公司及高先生提供的监控视频上看到,5月25日晚上,保安骑行电动车在小区道路中正常行驶巡逻,小磊从侧面的花园道路骑行自行车出来,两车发生碰撞,随后电动车倒地。因事发夜晚且发生碰撞距离较远,无法判断具体责任在谁,还需要交警队出示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

  关于为何出具的是道路交通事故证明,而非事故责任认定书?榆横交警大队事故中队副中队长郝维君表示:“因为这是小区封闭道路,属于路外事故,不属于道路交通事故,现在,马先生已经向交警支队申请行政复议了。”

  律师说法

  需责任划分后

  各自承担相应责任

  有法律界人士表示,若小孩在小区内正常行走或玩耍,电动车主负完全责任;若小孩乱跑乱撞造成被撞,其监护人应承担相应责任。一般三七开较多,即电动车主担七成责任。

  法律依据:《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第六十条规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根据当事人的行为对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所起的作用以及过错的严重程度,确定当事人的责任。(一)因一方当事人的过错导致道路交通事故的,承担全部责任;(二)因两方或者两方以上当事人的过错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根据其行为对事故发生的作用以及过错的严重程度,分别承担主要责任、同等责任和次要责任;(三)各方均无导致道路交通事故的过错,属于交通意外事故的,各方均无责任。一方当事人故意造成道路交通事故的,他方无责任。

  陕西金镝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焕认为,事故责任认定书是民事责任划分、民事赔偿的重要法律依据。本案所涉事故虽然发生在居民居住的小区内,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七条“车辆在道路以外通行时发生的事故,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接到报案的,参照本法规定办理。”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七条“在单位院内、居民居住区内,机动车应当低速行驶,避让行人;有限速标志的,按照限速标志行驶”的规定,交通事故在地域上不仅包括道路,还应当包括道路以外的其他场所,当事人向交警部门报案,交警部门应当依据监控视频以及事故当事人的陈述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作出交通事故认定书,按照认定书责任划分来互相承担责任的比例。

  本案中如果未成年人对事故的发生有责任,则未成年人的相应民事赔偿责任由其监护人来承担侵权责任。监护人尽到监护职责的,可以减轻其侵权责任。 华商报记者 赵峰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责任 榆林

上一篇:陕西:重点项目支撑 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