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富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夯实乡村振兴根基

综合新闻 华商网 2022-06-29 11:43:55
[摘要]陕西省富县交道便民服务中心行政区划总面积132.2平方公里,下辖8个行政村,21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668户11657口人,苹果总面积约3.2万亩。截止2021年底共有涉果企业23家,其中省级重点龙头企业2家,建成冷气库23座,累计储能达4.4万吨,有果筐厂1个,果品包装企业1个。

image.png

  6月28日,无人机拍摄的富县交道苗木基地。谢耿华摄

  陕西省富县交道便民服务中心行政区划总面积132.2平方公里,下辖8个行政村,21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668户11657口人,苹果总面积约3.2万亩。截止2021年底共有涉果企业23家,其中省级重点龙头企业2家,建成冷气库23座,累计储能达4.4万吨,有果筐厂1个,果品包装企业1个。

image.png

  6月28日,富县交道便民服务中心主任顾富强介绍苗木基地情况。张云勇 摄

  据交道便民服务中心主任顾富强介绍,交道是富县发展苹果产业较早、较快的乡镇,随着苹果产业的发展和革新,现在苹果产业面临着“三老”问题,加上近年来自然灾害等因素的影响,果农挖园(毁园)的比较多,按照问题导向建立了茹子苗木基地,为当地群众解决产业更新换代问题,也方便了当地群众就业增收等问题。

image.png

  6月28日,当地村民在苗木基地辛勤劳作。谢耿华摄

  据了解,苗木基地是交道服务中心创建的“支部+企业+农户”现代农业发展模式的缩影,是一个综合性、示范性较强的基地,集自根砧大苗繁育、矮化密植示范园管理、乔化间伐园管理和培训为一体的基地。其作用是通过示范、引领、带动,以解决苹果产业发展面临的“三老”问题;其主要目的是促进产业更新换代,走小规模集约化和社会化服务管理模式,培养职业农民,让广大农民看到苹果产业发展的未来和希望,通过培训使村干部懂经营、会管理;主要目标是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增加农民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image.png

  6月28日,村民在苗木基地喷洒杀菌剂。张云勇摄

  苗木繁育基地,由村党支部下设的茹子启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2021年初从农民手中把土地流转回来,引进双脱毒矮化自根砧芽苗,苗木繁育基地占地100亩,之所以选择引进优良品种主要为了降低建园成本,提高果农收入;按照村集体15%,管理企业15%,农户占70%的比例分红。后期等苗子出圃以后,用收入的一部分建成矮化密植示范园,由企业“托管”或提供社会化服务模式经营。(张云勇)



来源:华商网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上一篇:140余名选手参加总决赛 陕西省第七届朗诵大赛落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