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宝鸡新闻 > 正文

宝鸡未来五年将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 加快建设副中心城市

宝鸡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2-06-30 06:43:57
[摘要]​6月29日10时,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宝鸡市委副书记段小龙,宝鸡市发改委主任王海刚,宝鸡市工信局局长巨绪昌出席介绍了“加快建设副中心、全力打造先行区,奋力谱写宝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6月29日10时,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宝鸡市委副书记段小龙,宝鸡市发改委主任王海刚,宝鸡市工信局局长巨绪昌出席介绍了“加快建设副中心、全力打造先行区,奋力谱写宝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省十三次党代会以来,人均地区生产总值77210元

段小龙首先简要介绍了宝鸡市近年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宝鸡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4%,人均地区生产总值77210元,是2016年的1.5倍。地方财政收入同口径年均增长6.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6%。工业总产值突破4000亿元,在册市场主体达到27.29万户,是2016年的1.6倍,经济全面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产业扶贫项目3500个,建设现代农业园区173个,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54.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规划两意见”,2021年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2016年增加56天,居汾渭平原城市首位,水环境质量居关中城市第一。17户企业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获评国家支撑绿色发展型创新型城市。

到2026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0亿元

段小龙表示,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了“强化宝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和副中心城市地位”的定位要求,与宝鸡市“一四五十”战略高度契合。未来五年,宝鸡将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推动陕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在宝鸡落地生效。到2026年,宝鸡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0亿元,跻身西北五强市、西部非省会城市十强市和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

“要坚定不移做强工业,构建‘45511’现代产业体系,四大优势产业产值全部突破千亿,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5%以上;增强高质量发展创新动力,培育100户以上‘专精特新’和‘隐形冠军’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分别达到350户、300户以上;推进总投资1.6万亿元的1336个‘十四五’重大项目落地,以高质量项目支撑宝鸡高质量发展。”段小龙介绍。

在优化高质量发展环境方面,宝鸡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累计降低15%,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地表水优良比例达到91%,森林覆盖率达到57.06%。与此同时,加快全国特色小城镇和11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坚持“4321”县域经济发展思路,建设100万亩高标准农田,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450万亩以上,建成产值超百亿元工业园区10个以上,县域生产总值年均增速高于全省2个百分点。

在塑造高质量发展文化品牌方面,坚持以文化人,常态化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坚持以文兴业,推动文化与旅游、科技、金融等产业融合发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坚持以文塑城,做好国家文物、红色资源、非遗文化保护和传承。

此外,宝鸡市将共建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坚持财政支出80%以上用于民生领域,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办人民满意教育,高品质建设健康宝鸡,下大气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主题

上一篇:每人5000元!志愿填报开始 宝鸡这些学生可申报助学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