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交大举行2022届本科生毕业典礼 王树国校长脱稿演讲再上热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7-02 21:50:01 编辑:方正 作者:任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上午8点10分,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毕业典礼正式拉开帷幕。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卢建军、校长王树国,中国科学院院士侯洵、安芷生、陶文铨,中国工程院院士邱爱慈,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卫健、徐宗本、管晓宏,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双明,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荣命哲,副校长席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博虎,副校长别朝红、柴渭,党委副书记孙早,党委常委张定红、洪军、成进、陈腾、严俊杰,以及2022届全体在校本科毕业生,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各学院、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出席毕业典礼。

  常务副校长郑庆华通报了2022届本科毕业生情况。据介绍,截至7月1日,西安交大2022届本科毕业生共4150人,超过70%的同学选择继续深造,在签约就业的毕业生中到国家重点单位就业人数为237人。本科生就业工作呈现出四个特点:一、继续弘扬交大精勤求学的优良传统,超过七成的本科毕业生继续深造,彰显了人才培养质量;二、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投身国民经济主战场,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交大力量;三、争做新时代西迁精神新传人,主动选择到西部地区、基层一线等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四、践行“扬梦想之帆,开创业之路”的科技报国使命,开辟创新创业新天地。

\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荣命哲宣布《关于表彰2022届本科生优秀毕业生、优秀毕业生干部、赴基层重点单位就业毕业生的决定》,授予877名本科生“优秀毕业生”称号,229名本科生“优秀毕业生干部”称号,对25位主动到西部地区基层单位、国防军工单位就业及录取为选调生的毕业生予以表彰奖励。

  此外,郑庆华在通报毕业生情况时提到,电气学院彭康书院毕业生赖启平本科期间23门课程满绩,43门课程90分以上,连续2年荣获国家奖学金,引起现场一阵掌声欢呼。这位“学霸”很快上了热搜,是7月2日除王树国校长之外,另一位上热搜的西安交大人。

  校党委书记寄语:母校是你们永远的港湾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卢建军指出,衡量一所大学是否优秀的重要指标,是她培养的学子是否能担当起社会的责任,是否能贡献于民族的复兴和人类的进步。同学们毕业于我国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勇毅前行之时,希望毕业生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立志民族复兴,传承西迁精神,将个人的奋斗与祖国的未来、社会的进步紧密相联,始终怀有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以永不言败、永不言弃的精神和毅力,坚守信念、追逐梦想。

  卢建军勉励同学们不因一时的功利而放弃操守,不因一时的坎坷而放弃未来,要用信念、努力和坚持成就更加优秀的自己,“母校将始终牵挂着你们、关注着你们,无论卓越还是平凡,你们永远都是母校的骄傲,母校是你们永远的港湾。”

\

  卢建军寄语全体毕业生,要胸怀“国之大者”、弘扬西迁精神、勇担国家使命、共创交大荣誉!

  王树国校长与同学们定下“25年之约”

  典礼上,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再次脱稿演讲。他表示,今年的毕业典礼恰逢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有着特殊的意义。这一个25年,见证着祖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25年后,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也是同学们拼搏奋斗的25年。他寄语毕业生们:一要仰望星空、追逐梦想,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彰显生命的价值;二要脚踏实地,任何目标的实现都不是轻而易举就能获得的,希望大家做好准备,坚定信心,勇敢面对挫折与挑战,学会反思,在攻坚克难中激发潜能、提升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展示才华、贡献力量。

  王树国校长现场与同学们定下了一个“25年之约”,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道路上,热爱生命,努力拼搏,作出无愧于母校、无愧于社会、无愧于祖国、无愧于生命的业绩。

  王树国校长在演讲中引用汪国真的诗歌《热爱生命》,“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王树国校长说,这正是生命的价值真谛所在,“生命的价值不在于成功的那一刻,而在于为成功而奋斗的历程之中。”

  王树国校长讲道,挫折、困难、挑战对强者是一种历练。人的才能、潜能恰恰是在直面困难、挫折、挑战时激发和释放的,某种意义上说,人的潜能是无限的,就看你敢不敢直面困难以及战胜困难。

  校长金句鼓舞网友 “正儿八经的大师级别”

  王树国校长的演讲很快上了热搜,受到了网友的好评,很多网友备受鼓舞。

  @理想的90: 行走的人生培训大师,正儿八经的大师级别,院士、国家栋梁、祖国的财富、西安交大的荣誉。

  @刘美丽: 这样的校长,是学生们的福星!博学、儒雅、随和、和善!

  @女儿派: 这个时代需要更多王校长这样有爱国情怀的校长。

  @无畏: 每每听王校长讲话,内心都有种力量在涌动!

  @多财多艺(手机摄影): 人生导师点拨!受益终生!

  @凝: 是的,我就是在挑战苦难的时候,激发了潜能,本以为我做不到的。

  @拜托了,房子: 是的,敢于挑战,战无不胜。

  @毛毛雨: 不到最后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强大。

  华商报记者 任婷/文 张杰/图

\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