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独立咖啡店“遍地开花” “咖啡指数”代表城市发展活力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22-07-05 07:04:46

  炎热的盛夏,走进一家咖啡馆,点上一杯冰咖啡,成为不少年轻人的“刚需”……连日来,记者走访西安街头,繁华热闹的钟楼商圈、文艺气息浓厚的城墙脚下,随处可见一间间独具特色的独立咖啡馆。咖啡消费逐渐成为年轻人的社交热门选择,带动“咖啡+”经济的发展。

  “咖啡指数”代表城市发展活力

  6月27日上午11时30分,位于西安市钟楼小区内的一家独立咖啡店门口,身穿黑色短袖的老板正熟练地把两把小折叠椅放在店外,准备开始一天的营业。开店没过一会儿,就有客人陆续进店。由于面积有限,有的顾客不得不坐在室外。这是一家在点评软件上颇有名气的咖啡店。而在西安,这样的独立咖啡店越来越多。

  在经济学领域,“咖啡指数”已成为直接反映一个地区经济活力、城市竞争力的指标。咖啡作为商业数据的载体,展现了一座城市、一个人群的生活状态。从一定程度上讲,“咖啡指数”是都市繁华度的象征,代表着城市发展的质量。

  韩琪是一名咖啡爱好者,这种开在居民楼下的咖啡店,被她视为“秘密基地”。“我们住在附近,每次约起来很方便。”作为探店博主的小可,也钟爱这种独立的小众咖啡店,“我喜欢那种自己特调风味的、风格比较明显的咖啡店,只有在有快速消费需求的时候才会去那些连锁品牌咖啡店。”

  每周一次的打卡频率,小可有一本咖啡笔记,里面详细记录了尝试过的青花椒风味咖啡、香茅草风味咖啡等。

  “我希望咖啡能变成一种日常饮品,跟外面的奶茶果茶一样,站在客人的角度,用便宜的价格买好的咖啡。”独立咖啡店店主小鱼谈及开店初衷时说,“用心做一家自己的咖啡店,还能多一些文艺情怀。”

  咖啡从“非必要”消费品转身

  随着咖啡文化的兴起,西安的独立咖啡店“遍地开花”。在点评APP上搜索“咖啡”,仅钟楼附近就有近百家咖啡店。咖啡这种此前被认为“非必要”的消费品正在休闲经济市场上创造着更多价值。

  用一杯咖啡开启一天的工作,成为越来越多职场人的选择。“每天早上上班前我都喜欢在楼下咖啡店买杯咖啡。”位于华清广场街边有一家咖啡店,深受附近年轻上班族的喜爱。记者采访时,碰到刚买完咖啡的熙熙。她告诉记者,刚开始是被写字楼下这家咖啡店的颜值吸引,消费之后发现整体的性价比很高,现在每周会在店里消费至少三次。

  与大型连锁咖啡馆拥有超大店面,占据最繁华的地段或者商场主力店不同,独立咖啡店的商业逻辑是选址在老城区的社区底商、窄巷小路,店面不大,装修风格个性化。店主会对咖啡豆进行精挑细选,甚至亲手烘焙咖啡豆,然后再充满想象力地进行拼配,极具个人风格和特色。

  一边看着老板制作咖啡,一边和老板聊天,这种充满人间烟火的生动交流,正是独立咖啡馆最吸引人的地方。华清广场一家咖啡店店主向记者坦言,“装修环境优美、咖啡好喝”是他的店铺吸引顾客的点。“我的想法就是做一杯不出错的咖啡,每一个来到店里的朋友即使盲选也觉得好喝。虽然只是一个小店,但这是西安这两年咖啡经济的新趋势。”

  消费者“为环境和体验买单”

  在曲江一家开于2015年的独立咖啡店记者看到,较为大众化的美式咖啡一杯售价22元,拿铁一杯35元,摩卡一杯37元,如果是特调的,售价相对高一些。比如一款梅子酒风味的咖啡39元,葡萄风味咖啡一杯35元,最贵的一款利用耶加雪菲咖啡豆的手冲咖啡售价达90元。

  记者粗略统计了7家独立咖啡店的价目表。在这些店铺中消费一杯咖啡均价在30元—35元,考虑到这一过程中可能还会产生诸如甜品等其他消费,因此每位消费者在咖啡馆中的单次消费必将超过50元。“除了买咖啡,也算是为环境和体验买单。”“85后”小陈是一名文字工作者,他喜欢带着电脑坐在咖啡馆中,点上一杯咖啡慢慢寻找灵感 ,“我花了钱,就会有一种好好写稿子,把钱挣回来的动力,这种心情在其他地方可没有。”

  “咖啡+”商务也是独立咖啡店的另一种呈现方式。“当需要商务洽谈时,我们希望一开始能给客户更放松的氛围,通常都会选择咖啡店。”高新一路创业咖啡街区的一家独立咖啡店里,在附近上班的陈晨表示,“咖啡店空间通常比较灵活,也比较舒适,到了最终签约的环节才会选择较为正式的办公室或会议室等场所。”

  本报记者 石喻涵 实习生 邵卓越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北郊一小区将规划绿地建成垃圾中转站?相关部门将调查核实 下一篇:陕西省疾控专家:收到疫情防控提醒短信 主动向社区报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