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乘坐博约出行去机场 提前到达机场却因车费问题误了飞机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苗巧颖 2022-07-14 19:35:08

  “我也知道从土门到机场不止17.99元,可他们让我私下给钱,却又提供不了发票。”高先生说,为此,他被博约出行的司机拉着无法登机,致使误了飞机。

  高先生家住西安市土门附近,7月12日要出差,他便在高德地图上预约了博约出行的网约车,“当天司机来得很准时,我们是凌晨4时50分出发的,5时30分就到机场了。”高先生说,在行驶过程中,司机就说平台好像有问题,但还是正常把他送到了西安咸阳国际机场T3航站楼,显示车费17.99元。“这段路我原来也打过车,从家到机场不止这个价,少说也得八九十元。”因为车费显示这个价钱,平台就自动扣了他的车费。

  高先生说飞机起飞的时间是6时40分,因为到得比较早,便没着急离开,让司机跟平台方沟通,他便坐在车上等。“他们沟通了半天的结果是,让我私下把钱给司机,我说私下给钱也可以,但得给我开票,我得报销。”高先生说,可司机提供不了发票,还跟他要钱,平台也只能依据结账金额来提供发票。为此,高先生和司机、博约出行的客服三方多次沟通,一直没有结果,眼看要登机了,同事找了过来,“我还跟客服说,让平台跟司机先沟通,让我先走,哪怕后期我补钱也可以。可谁也说不通谁,司机拉着我不让离开。期间还报了一次警。”最终也没能解决,导致耽搁了行程,只能做退票处理,损失了一千多元,工作也耽搁了。

\

\

  高先生的同事拍下了一段现场视频,视频显示,高先生的包被一名男子拉扯着。高先生说,拉扯他包的男子便是博约出行的司机。华商报记者欲联系该司机进一步核实,但司机信息处于保护状态,无法获知,只能通过博约出行平台了解。

  7月14日上午,记者致电博约出行客服,客服说,司机误操作,提前点击了结束行程,导致原本100多元的车费结成了17.99元。对于造成高先生的损失,客服说这是由于司乘纷争导致的,建议乘客通过合法途径维权,需要平台配合的,平台会全力配合。也出于对高先生的歉意,他们对高先生的车费做了免单处理,之前收取的部分车费也已退还到高先生的账户,并赠送了高先生5张10元的优惠券。

  记者虽未能联系到司机本人,但从高先生提供的三方沟通的录音中得知,该司机也很委屈,认为原本百余元的车费最终只结了不到18元,是平台系统的问题,造成了他的损失,而客服坚持认为,是司机个人的错误操作,导致该单提前结束了计价。

  律师:

  平台和司机共同侵害了乘客的合法权益 乘客亦存在过错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律师认为:男子预约博约出行,司机通过博约出行履行承运义务,作为网络预约平台,为司机和乘客提供订立运输合同之机会,由网约车司机为乘客提供运输服务并收取报酬,乘客接受运输服务并支付报酬。

  赵良善强调,网约车司机和平台之间存在着管理与被管理的隶属关系,同时乘客也是将费用直接支付给平台,再由平台向司机结算,所以平台对于资金管理以及双方结算系统、司机履约行为等负有管理责任,在出现纠纷时应当处理和调解。

  赵良善称,本事件中,无论是因平台系统原因还是因司机错误结算原因导致金额有误,都与乘客无关,应当由司机和平台内部进行解决,因为司机和平台各执一词,无法内部协商一致,导致乘客误机以及造成经济损失,平台和司机共同侵害了乘客的合法权益,乘客有权要求司机和平台共同承担赔偿责任。

  赵良善指出,根据市场交易惯例以及交通运输常识,高先生明知司机与平台提供的本次交通费用金额与实际交通费用金额相比大相径庭,仍拒绝支付。高先生虽称无法开发票,但是其完全可以先垫付并保留证据,随后再索要发票。所以,高先生对于此事件的发生亦存在过错,故可依法减轻平台及司机的赔偿责任。至于平台、司机及高先生的责任大小,最终由法院根据三方的过错大小来判定。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实习生 行阿菓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宝马称续航526公里充满电却只有396公里 西安女子要求退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