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HPV疫苗供不应求的矛盾从何而来?

社会新闻 新京报 2022-07-19 08:27:22

供不应求的矛盾从何而来?

国内潜在存量市场为1948亿元,需要10到15年才能消化

《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临床应用中国专家共识》介绍,人乳头瘤病毒(HPV)是生殖系统疾病最常见的病原体,可引起人体皮肤黏膜上皮增生,主要通过性生活或密切接触传播。80%以上的女性一生中至少有过一次HPV感染,90%以上的HPV感染可在2年内自然清除,仅不足1%的患者发展至子宫颈癌前病变和子宫颈癌。能够预防人乳头瘤病毒感染的HPV疫苗是目前唯一一个明确可以预防癌症的疫苗。

HPV疫苗进入国内市场已经6年,批签发量呈现出递增趋势,尤其是随着本土企业的加入,HPV疫苗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复合增速接120%。按照研报预测,中国HPV疫苗潜在存量市场为1948亿元。

HPV疫苗国内上市6年,本土企业崛起

世界卫生组织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中的数据显示,已知有100多种不同类型的HPV,至少有14种具有致癌性。其中,两种风险最高的病毒株HPV-16型和HPV-18型可导致约70%-80%的宫颈癌病例。截至目前,全球范围内可生产HPV疫苗的企业共有4家。

2006年,默沙东公司研发出全球第一支HPV疫苗“佳达修”,并通过优先审批在美国上市。随后,葛兰素史克公司也生产出二价HPV疫苗“卉妍康”。此后,HPV疫苗陆续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市,在女性人群中广泛接种。基于HPV疫苗的良好临床保护效果及安全性数据,世界卫生组织曾发出建议,鼓励在合适人群中使用HPV疫苗来降低宫颈癌的发病率。

十年之后,HPV疫苗来到中国。2016年7月,原国家食药监总局批准葛兰素史克(GSK)的预防用生物制品——人乳头瘤病毒吸附疫苗的进口注册申请。其中,临床研究占据相当一部分时间。GSK获批之际披露的数据表明,在其疫苗产品被国家食药监总局批准前,已于中国开展临床研究长达六年,收集超过6000位受试者的数据(包括疫苗接种组和对照组)。还有资料显示,GSK的HPV疫苗在美国获批上市前,就已开始在中国招募临床试验志愿者,为进入中国市场做准备。2017年5月,默沙东四价HPV疫苗在国内获批上市,成为继GSK二价HPV疫苗之后进入我国的第二款进口HPV疫苗。2018年4月28日,默沙东九价HPV疫苗也获批进入国内市场。

与此同时,两家本土企业沃森生物和万泰生物的二价HPV疫苗打破了外资企业独霸市场的格局,万泰生物二价HPV疫苗(商品名为馨可宁)在2019年12月30日获批。2022年3月,国家药监局签发沃森生物控股子公司上海泽润的全资子公司玉溪泽润双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毕赤酵母)的药品批准证明文件,成为第二款国产二价HPV疫苗。

国家层面和地方层面频频出台政策,推动HPV疫苗的普及。2017年至2020年,HPV疫苗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复合增速接120%。

2019年,我国HPV疫苗合计批签发1087.54万支,其中默沙东九价HPV疫苗批签发332.42万支,四价HPV疫苗批签发554.37万支;GSK的二价HPV疫苗批签发200.75万支。据中泰证券按3品类的中标价测算,三者合计接100亿元,成为首个百亿疫苗品类。

2020年,我国HPV疫苗合计获批签发1543万支,其中GSK二价HPV疫苗69万支,默沙东四价HPV疫苗722万支,九价HPV疫苗507万支,厦门万泰二价HPV疫苗246万支。按3品类的中标价测算,合计批签发金额超135亿元。

自2021年4月开始,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简称“中检院”)不再披露疫苗批签发具体支(瓶)数,仅披露批签发的批次。2021年全年,HPV疫苗共批签发253批次,同比增长143%。其中,万泰生物二价HPV疫苗批签发次数最多,达到163批次;GSK二价HPV疫苗批签发5批次,同比下滑71%;智飞生物代理的默沙东四价和九价HPV疫苗分别为38批次、42批次,同比增幅分别为23%、75%。

更便宜的价格、更广的接种年龄段,让万泰生物的二价HPV疫苗在上市后迅速抢占市场。湘财证券研报数据显示,首个国产二价HPV疫苗自上市以来,对进口二价HPV疫苗的替代效应明显,2020年市场份额占比为16%,2021年便上升至65%。据万泰生物今年6月披露的数据,其二价HPV疫苗采用直销模式销售给全国各地的疾控中心,业务渠道有效覆盖全国2500余家区县疾控中心,下辖接种点1.8万余个,今后还将向更多接种点推广。

今年上半年,二价HPV疫苗共150次批签发,同比增长206%,以万泰生物和沃森生物为主。依然是万泰生物最多,今年上半年共142次批签发;沃森生物批签发6批次。智飞生物代理的四价HPV疫苗今年上半年共有29次批签发,同比增长107%;9价HPV疫苗共44次批签发,同比增长高达450%,超过2021年全年。华安证券研报指出,接种需求反弹叠加供给放量,共同推动HPV疫苗出现空前高增速。

国内存量市场巨大,企业不断扩产

面对HPV疫苗这一巨大市场,各家企业不断扩产。

2021年7月,万泰生物在二价HPV疫苗产能为1000万支/年的预灌封注射器包装基础上,推出2000万支/年的西林瓶包装疫苗,如今年产能已经达到3000万支。在今年与投资者的多次交流中,万泰生物提及,二价HPV疫苗产销联动,因市场供不应求,正在满产生产。通过优化工艺、精益管理等方式,预计再提升10%-20%的产能。不过,工艺的放大受原液表达系统表达量影响,需要一定时间。万泰生物采取的策略是优先保证上市速度,抢占窗口期的同时兼顾合理产能。

“万泰的市场策略,是自费市场下沉到三四线城市,这些是跨国企业不太涉及的市场,但万泰最初做产能建设时并未预料到,三四线城市需求也会如此之大,加上HPV疫苗免疫规划试点快速推进,原有设计产能可能跟不上市场的快速发展需求。”一位疫苗行业专家告诉新京报记者,企业设计产能和工艺即便再优化,能提高的产能依然有限,除非工艺做较大变更或者建造新生产线,而这些都需要重新做工艺药学、临床验证、评估和审批等。

与此同时,万泰生物也提及,待九价HPV疫苗上市销售后,在经济能力允许的情况下,大家会更倾向于接种九价HPV疫苗,今后产能和推广也会重点集中在九价HPV疫苗,现在正在做转换准备,需要打通原液工艺,进行临床试验验证,履行审批程序,预计九价HPV疫苗上市时,可以将二价HPV疫苗的产能转换为九价HPV疫苗。

沃森生物在云南玉溪的HPV疫苗生产车间也已经竣工,并于2018年获得云南省药监局颁发的药品生产许可证,年产疫苗量3000万剂,直接与万泰生物现有产能相同。

“政府免疫规划市场以及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市场会是我们的重点。”沃森生物全资子公司玉溪泽润总经理李薇表示,他们很看重9-14岁年龄段的政府免疫规划项目,除中标南京HPV疫苗采购外,也在推动产品进入其他地方政府免疫规划项目。同时也与妇联展开合作,未来会在少女健康教育等方面推进。

此外,为Gavi市场供货,打入国际市场,也将是沃森生物的重点。“为Gavi市场供货属于企业社会责任,一旦通过世界卫生组织预认证(PQ),将有利于沃森国际形象树立及打开海外市场。”李薇表示,沃森会尽量做好国内市场,备足货,保证通过PQ后不影响国内市场供应,尤其是全力保障政府免疫规划项目。沃森二价HPV疫苗处于市场推广早期准入阶段,预计今年9月开始生产量会快速提升,将尽快通过政府免疫规划项目建立市场,世卫组织预认证也已经申报,预计到未来市场需求,扩产计划也已经在规划中。

李薇表示,九价HPV疫苗处于临床阶段,可能还需要三四年。九价HPV疫苗供不应求,而且因其单价高,主要在自费市场销售。

两家外资企业GSK与默沙东的供货策略又如何?截至发稿时,双方均未回应。不过,今年1月默沙东方面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国内远未被满足的市场需求,计划扩大HPV疫苗供应量。彼时,默沙东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对疫苗的信心不断提升,提高了各国对HPV疫苗的接种需求,默沙东对中国HPV疫苗供应量呈逐年增长态势,并将在2022年继续大幅增加。

从其代理商的采购金额中,可以看出供应扩大趋势。默沙东与智飞生物自2011年4月起开展市场推广合作,后者负责默沙东疫苗产品在中国大陆区域进口、推广、销售等。2020年12月,智飞生物宣布,在此前合作基础上,再次与默沙东签署协议,确定未来两年半时间已在中国大陆取得上市许可的五种疫苗产品基础采购金额,总计超过300亿。双方对协议产品及预计的基础采购额进行约定,在2021-2023年6月,HPV疫苗(四价、九价)的基础采购金额分别为102.89亿元(2021年)、115.57亿元(2022年)、62.60亿元(2023年1-6月);双方还约定,默沙东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供应及基础采购额。其中,HPV疫苗2021年可上调至120.40亿元,2022年可上调至135.96亿元,2023年可上调至89.43亿元。

生产企业仅四家,全球供需“天”失衡

中国引入HPV疫苗的时间较短,比欧美等国家晚了十年,虽然批签发量快速增长,渗透率却处于低位,国内HPV疫苗接种需求远未被满足。据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宋祎凡等9人去年联合发表的《2018-2020年中国9-45岁女性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估算接种率》数据估算,2018-2020年中国9-45岁适龄女性累计接种2159.74万剂次HPV疫苗,累计估算接种率仅为2.24%,即便是最高的北京市、上海市和浙江省,也分别只达到8.28%、7.37%和4.68%。更新的数据则是万泰生物今年5月与投资者交流时提及的约6%的渗透率。

这也意味着,中国HPV疫苗仍然存在较大的接种市场。国金证券研报预估,中国HPV疫苗潜在存量市场为1948亿元。万泰生物提及,从国内市场容量看,依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目前国内HPV疫苗的存量市场约3.8亿人(9-45岁),而每年还会有新增市场。

有疫苗行业内部人士提及,虽然四家疫苗生产企业都在提高产能,按照现有产能的上限计算,仅国内存量市场就预计需要10到15年才能“消化”。

全球范围内,仅有4家企业能生产HPV疫苗,供需“天”早已失衡。而距离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2030年HPV疫苗覆盖率达90%的目标,已只有不到十年时间。

“从9岁到45岁整个年龄段如果同时追求HPV疫苗,供需矛盾的压力可想而知,而扩大产能无法短期实现,便存在产品的市场分配问题。”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高级项目官杜珩指出,对于跨国疫苗企业,美国、英国等高收入国家的免疫规划市场采购量较大,定价也较高,是企业的重要市场之一。中国虽尚未将HVP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HPV疫苗仍处于自费市场,但因为需求量大,跨国企业往往也会优先考虑保证供应。此外,还有一个重要市场,就是Gavi(全球疫苗免疫联盟)市场,因为Gavi集中了73个中低收入国家的需求,形成了规模效应,是至关重要的全球健康公共品市场,也是中国疫苗企业国际化的重要目标市场。

2011年Gavi启动HPV疫苗资助计划,国信证券研报数据显示,2010-2016年,全球HPV疫苗市场规模约2.3亿剂,其中550万剂为Gavi支持国家;2016-2020年,Gavi曾计划在2020年底前为4000万适龄女孩接种疫苗,但由于全球对HPV疫苗需求增加以及产能瓶颈,实际只完成约1400万人。

2020年北京时间6月4日晚,在Gavi筹款会上,默沙东、GSK、万泰生物、沃森生物等承诺增加并优先为Gavi支持国家提供HPV疫苗,在今后五年内,Gavi将其服务范围从最初计划的5000万适龄女孩增加到8400万。Gavi预计,全球HPV疫苗需求将在2030年增至1.2亿剂/年,其中约一半为Gavi需求。

在这场筹款会上,沃森生物董事长李云春也承诺,在取得世卫组织预认证(PQ)后,沃森生物未来将分配一半以上的二价HPV疫苗产能,以可支付的价格供应Gavi市场,全力支持能够惠及全球8400万9岁到14岁女性的Gavi 5.0战略计划。

2021年10月,万泰生物的二价HPV疫苗通过世界卫生组织预认证。有投资者曾提问万泰生物,在目前国内市场供不应求的背景下,申请世界卫生组织预认证的意义何在?

对此,万泰生物表示,公司对产品的定位是要进入国际市场,有些国家需要通过世卫组织预认证后才可以注册,因此通过世卫组织预认证,也是产品技术和质量达到国际标准的最好证明。目前,万泰生物已布局海外市场,主要针对亚洲和非洲国家,大多数正处于注册阶段。今年5月,万泰生物的二价HPV疫苗获得摩洛哥上市许可,是该疫苗首次获得境外上市许可。不过万泰生物表示,目前国内对HPV疫苗的需求量大,产能将优先保障国内市场需求后逐步出口。

沃森生物也已经递交世卫组织预认证,其位于云南玉溪的生产车间不仅符合国内GMP标准,同时也在国际疫苗专家提供的技术指导下,按世界卫生组织预认证标准进行设计建设,望其二价HPV疫苗更快地通过世界卫生组织预认证,为全球公共品市场供货,这一步也将使沃森生物的二价HPV疫苗进入需求更广阔的国际市场。

【释疑】

“价”代表什么意思?

HPV疫苗主要诱导机体体液免疫反应,产生的中和抗体在HPV进入机体时即可与病毒抗原结合,从而防止HPV感染。通过预防初次HPV感染和减少持续性HPV感染,来阻断子宫颈癌前病变的发生和发展。HPV疫苗中的“价”,代表的是疫苗可预防的病毒种类,数字越高,可预防的种类越多。

何为最佳接种年龄?

2020年11月17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194个国家首次承诺消除宫颈癌,并提出要实现这个目标离不开三个关键措施:疫苗接种、筛查和治疗。根据研究和国内外指南推荐,HPV疫苗接种最佳的人群是9-14岁女孩,15-45岁的女性同样也有必要接种,越早接种效果越好。

HPV阳性是癌吗?

HPV感染并不罕见,80%的女性一生中都可能感染HPV。不过,感染HPV并不意味着一定会发生宫颈癌。HPV阳性只是提示有HPV感染,此时离真正患病还有很长的距离,超过80%的HPV感染8个月内会自然清除,只有少数持续高危型HPV感染才有可能致癌。



来源:新京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HPV疫苗

上一篇:青少年暑期野泳溺亡悲剧频现 专家呼吁筑牢水域安全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