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时政地市通讯 > 正文

莲湖区四级联动、三措并举、双向合力 凝聚基层力量 办好社区运动会

时政地市通讯 华商网 2022-07-26 09:19:13

    自社区运动会开幕以来,莲湖区坚持以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为目标,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为导向,以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赛事、体育活动为纽带,发动全区各行业、各领域广泛参与,推动居民群众与驻地单位加强交流、促进沟通、增进友谊,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

  四级联动,坚持党建引领贯穿始终

  依托“区委—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四级组织链条,以党组织领导为核心,细分任务责任,确保运动会各级赛事顺利推进。在区级层面,成立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担任主要负责人的社区运动会组委会,定期组织召开协调推进会,确保责任层层夯实、活动按期举办,目前已召开协调推进会8次。在街道层面,以党工委每周基层党建重点工作观摩调度会为依托,了解掌握各社区赛事活动进展,研究推广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安排部署相关工作,确保运动会各项赛事顺利推进。目前,跳绳、象棋、乒乓球等3项赛事已完成街道选拔,将于近日举办分区赛,其他赛事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中。在社区层面,依托党建共建联建机制,动员省市机关、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驻地单位广泛参与,邀请其派员参加赛事活动、提供专业指导服务、开放运动活动场地等,借助运动会密切沟通联系,助推基层共享共治新局面落地生根。例如枣园街道远东西社区联合一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和航发西控公司,利用“西控职工俱乐部灯光球场”举办多项赛事,获得企业职工和居民群众一致点赞。在小区层面,党支部将运动会送到居民群众身边,通过小区党群服务站搭建活动平台、党员干部组织动员、网格员带头参与等方式,逐小区组织开展老少皆宜的趣味运动会1200余场次,累计报名参加各项赛事92182人,丰富了辖区居民的文化生活,促进了邻里间的相互交流,提高了群众的归属感和组织的凝聚力。

mmZGbUCHBkgyTBXa.jpg

8eUB9kaOqCpiaHWS.jpg

三措并举,确保宣传动员深入群众

  将宣传动员作为社区运动会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扩大覆盖面、提升参与率的重要抓手,与赛事活动同步谋划、同步推进,通过传统宣传、线上宣传和新媒体宣传,确保运动会开局就有影响、有声势。一是紧扣主题,传统宣传方式全面覆盖。紧扣“我参与我健康”主题,在各小区通过张贴运动会活动海报、悬挂宣传横幅、点亮显示屏等方式对运动会的主题内容、赛事项目、参赛方式等进行宣传,动员居民群众广泛了解参与。6月16日,我区在劳动公园举办分区赛开幕式,新华网、央广网、中国网、群众新闻等多家中省媒体关注报道。二是依托网格,通过社交平台广泛动员。依托五级党建“邻里格”,全区12467名网格员采取“线下走访”+“线上动员”的方式,利用微信公众号、邻里微信群,通过“敲门行动”等广而告之,吸引广大居民群众、在职党员、志愿者等全面参与到社区运动会中来,在全区营造了浓厚的运动会活动氛围,目前全区动员人数已达58万余人。三是创新形式,利用新媒体平台凝聚民心。动员街道社区和相关部门拍摄社区运动会相关短视频300余条,利用短视频平台宣传记录运动会盛况和参赛运动员风采,通过新媒体让广大居民及时了解社区运动会进展,《额们来咧》《土门东姐喊你来报名》等多部社区拍摄的精品微视频引发了居民群众热烈反响。

jwbHCY2labar4Q43.jpg

N8WaaIPWxxu9BCya.jpg

双向合力,推动商居联盟互促共赢

  将社区运动会作为密切商居关系、激发商居活力、凝聚商居共识的重要契机,大力推广“全民做公益、居民得实惠、商户得市场”的商居联盟新模式,引导动员联盟商户全面参与,不断提高企业商户参与基层共治的兴趣和活力,推动“商居联盟”双向互促、合作共赢。一方面,借助社区运动会各项赛事的组织实施,为联盟商户冠名宣传、为街区商圈集聚人气,帮助企业商户吸引客流、树立口碑、擦亮品牌。另一方面,动员联盟商户为赛事提供餐饮券、购物卡、观影票等奖品,提高居民群众广泛参与运动会各项赛事活动的积极性。社区运动会开幕以来,全区累计动员华润万家超市、喜来登大酒店、陕西供销农场等大小商户500余家,征得企业商户提供的产品服务折算86万余元。

jZIrAPXJNiTysLoV.jpg

CdNXwSDRPT1BpLDE.jpg

  下一步,莲湖区将以举办社区运动会各项赛事特别是象棋市级总决赛为契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的独特优势,持续提升“莲心•360 民呼我行”专项行动品牌影响力,有力激发党建“邻里格”、小区党群服务站、“商居联盟”等措施活力,以构建新型熟人社会为着力点,不断提升基层自治共治能力水平。



来源:华商网

编辑:王少华

相关热词搜索: 运动会 莲湖区

上一篇:王濛首次“解说”旅行产品 1000万人气助力“超级假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