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疾控发布健康提示:8月肠道传染病发病处于发病高峰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2-07-30 15:31:51

  夏季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西安市疾控中心发布8月健康提示,根据西安市疾控中心历年来数据统计显示,8月肠道传染病发病处于发病高峰月份。暑假来临,酷热的天气会把更多的中小学生吸引到清凉的水边,因此,溺水死亡是学生暑期安全的头号大敌。

  此外,暑假期间学生参加夏令营、外出旅游时,也要注意健康卫生,避免疾病发生。

  受国际和国内疫情形势影响,西安新冠肺炎防控依然不能放松警惕。

  肠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饮食传播,不仅应注意食品卫生预防肠道传染病,还要注意饮水卫生预防肠道传染病。夏季雨量充沛,市民特别要注意饮水卫生安全,应饮用开水或瓶装水,不要饮用生水或地表水,特别是农村家里有水井的更应注意,以防水源水被污染造成的疾病传播,如感染性腹泻、伤寒、副伤寒、痢疾等。注意经常及时地清理居室周边雨水、特别做好厕所、垃圾、粪便管理等关键环节的卫生。发现饮水出现异常时要及时报告当地卫生部门。定期清洗消毒盛水容器,正确选购涉及生活饮用水的产品,正确使用净水器、纯水机,现在许多居民小区安装了可直接用储水容器接水的直饮水设备,该设备在使用前也需取得卫生部门颁发的卫生许可批件,在使用过程中也需定期更换各级滤芯,直饮水设备的使用单位还需向生产厂家索要该设备的水质检测合格报告。

  暑期是旅游高峰,出游前学生家长应提前了解旅行目的地近期流行的主要传染病,掌握预防措施。在旅行前夕或期间出现健康异常,应及早就医、诊治,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或怀疑传染性疾病时,应推迟、取消或及时中止旅行,防止和减少疾病传播,保护自身和他人健康。旅游及就餐时应切实注意饮食、饮水卫生,避免在卫生条件差的摊点就餐,慎食生食,特别注意勿食用未煮熟的菜、豆及海产品,防止病从口入;要注意包装食品标签,不食用过期食品和没有标注有效期的食品。旅游期间应携带必要防护品及药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避免与有呼吸道症状的病人近距离接触。避免接触活禽,特别是来路不明的禽类和病死禽。到有登革热等疾病流行地区旅行,应做好个人防护,严防蚊虫叮咬。

  注意暑期安全,避免溺水发生。暑假中,家长和学校应做好学生暑期安全教育,防止学生无成人陪伴下单独、结伴去河边、池塘游泳,学生本身也应该了解一些溺水急救常识,以防溺水发生后出现更严重事故。未成年人不宜下水救人。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教育部在陕西开展暑期校外培训“监管护苗”专项行动调研 下一篇:服务绿色出行 鄠邑区已建成12个充电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