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蓝田县一建筑材料公司工人生活用水要按工业用水标准收?自来水公司称“合规”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22-08-05 07:01:02

  市民反映:

  “十多年来,我们公司工人生活用水和生产用水按不同标准收,现在自来水公司却要一律按工业用水标准收。”近日,蓝田县一家建筑材料公司负责人向“钟楼下·民生热线”栏目反映,蓝田县碧源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碧源公司”)收费不合理。

  记者调查:

  8月3日15时许,这家公司负责人杨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名称为西安华建管桩有限公司,位于蓝田工业园区。建厂之初,蓝田县自来水公司就分建两根水管给公司员工生活区和生产区供水,后来由碧源公司供水。7月29日,公司员工生活区供水管断水,公司派人去碧源公司购水时,碧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暂时中断生活区供水,将新装水表,按工业用水标准收费。经协商,碧源公司以生活用水标准卖出500元的水,用于过渡。8月3日,碧源公司给公司员工生活区供水管装了新水表,正式按工业用水标准计费。杨经理说,从7月29日开始,他们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和碧源公司相关负责人多次沟通,一直没有结果。

  “过去十多年,他们公司员工生活区用水没按工业用水标准收,是违规的,我们现在依法‘纠偏’,按工业用水标准收。”8月3日17时许,碧源公司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因为西安华建管桩有限公司生产区和员工生活区在一个厂区内,两者相距不超百米,依照《西安市城市供水用水条例 》规定,公司生产区和员工生活区没有分开建设,就要按照工业用水标准收取,“自来水公司做法合规”。但记者查阅《西安市城市供水用水条例 》,未找到前述条款。

  统一改成工业用水标准收费,会给企业带来什么影响?杨经理介绍,碧源公司在蓝田工业园区收费标准为,生活用水每吨2.7元,工业用水每吨5.75元。他们公司有100多名员工,平均每月用水1300多吨。如果生活用水按工业用水对待,以1300吨水计算,公司每个月将多交3965元水费。“因为疫情等原因,公司去年实际生产5个多月。电力部门、园区都给我们减免部分费用,帮企业‘减负’,但自来水公司不帮企业‘减负’反而‘增负’。”杨师傅说,“公司员工日常生活用水不按生活用水标准收,难道员工不是居民吗?”

  杨师傅说,他们公司8月2日请求蓝田工业园区管委会协调,但未收到回复。8月4日10时许,记者联系蓝田工业园区管委会,有关工作人员称他们已知晓此事,因碧源公司回复“做法合规”,他们将尽快调查后联系碧源公司协调解决。

  记者 李东峰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蓝田县 生活用水

上一篇:人民日报关注陕西西安:释放全运效应服务全民健身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