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一62岁女士误食曼陀罗花籽被送进ICU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22-08-08 06:45:17

  本报讯(记者 张毅伟)近日,西安北郊一名62岁的女士因误食曼陀罗花籽,被送进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重症监护室 。

  该女士误食曼陀罗花籽,服量大约有一小汤勺,中毒后由家人送到西安市第三医院就医治疗。重症医学科于代华主任说,患者入院时意识不清、出现幻觉、躁动、抽搐伴随呕吐、腹泻。查体吞咽困难,声音嘶哑,心率120次/分,瞳孔散大,皮肤干燥潮红。给予洗胃、血液透析等治疗,目前患者已经康复出院。

  曼陀罗又叫情花、满达、曼达、醉心花等。医生说绿色开花植物一般都应该对室内空气是有好的影响,但是,曼陀罗却是个例外。因为曼陀罗不但是剧毒植物,而且花香有致幻的效果,所以种植在室内不合适,即使是种植在室外也要注意。

  于代华说,曼陀罗花中毒为误食曼陀罗花籽、果实、叶、花所致,其主要成分为山莨菪碱、阿托品及东莨菪碱等。上述成分具有兴奋中枢神经系统,阻断M-胆碱反应系统,对抗和麻痹副交感神经的作用。其实就是神经性中毒。

  中毒表现一般食后0.5-2小时出现症状,先为口咽发干、吞咽困难、瞳孔散大,皮肤潮红、发烧等。2-6小时可出现幻觉、躁动、抽搐、意识障碍等精神症状。常于12—24小时出现昏睡、呼吸浅慢、血压下降以至休克、昏迷和呼吸麻痹等危重症状。医生提醒,曼陀罗花全株都具有很强的毒性,中毒严重的话会导致死亡。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ICU

上一篇:8月7日 陕西省十七运青少年组武术套路项目开赛 下一篇:陕西省水利厅省气象局发布预警:陕北14县(市、区)注意防范山洪灾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