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未来五年汉中将争取地区生产总值在2021年末的基础上翻一番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22-08-09 18:26:33

  8月9日,陕西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系列发布会第八场,汉中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围绕“坚定绿色循环汉风古韵高质量发展道路 加快汉中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这一主题介绍有关情况。

  上半年汉中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44.7%  位居全省第1

  汉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启东介绍,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汉中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取得了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的显著成绩。主要体现在,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发展动能不断增强、民生福祉显著改善、民主法治不断进步、政治生态不断净化这八个方面。

  今年以来,汉中市认真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全面落实各项部署要求,在上半年,出台了稳住经济大盘80条措施,实施工业稳增长“十条”、稳粮保供“十条”等配套措施,使全市经济运行平稳健康、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上半年,汉中市实现生产总值927.47亿元,同比增长4.9%、位居全省第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8%、位居全省第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7%、位居全省第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8%、位居全省第7。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44.7%、位居全省第1,市场主体总量达31.15万户、位居全省第3,被评为全省“亩均论英雄”综合改革领跑者。上半年,汉中市中心城区优良天数达158天、同比增加18天,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居全省第1,优良水体达100%。

  未来五年 争取地区生产总值在2021年末的基础上翻一番

  张启东说,未来五年,全市的奋斗目标是:“干好135,实现翻一番”。干好“135”就是一年冲刺、三年基本完成、五年全面完成;实现翻一番就是通过五年努力,争取地区生产总值在2021年末的基础上翻一番,推动经济总量在全省提占比,城乡居民收入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以上,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共同富裕取得新进展,基本建成区域生态经济中心、教育科创中心、金融服务中心、人文交流高地、内外开放高地、综合交通枢纽“三中心两高地一枢纽”。

  着力抓好十项重点任务

  围绕以上目标,汉中市将着力抓好十项重点任务:一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守护高质量发展绿色本底。二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激发高质量发展强劲动力。三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强高质量发展硬核支撑。四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大引擎。五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筑牢高质量发展坚实基底。六是强化数字经济赋能,抢占高质量发展全新赛道。七是推进城乡融合协同,拓展优化高质量发展空间。八是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彰显高质量发展特色魅力。九是坚持保障改善民生,共享高质量发展崭新成果。十是全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守住高质量发展底线。

  张启东说,今后五年,是汉中转型发展、追赶超越的关键时期,汉中要全面实施“13469”发展战略,更好锚定“绿色循环·汉风古韵”总定位,更加做强“四个在汉中”总抓手,更准把握“高科技、大生态、厚文化、国际范、共富裕”总方向,更严落实“六个始终坚持”总要求,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争当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实习生 张漪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沣西新城将开通三条定制公交线路 均与地铁接驳 下一篇:云南80后正厅级干部段颖履新一年半后被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