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西安要闻 > 国际港务区 > 正文

西安因你而美 | 国际港务区开展防诈骗宣传 守护群众“钱袋子”

国际港务区 国际港务区 2022-08-10 17:10:28

  为进一步加强打击养老诈骗的宣传力度,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8月9日,西安国际港务区城管局、宣传文旅局,联合新筑派出所、长安号志愿服务队,以“西安因你而美”主题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走进兰家社区,开展“防诈骗”专项普法宣传活动。

image.png

  活动围绕群众身边易发多发的“养老产品”骗局、“中奖”骗局等常见套路和典型案例,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发放宣传材料、现场讲解、入户宣讲等方式,积极宣传“不轻易相信”“不轻易泄露个人信息”“不贪图便宜”等防诈骗指南。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我们根据老年人的身心特点,采用‘以案说法’的形式,向老年群众讲解各类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同时引导前来参加活动的老年群众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手把手教会大家如何正确使用。安装上这个软件以后,收到可疑诈骗分子来电、短信、可疑网址、虚假链接,可智能识别骗子身份,提前预警,大大降低被骗风险,为老年人的‘钱袋子’上好‘安全锁’。”新筑派出所民警李贺说。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阿姨,平时您一定要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不随便透露个人及家人信息,不轻易点击陌生短信和链接,警惕上门推销、“扫一扫”送礼物等陷阱,如遇可疑情况,要多和家人沟通商量或及时报警,提高警惕,才能不上当、不受骗。”长安号志愿者入户为老年群众宣讲防骗知识。

image.png

image.png

  “针对兰家社区实际情况及老年人易受骗特征,我们在醒目位置拉横幅、张贴海报,同时组织工作人员进小区、进楼栋、进居民家中进行防诈骗宣讲,努力提高宣传覆盖率,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提高广大群众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的能力。”兰家社区党支部委员刘星池表示。

image.png

  “今天宣讲的防诈骗知识,对我来说非常有意义,进一步提高了我们老年人防止养老诈骗的警惕性,今后碰到保健品推销、陌生来电等情形,我都不会轻易相信了。”兰家社区居民贺伟平说。

image.png

  此次活动持续3个小时,共计发放宣传单200余份、宣传手册150余册,接受老年群众咨询100余人次。通过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老年人识别风险、防范风险的意识,提高了老年人自我保护的能力,营造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浓厚氛围。

image.png

  区城管执法局二大队队员周永青说:“下一步,我们将以‘西安因你而美’主题文明实践活动为契机,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强化宣传教育,提高老年群众识别风险、防范风险能力,联合辖区民警严厉打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image.png



来源:国际港务区

编辑:徐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因你而美 | 手牵手参与城市管理 心连心服务社区群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