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渭南新闻 > 正文

沋湖塔陵滑坡部分墓位受损近一年未修好 渭南民政局:已逐个开始修复

渭南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2-08-11 06:45:55

  去年9月底,渭南沋湖塔陵临近渭花路部分区域因连续降雨导致滑坡,部分墓位受损。市民张女士说,父母的墓葬也在滑坡中受损,虽然骨灰盒被提前取出暂时安放在骨灰堂,但至今已近一年时间了,墓区仍没有修好。

  市民:去祭奠才知父母墓葬受损 要说法至今未果

  近日,渭南市民张女士反映,今年清明节前,她到沋湖塔陵祭奠父母时,才知道墓区在去年秋季的连阴雨中出现了滑坡。

  “之前也没有任何人给我通知过这个情况,我去了之后才知道父母的骨灰盒被临时安放在骨灰堂。”她说,得知时距滑坡已经近半年,现场还是塌方后的样子,让人看着很心酸,同时也十分生气。

  她说,父母过世后她给买了墓地,将父母的骨灰进行了安葬,没想到会出现这种情况。更让她气愤的是,也没有人给通知一声。后来,她联系到民政部门,要求给个说法,但对方回复是因电话联系不上,但她的手机一直是24小时开机,从来没接到过沋湖塔陵或者民政部门的通知。

  “从滑坡塌方到现在已经快一年了,现在滑坡的地方还没有修复。父母的骨灰就一直放在骨灰堂,让人心里很难受。”她说,希望民政部门和沋湖塔陵尽快恢复滑坡区域,好让父母的骨灰能重新安葬。

  8月8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位于渭花路的沋湖塔陵,发现陵园的部分区域确实有滑坡塌方,滑坡产生的土石占据大量路面,这些区域只能容一辆车单向通行。而滑坡区域的两端,都立有“滑坡、绕行”的提示牌。在滑坡区域,有一台挖掘机正在进行作业。

  陵园:冒雨取出骨灰盒后滑坡 有安置方案家属可择一选定

  陵园管理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去年秋季,渭南地区连续出现长时间强降雨天气,导致陵园部分区域出现滑坡。在滑坡迹象刚出现时,陵园组织人员冒雨将有滑坡风险的墓葬骨灰盒取出临时安放,此后出现了滑坡塌方,因为抢救及时没有造成逝者骨灰的损伤。

  该工作人员还提到,滑坡区域下方虽然不在陵园范围内,但此处有当地部分村民的亲属墓葬,以及多年前个别市民租买土地安葬的亲属墓穴。这些墓葬在滑坡中受损,市民政局安排临渭区民政局协调对接村民,但协调一直未果,加上需要招标、申请资金等程序性工作,修复一直没能进行,近期才开始清理滑坡区域。

  对于墓葬受损如何解决,该工作人员表示,渭南市民政局已经给出了相应的方案。华商报记者看到,今年3月1日沋湖塔陵给出的“滑坡区墓位安置方案”:为积极应对“9·28”灾情,尽快恢复受损墓位,使逝者安息,有多种安置方式,具体包括:一、就地安置,等修复工程建成后,原位原碑安放……二、在园区指定区域(望湖一区北、向往北区8—19排)安置……三、在园内自选区域安置,按现行销售价格补足差价……四、自行迁出园外安置……五、未滑坡,自行要求迁出园区原址……

  该工作人员表示,有的是在来祭奠时告知了家属,有的则是电话通知,也有一些家属的电话没打通。但不管何时来祭奠,都可选择其中任一安置方式。

  市民政局:因资金分批分区域修复 临路区域近期招标后施工

  据了解,沋湖塔陵由渭南市民政局指导管理。该局社会事务科负责人表示,去年秋季的连续降雨,导致沋湖塔陵内外共有多处出现塌陷、滑坡,200多个墓位受损,在出现迹象时立即采取迁移等措施,基本没有造成骨灰受损。

  从今年春季开始,已对陵园内部出现问题的区域逐个开始进行修复,截至目前已基本修复完毕,仅剩临渭花路的滑坡区域尚未修复。

  同时,针对受损的墓位,也拿出了相应的安置方案,目前已经有60多名家属选择了相关方案进行安置,剩余的可以等待修复后就地安置,也可选择其他方案。

  “相关的修复工作一直都在进行中。市民反映的修复进度慢的情况我们也了解,也对反映的情况进行了回复和解释。”他说,进度缓慢主要还是因为修复需要的资金量大,该局也曾积极上报,并向发改部门争取项目但未果,又向市政府报告。另外,修复涉及工程等,需要严格按照程序准备相关资料,通过招标等相关程序等。

  目前,临渭花路滑坡区域的修复工作正在按照程序进行中。目前的计划是将原先的直立式护坡改成更稳固的阶梯式护坡。预计在8月15日前后按照程序进行招标,最快在8月底工队进场开始施工,施工时间预计需4个月,修复工程后将尽快对剩余的100多个骨灰盒重新安葬。 华商报记者 卫晓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滑坡 墓位

上一篇:智能锁智能“过了头”无需密码指纹就能打开?渭南女子家中失窃要求赔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