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持续干旱少雨上游来水不足 长江口遭遇罕见夏季咸潮

要闻 澎湃新闻 2022-08-15 13:28:28

据中国水利报社8月15日消息,连日来,上海市浦东新区长江口水域遭遇罕见夏季咸潮侵袭,根据水文监测数据显示,8月10日浦东长江口沿线水闸外河氯化物浓度超标已不能用于自来水原水,浦东新区水闸管理事务中心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全力确保水环境安全和工农业生产用水。

浦东新区水闸管理事务中心立即启动避咸调水应急预案,三甲港水闸和张家浜东水闸率先关闸避咸。经检测,上述两座水闸外河的氯化物浓度尚处于正常范围,水闸中心抓住大潮汛长江口水位高的有利时机,昼夜加大引水力度补充内河水位,尽最大努力降低咸潮的影响。

浦东新区水闸中心及时组织实施“东引西排”运行作业,黄浦江沿线的高桥水闸、东沟水闸、洋泾水闸、杨思水闸等9座水闸候潮实施排水作业。让骨干河道水体增加流动,实现活水畅流,促进河网水体有序流动,改善水环境,确保水安全。

一般而言,冬春时节浦东长江口易受咸潮影响,但日上海持续干旱少雨,长江处于枯水期,内河水位偏低,上游来水不足,于是海水上溯咸淡水混合造成长江口水体变咸形成咸潮。

针对今年持续高温干旱天气,浦东新区水闸中心采取大循环调水小循环调水、联动调水、东引西排等多种调水措施改善河道水环境,让水“动”起来、“活”起来,同时,加大引水力度,尽量将内河水位控制在2.7米以上,确保工农业生产用水。

目前,浦东新区水闸中心密切关注咸潮变化动态,如发现咸潮进一步加剧,长江口沿线水闸持续无法引水的情况,将考虑采取“西引东排”调水模式,在五号沟、三甲港等长江口沿线水闸,无法实施引水的情况下调度杨思、洋泾、西沟等黄浦江口的水闸进行调水作业全力确保新区内河水环境安全稳定。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股价涨逾6%!海底捞上半年预亏超2亿元 营收最多降17% 下一篇:陕西汉中新增1例本土确诊详情公布 在汉中市无公共场所活动轨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