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湖南一县委书记号召买房引热议 相关人士回应:只为活跃气氛

社会新闻 红星新闻 2022-08-17 21:24:16

  “(邓碧波)书记只是一个活跃现场气氛的说法,是一个形象的比喻,号召有条件、有需求的人员可以去买房,但不是具体的要买一套房、两套房、三套房、四套房。”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委书记邓碧波鼓励买房的相关言论引发舆论热议后,8月17日下午,石门县官方一名权威人士回应红星新闻记者称。

  根据石门县融媒体中心发布的相关消息,8月16日,“石门县2022房地产展示交易会”开幕,共有19家房地产企业21个楼盘参展;此次房交会由石门县政府主办,县住建局、县住保中心、县房地产开发协会承办。石门县委书记邓碧波出席了启动仪式并宣布活动开幕。

邓碧波发表“买了一套买二套”相关言论视频截图

邓碧波发表“买了一套买二套”相关言论视频截图

  相关视频内容显示,邓碧波在启动仪式上,发表了“我们各位同志、各位领导,要带头购房,买了一套买两套,买了两套买三套,买了三套买四套”的言论,引发舆论热议。

邓碧波在此次房地产展示交易会现场。图据石门融媒

邓碧波在此次房地产展示交易会现场。图据石门融媒

  对此,石门县官方一名参与了此次房地产展示交易会的权威人士向红星新闻记者介绍,近年来,石门县房地产市场不景气,有相当面积的存量,为了促进地方经济,相关单位组织了此次房地产展示交易会。

  “不是(邓碧波)书记一定要号召领导干部去买房,只是一个活跃现场气氛的说法。书记用一种很轻松、令大家印象深刻的话语表达方法,向大家传递鼓励买房的想法,也是为了在现场给企业提振信心。”上述石门县官方权威人士表示。

  上述权威人士还称,邓碧波书记以开玩笑的形式鼓励大家买房,希望大家关注经济,支持、帮助实体企业,“希望大家不要把那一句话单独拎出来刻意解读。石门不存在炒房的现象,也不存在炒房的空间。”

  石门县融媒体中心8月16日发布的《石门县2022年房地产展示交易会开幕》一文指出,近年来,该县积极引导培育房地产市场,全县房地产业发展向户型合理、配套齐全、管理规范、环境优雅的方向迈进。今年以来,为最大限度减少新冠疫情等因素对房地产消费的影响,促进该县房地产行业持续健康平稳发展,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石门县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给出了实施购房补贴等16项暖企惠民政策,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房地产市场活力,以此拉动全社会消费持续恢复、持续回温。

  县委书记号召“买了三套买四套”

  带头购房带得动市场吗?

  红星新闻评论员 文阳

  在开幕式这样的场合,县领导这番吆喝,或有烘托气氛的考虑,未必能完全当真,但效果也不好说,引起舆论争议也就在所难免了。

  今年7月,当地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石门县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给出了实施购房补贴等16项政策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房地产市场活力。在稳经济大背景下,县领导为当地房交会站台,也算是正常履职行为。但其传递的“领导带头、一买再买”的价值导向,值得商榷。

  在县城,收入稳定的公务员群体,的确是房地产业值得挖掘的优质客户。比如,近日安徽泗县也发布《关于共创房地产业繁荣的倡议书》,号召广大公职人员要积极响应,发动身边亲友以实际行动参与到购房活动中来,携手推进泗县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大家不约而同“精准”开发市场,显然是看中了这一群体的购买力。

  对于这一群体的“深耕”,可能是现实选择,但潜在的消极影响也不得不防。在一些人看来,不少人还在为首套房发愁,“部分同志”能买得起两套、三套甚至四套房,对比自然是鲜明的。更为重要的是,即使有能力购买,买那么多房干嘛?说好的“房住不炒”呢?

  无论城市大小,发展房地产的目的,都是助力实现居者有其屋,让住房承载美好生活。也只有坚持这一初衷的市场,才是健康的房地产市场。眼下,房地产精准调控,实行一城一策。在县城,无论有没有住房限购政策,领导干部要做的,都是坚持带头“房住不炒”。如果县城不能破除“房地产依赖症”,于房地产本身、于县域经济健康发展都是不利的。

  一个地方的住房市场,必须与经济水平、人口规模甚至趋势相适应。一个县城一次交易会上万套房源,消纳的压力可想而知。

  观照现实,有地方将公务员考核与卖房挂钩,有地方说买房解决工作岗位……县城拼卖房频频登上热搜,一定程度正是“房地产依赖症”的反映。

  产业发展有自身规律,不能事事靠领导吆喝来解决问题。对于县域经济来说,吸引人、留住人的,不仅仅是房子,更在于就业机会和岗位,有事做、有房住,才能支撑起人们美好生活的基本盘。只有地方产业经济发展了,居民手中有钱了,消费自然水涨船高。买房是家庭或个人的大宗消费,寄望领导带头,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回应

上一篇:山西运城对中考复读生继续提高20分录取 回应:为减少复读 下一篇:研究发现:现代黄河水系于125万年前开始形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