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西安要闻 > 西咸新区 > 沣西新城 > 正文

沣西新城打出“科创牌” 丝博会上吸睛

沣西新城 沣西新城 2022-08-18 10:47:00

    猛禽一号垂直起降复合翼无人机、1吨级自动驾驶垃圾分类拾捡机器人、沐秦M200农业无人车、善德环保空气杀菌净化机、商汤科技笑脸墙……8月14日,以“互联互通互融·共进共享共赢”为主题的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幕。

  位于4号展馆的西咸新区展区,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涉及总部经济、先进制造、科技研发等多个领域。

image.png

  其中,沣西新城围绕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领域,精选商汤科技、酷哇机器人、秦创原引汉济渭研究中心、清秀生态等18家入区企业、48件产品亮相展会。

  雷达扫描,自动躲开障碍,按照事先设定好的清扫路线,摄像头识别垃圾种类,机械臂将垃圾抓取,分到不同的箱体……展区里陕西酷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展品——1吨级自动驾驶垃圾分类拾捡机器人,吸引了众多客商和观众的注意,据总经理赵鑫介绍,这是他们新推出的产品,一台机器可替代5-6个人工的工作量,目前他们拥有的该项技术在国内领先,产品市场占有率同类型第一。

image.png

image.png

  陕西酷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部位于安徽,专注于城市复杂场景下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赵鑫介绍,“来到这里,是因为看中了这里的人才资源和区位优势,以及当地在智能网联技术方面的发展前景。作为外地企业,我们依赖秦创原平台在当地重新组建了人才团队,开展研发制造。当地政府从场地、人才到企业的发展规划都对我们提供了莫大帮助。今年是我们第2次参加丝博会,上次丝博会给我们带来很多关注和合作机会,今年的市场反应也让我们对未来更有信心。”下一步,公司计划在2至3年内将西安现有50余人的团队扩大至200人。

image.png

  走进西咸展区,跃入眼帘的“秦创原”三个大字下,有一个展台,看着是几个齿轮状的铁圈,学名叫做纸基摩擦材料,据陕西航沣新材料有限公司市场总监余洋介绍,“这个产品主要用于汽车、工程机械、农用机械的轴承,以往90%都依赖于进口,一旦断供,对生产制造有着巨大的影响,我们依托西北工业大学强大的科研背景以及20年的技术研究成果,实现我国高性能碳纤维增强纸基摩擦材料产品的国产化并逐步走向国际。”该产品成本为进口的50%,性能几乎相当,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image.png

  除了航沣新材的碳纤维增强纸基摩擦材料,还有清秀生态所研发展示的农药减量增效剂。“常规情况下,在植物叶片上喷洒农药,会被雨水冲刷掉一部分,要么增加农药使用量和喷洒农药频次,要么换天气晴朗时候喷洒农药。”西安清秀生态科技公司董事长、陕西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杨鹏说,“我们的研发的产品,可以在农药喷洒植物叶片表面后形成一层蛋白纳米膜,把农药包裹住,保证在叶片的停留时间及药效,而且可以实现自然降解并且无残留无污染。”

  西安市民王博海是一名“资深”丝博会观众,据他说,每次观展,西咸馆必走一趟。“这些成果太棒了”他说,“每届丝博会都会有惊喜带给大家,尤其是今年,更是多了很多秦创原科技成果转化的产品,我对酷哇机器人的自动驾驶垃圾分类捡拾机器人非常感兴趣,一方面我觉得很好玩,也很可爱,另一方面我觉得这些先进、智能的产品能够给我们普通群众带来很多生活上的幸福感,相信随着这些高科技产品越来越广泛的应用,我们的生活会更美好。”

image.png

  此次丝博会,沣西新城科技创新成果得到进一步展示,也让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西部科技创新港得到社会各界关注,为更多科创资源聚集沣西,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部分企业、科研院所简介

  陕西翱翔小镇发展建设有限公司——位于沣西新城,翱翔小镇总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已落地西工大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智能飞行器、航沣新材料、智汇谷等一批重点项目,树起全国智能无人系统创新示范小镇旗帜。

  陕西酷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专注城市复杂场景下智能驾驶和智能网联技术的研发及应用,是面向行业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基于智能网联技术的智慧城市服务运营商,已成为智能驾驶行业商业化落地速度最快、销售体量最大的公司。

  商汤科技——是国家科技部指定的首个“智能视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是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公司,公司推出人脸识别、图像识别、文本识别等一系列领先人工智能技术,成为亚洲领先的AI算法提供商,业务涵盖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教育、医疗等多个行业。

  西安善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绿色、低碳、节能为宗旨,以科技改变生活为目标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环保产品研发,已获得21项国家级专利,30项自主知识产权。

  西安卓越智动科技有限公司——隶属于西北机电工程研究所,是一家专业从事人工智能、自动化成套设备、各种专用非标设备及各种自动化控制系统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

  西安清秀生态科技公司——主要研发团队为陕西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杨鹏教授课题组,主要实施杨鹏教授课题组的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农药减量增效”研发项目。该研发项目是一种可广泛应用于农药增效减量目标的新型农药助剂,现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该产品可帮助现有市场大多数农药产品增效5倍到10倍,经增效固定的农药会在10天内降解,不会引起细胞损伤,不影响动植物代谢能力、不会造成农药残留,目前国内外均无能达到同等倍率的产品出现。



来源:沣西新城

编辑:陈明哲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沣西新城积极推行政府采购供应商承诺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