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虹口区沽西浜现鳄雀鳝 捕捞数日终落网

社会新闻 中国新闻网 2022-09-05 15:27:32

本报讯(记者 袁玮 特约通讯员龙钢)记者今天从虹口区江湾镇街道河长办了解到,经过专业人员的数日捕捞,一条现身该街道区域沽西浜的鳄雀鳝,9月3日被捕捞上岸,目前虹口区相关部门已对鳄雀鳝做了无害化处理。

8月30日,居住在虹口区华严路丰景湾小区的居民向12345反映,附近的沽西浜河道里有条鱼体形较大,尖嘴扁长,疑似凶猛的鳄雀鳝。虹口区河长办、市政水务部门和江湾镇街道立即组织人员前往现场捕捞,但没有发现鱼的身影。

据了解,江湾镇街道沽西浜是条300余米长的封闭河道,流经丰景湾居民区,曾是虹口区河道综合整治的首个试点对象。经过多年治理,如今河水清澈,站在岸上能看见成群结队的游鱼,河畔生长着许多植物。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鳄雀鳝原产于北美地区,在中国属于外来物种。作为大型肉食性凶猛鱼类,鳄雀鳝在中国本土鲜有天敌,进入中国水域定殖后极有可能大量捕食本土鱼类进而破坏相关水域生态系统。江湾镇街道河长办的潘东勇告诉记者,当天虽然没有发现疑似鳄雀鳝,但相关部门没有放弃追踪,并请来有专业捕捞经验的浦东张江地区捕捞队伍,采取一段一段分隔捕捞方法操作。

经过专业人员两天的搜寻,到了9月3日捕捞有了进展。下午时分,捕捞人员在沽西浜靠近华严路段发现了这条大鱼的身影。经过一番努力和拉网式捕捞,终于将大鱼捕捞上岸,经鉴定确为鳄雀鳝。

有现场居民事后向记者描述,这条鳄雀鳝身长约80厘米,腰围不小于30厘米,重20余斤。家住丰景湾小区的吴先生告诉记者,他居住在这一带十多年了,从没有发现河道里有凶猛的大鱼,平时河里有许多小鱼。此次发现大鱼后,也不知道是什么鱼种,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外地有河道出现了鳄雀鳝,这才引起居民的注意。这条鳄雀鳝之所以能很快被捕捞到,得益于虹口区相关部门和江湾镇街道的齐心协力,以及专业人员的努力。

鳄雀鳝怎么会来到沽西浜河道?有居民向记者反映,可能是附近一家商铺饲养后放生的。有关部门表示,这种不顾后果的行为,极易造成河道生态危害,是不负责任的。潘东勇表示,江湾镇街道将利用此次事件,对居民进行有关知识的宣传教育,让更多的居民群众认识到随意在河道里放生的危害性,加强居民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自觉抵制外来物种侵害,保护好家门口美丽的河道。有居民建议,有关部门可以在本市河道岸边竖立警示牌,提醒居民勿向河道随便放生有害物种,并普及有害物种的相关知识。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上海

上一篇:烹食噬人鲨、“水母雪兔子”煮泡面 如何刹住“吃奇”之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