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喜迎二十大 领航中国 | 长安号跑出西安加速度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2-09-07 09:25:42

  2019年2133列 2021年3841列

  2022年1-8月2636列

  “建设世界一流内陆港,打造‘双循环’核心枢纽”,2008年,西安成立国际港务区,成为陕西省、西安市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经济先导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2013年11月28日,首趟中欧班列长安号从西安新筑站缓缓开出,穿山越岭跨越大漠戈壁抵达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

  9年间,中欧班列长安号从起初年开行量百余列,到2021年开行3841列,长安号用铿锵的车轮拓展西安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西安的国际化和外向度持续进阶。

  今年1-8月,中欧班列长安号累计开行2636列,运送货物总重达221.7万吨。班列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稳居全国前列。尤其是7月单月开行426列,创单月开行新高,成为全国中欧班列开行城市中首个单月开行量突破400列的城市;8月单月开行419列,单月开行量继续保持400列以上。

  >>故事一

  新丝路上的外贸企业

  开端:跨国夫妻做起外贸生意

  从2013年起,“海运”不再是象征着开放与发展的唯一代名词。陕西乘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满载着货物的中欧班列长安号从西安出发,奔向中亚,内陆陕西对外开放的号角由此吹响。这条国际物流大通道不仅推动了沿线国家的经济交流,也催生了许多故事。

  经历爱情长跑,创业人元朝辉和哈萨克斯坦姑娘阿妮塔终于在2014年结婚,元朝辉成为哈萨克斯坦的中国女婿。这对跨国夫妻注意到,物美价廉的中国产品在哈萨克斯坦很受欢迎。于是,他们做起了中哈代购,通过国际快递,将中国的衣帽、鞋等货品代购至妻子家乡。

  “发一次货大概得45天才能到。”元朝辉说,速度太慢是外贸的“致命伤”。

  随着中欧班列‘长安号’实现常态化运营,物流难题被破解了。2015年,国家发布了跨境电商扶持政策,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就是“优化通关政策”和“货物退免税政策”。简化归类出口商品,对进出口商品采取集中申报、查验、放行和24小时收单等便利措施;鼓励开展跨境电子支付,推进跨境外汇支付试点,支持境内银行卡清算机构拓展境外业务。

  自此,这对夫妻的跨境电商生意正式步入正轨。2015年,元朝辉成立了西安丝绸之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坐落于国际港务区。他准备沿着丝路,从西安港出发,用长安号把货品发往妻子的家乡。

  变革:抓住机遇 借“船”出海

  元朝辉和妻子阿妮塔借着长安号这艘陆路“大船”,在新丝绸之路上扬帆远航。“从西安往哈萨克斯坦发一个集装箱,只需5万元,运输时间只要7天,哈萨克斯坦消费者订单8-9天就能送达,消费者购物体验大大提升。”元朝辉说。随着客户的增多,2016年年底,他在哈萨克斯坦建设了一个3万多平方米的“丝路城电商卖场”,这个卖场不仅能展示产品、储存货物,还能提供包装、投递等配套服务,陕货的线上之旅正式开始。如今,元朝辉公司的六个海外仓,分布在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俄罗斯。

  2021年,元朝辉将直播带货方式引入哈萨克斯坦,吸引来当地网红帮他推广平台和商品。新消费方式让哈萨克斯坦人民学会流量变现的同时,也为当地年轻人提供了就业机会。

  “2014年做代购,2015年开电商,2018年设立丝路驿站,2021年直播带货,中欧班列长安号带火了我们企业。”元朝辉说。

  反哺:不止出口,贸易双向往来

  2016年3月20日,装载着货品的长安号,从哈萨克斯坦出发抵达西安,这是长安号的首列回程班列。成功发出回程班列,意味着长安号正式完成了“出口”和“进口”的双向贯通,物流成本再次降低,班列线路中的经济循环正式闭合。

  长安号的不断跃升,滋养着无数外贸人,元朝辉的经营触角也循着长安号的发展,参与进了回程班列。今年3月,元朝辉把哈萨克斯坦黑土地中产出的麸皮,通过回程班列卖给中国的石羊、正大、新希望等饲料企业。

  中欧班列长安号这艘“大船”,让从事对外贸易的中国商人,将国内发展成熟的线上销售模式,完美复刻在了中亚甚至更广阔的土地上。

  从2017年至今,这对跨国夫妻经营的陕西丝路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完成了21亿余元人民币的销售额。元朝辉说:“长安号开到哪儿,我的生意就做到哪儿。”

  >>故事二

  长安号背后的运营团队

  求新:“长安号”不仅是开放通道

  在长安号历年的运行数据中,2017年到2018年的增长极为瞩目。2017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共开行194列,而2018年共开行1235列。

  仅一年,长安号破茧成蝶,成为全国路线最全、开行最多、运量最大的国际货运班列。来自甘肃、宁夏、浙江等29个省份的货源,在西安港集散分拨,贸易国也由最初的中亚五国,拓展至“一带一路”沿线的44个国家和地区。

  成绩背后,是政策支持、团队努力的合力结果。运营团队将“通道+口岸、通道+电商、通道+产业”三项融合,让中欧班列“长安号”成为一条开放通道,把西安乃至陕西,从内陆腹地推到开放前沿,贸易快速发展的同时,产业也快速聚集,而产业的聚集又反作用于长安号的高质量运营,形成良性循环。

  与此同时,“舱单归并”、24小时预约报关、与北斗所合作研发的“北斗在途监测系统”,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长安号做到了实时掌握中欧班列货物运送情况,光感、温度、湿度,提高了效率。

  之后,为了巩固长安号开行班列持续增长的态势,新公司和新运营模式诞生。2018年年底,国际港务区管委会整合了长安号平台运营公司,设立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后称“自贸港”),与西安陆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一起运营长安号,为长安号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寻货:足迹遍布沿海城市产业园

  自2011年大学毕业,吴乐就成为国际港务区的一员。2019年3月,他和长安号正式结缘。吴乐从城管局进入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做起了市场运营,他和其他4位市场部同事一起,开始了一场大规模“扫楼行动”。

  广东、浙江、江苏……只要有密集产业园的区域,就有他们市场部人员的足迹。四五栋楼组成的产业园里,至少有200家企业,吴乐和同事挨家挨户上门推介长安号。吴乐回忆,打开知名度的阶段,他们每天加班,全年无休。

  “我预约2箱”“我预约3箱”,市场部人员运营着一个个50家客户组成的微信群。没有线上订舱平台的日子,只能让客户在群里报名,之后再由吴乐手动输入报舱信息。

  在自贸港工作的6年间,吴乐的微信好友从400人涨至3000人。“除过家人好友,剩下的全是客户,每天要打200多个电话。”吴乐说。从最初的微信群接龙订舱,到如今利用大数据区块链技术,为企业提供订舱、报关、金融等一站式服务的线上平台,成熟的平台为运营者和企业提供双向便利,仅中亚范围内,与长安号签约合作的企业超过200家,全球范围内超过400家。

  为缓解国际物流、进出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2021年6月25日,长安号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上线正式上线运营,截至目前已为企业提供融资贷款90余笔,融资金额共计52.5亿。

  拓路:从铁路运输到铁海联运

  保证货源充足之后,需要根据国内的市场需求,研发新线路,提升班列运行时效,自贸港的产业布局是网状覆盖欧亚大陆,占据绝对的核心竞争力。2018年,长安号共有10条线路,今年,长安号运营线路已达17条。

  要打通一条新线路,需要熟悉这条线路途径所有国家的政策,不仅是海关、铁路的要求,还有各个国家对货物检测的不同标准。

  为了保证货运的效率,工作人员们要联动海关、铁路部门、大使馆、当地的华人组织……“一切努力都是为了保证‘长安号’三个字的品质,我们的日常就是发现问题,再解决问题。”吴乐说。

  自贸港成立至今,不仅开拓了到达匈牙利、布拉格、芬兰等地的首发线路,还创新了铁海联运线路。

  2019年,自贸港公司成功开辟第一条铁海联运路线,从西安发车,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到达加里宁格勒后坐船到达德国穆克兰港。

  “这条线路创新之前至少需要15天,从白俄罗斯途经波兰,最终达到德国,在波兰时要更换不同轨距的铁轨,一换就是2-3天。现在的线路,途经的都是前苏联国家,宽轨直达不再需要换轨,仅11天就能到达穆克兰港。”吴乐说。

  同年,另一条跨里海到达土耳其的铁海联运线路成功通行,今年,长安号再创新篇,横跨黑海、里海到达德国曼海姆。

  几年间,长安号一直保持高质量发展的势头。2019年2133列,2020年3720列,2021年3841列,仅今年1-8月,共开行2636列。

  展望:长安号的“朋友圈”再扩大

  今年,“武西欧”“十西欧”相继开行,“+西欧”线路增加至17条,长安号可为国内17座城市提供“+西欧”集结联运服务,这意味着长安号的朋友圈再次扩大;目前,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正加快建设包括中远海、中林、山东港等在内的,18个集结中心支撑项目。据悉,完成公铁快线、海关查验等设施的提升改造,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能满足中欧班列1万列开行需求。

  “目标是建设世界一流内陆港,打造双循环核心枢纽。”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说,“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支撑项目建成,将有效提升班列运行效率及本地铁路到发能力,为西安港港产、港贸、港城联动发展注入新动能,推动西安港深度融入全球港航体系。”

  国际港务区将坚持产业带动,以建设“一带一路”临港产业园为中心,以高质量水准,承接转移临港特色先进的制造业;坚持贸易促进,加快建设金属、粮食、冷链等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力争突破大宗贸易年交易额1200亿;坚持城市赋能,打造区域总部经济聚集区,依托中央商务区、西安奥体中心、长安云等载体,构建面向“一带一路”的国家级人文交流平台。

  如今,一条条线路,已编织成一张贯通亚欧的国际物流网。“钢铁驼队”运出去的,不光是品类丰富的“西安智造”,还有西安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运回来的不只是丝路沿线国家的特色商品,还有沿线国家对于加强与陕西西安合作的愿望和期盼。未来,“钢铁驼队”长安号还会跑出丝路贸易互利共赢的“西安加速度”。 华商报记者 李明 李新怡/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长安号 西安

上一篇:俄罗斯女主播专注助农带货:西安是第二故乡 留在这里不走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